社會主義好,越X越自由

發表:2004-06-07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久以前,我看過一本小說,其中的人物說了一句話:社會主義好,越X越自由。現在先把這裡的X留著,請有興趣者來一次填空,這個X是什麼字呢?當然我應該作一點提示,我說的這一本小說是一九六二年出版的,所以也請各位,有興趣的話,說出這一本小說的書名,作者是誰呢。

中國的讀者有一個習慣,通常把作家的話和書上人物的話混淆了,即把書中人物的話看作是作者的話。比如王朔寫的書,其中的人說:「我是流氓我怕誰!」於是有人說成是,王朔說,我是流氓我怕誰!於是王朔也就成了一個「痞子作家」了。難道王朔真的是一個痞子作家嗎?

實踐已經證明了,毛澤東的社會主義,實際上是貧窮的社會主義。「貧窮的社會主義」本來是值得大批特批的。但是某些中國人拉不下臉,批起來文質彬彬的、十分溫柔的。比如鄧小平說:「貧窮不是社會主義。」這就是對毛澤東的批判,難道不是嗎?當然,他批得多麼溫柔呀!說實在,他這樣做,對於他來說是應該的,因為他不想當中國的赫魯曉夫,他向毛澤東國誌表示過決心了,他是永不翻案的。說來也是,毛澤東同志對鄧小平可是「恩重如山」呀,你看,劉少奇不聽話,搞死他,鄧小平老實聽話,所以從輕發落。直到一九七五年之天安們事件,還保留他的黨籍,把他留在黨內。所以說沒有毛澤東,就沒有鄧小平同志的今天,毛澤東對鄧小平是恩重如山的。又所以,鄧小平明知毛澤東的「社會主義」是一種壞的「社會主義」,也不說一句大聲的話,而是溫柔的說了一句:「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僅此而已。能夠從鄧小鄧小平平口中說出這麼一句話,也就謝天謝地啦。

毛澤東能不能批呢?用毛澤東自己說過的一句話來說,「有錯誤就要批判,有毒草就要進行鬥爭。」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他批判過那麼多的人,為什麼他就不讓批呢?只要人民要說話的機會,只要是不像從前那樣落一個「反革命」, 他已經成了一隻死老虎,那他就總免不了要被人批判的。

在那一本小說中寫下的那些話,如果也可以認為是批毛的話,那一個作者應該說是一個批毛的先進。只不過他引用了小說中的人物之口說出了這一句話而已,這麼一點「技術性」的處理,瞞住了當時所有的人。聽說,在那個時候有人「利用小說反X」。既然懂得「利用小說反X」,那就是一些文學高手了,所以總是千方百計寫得隱隱約約,多數人也都看不出來的。

不過這也許是抬高了那位作者的政治能力,那就算是一個「亂彈」、「戲說」吧。但是,說了「社會主義好,越X越自由」的人物總是作者來源於生活的,所以那是一些什麼人說的呢?這當然是讀過小說的人才知道了。在小說之中,總共有三個不同身份的人說了差不多相同的話,今抄錄如下,請各位讀者一觀:一、社會主義好,越X越光榮;二、社會主義好,越X越威風;社會主義好,越X越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