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詮:鎮壓八九學運的人決沒有好下場 ——紀念八九民運15週年

發表:2004-06-06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6年7月19日,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毛澤東招見國家主席劉少奇時,毫不客氣的說「誰去鎮壓學生運動?只有北洋軍閥。凡是鎮壓學生運動的人都沒有好下場。」(嚴家其《文化大革命十年史》第23頁)這是毛澤東為了發動文化大革命,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院校點燃學運,劉少奇為了扑滅這場運動的火種,向北大、清華等院校派出工作組後,毛澤東非常氣憤的和劉少奇面對面的交鋒。

1、毛澤東說的「誰去鎮學生運動?只有北洋軍閥。」是對1911年辛亥革命至1966年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開始,這段歷史上的學運一個方面的總結。中國自從有了學生就有了學運,北宋晴康年間太學生的主戰運動;晚清的年輕舉人的「公車上書」要求進行資本主義改良運動,也就是戊戌變法,它一開始就有鮮明的愛國主義性質,反映一種愛國民主的潮流。但是,只有到了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專制政權,建立了資產階級民主共和政治制度,創造了嶄新的時代條件以後,現代的學運才應運而生。最有代表性的是新文化運動,帶來的反對封建專制復辟浪潮,掃清了封建專制復辟的土壤。還有五四運動不僅獲得了反對軍閥賣國的勝利,而且獲得了反對軍閥鎮壓民運的勝利。成了自發的勝利的名副其實的愛國運動。

但是,1921年中共在蘇聯扶植下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後,學生運動的自發性發生了根本性變化。自發性學運消失了,產生了中共領導的,有組織、有計畫、有陰謀,純粹為中共所利用的學運。中共在蘇聯命令下,以推翻中華民國為目標,策化領導了一波又一波的學運浪潮。

第一波學運浪潮是:中共利用1924年10月23日「北京政變」後,段祺瑞北洋軍閥政府動盪不穩的形勢下發動的,這一時期的學運受到北洋軍閥的血腥鎮壓。最主要的是「三一八慘案」,中共創始人之一李大釗等人,策動北京各校學生和工人三萬多人,號召用五四精神、五卅熱血,反對帝國主義及段祺瑞政府,軍警向請願學生、民眾開槍掃射,打死47人,重傷200多人。李大釗、陳喬年等中共領袖也負了傷。中共立即發表了《為段祺瑞屠殺人民告全國民眾書》,把慘案發生的責任全推給了段祺瑞政府,同時擴大了中共革命統一戰線。不論學生和民眾有多大的錯誤,也不應該動用軍警向他們開槍,在說他們是受中共利用的,就更不應該做出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這樣在愛國主義的幌子下,許多學生和民眾及知識份子,都被中共利用反對政府。例如:魯迅把這一天稱之為「國民以來最黑暗的一天」,並先後寫下了《死地》、《可慘與可笑》、《無花的薔薇之二》、《紀念劉和珍君》、《淡淡的血跡中》等文章。然而,六十三年後也在在天安門廣場發生的八九民運,被中共更加殘酷的鎮壓了,如果魯迅在世的話,一定會說出比下面這段話更加悲憤的話來。「我已經出離憤怒了。我將深味這非人間的濃黑的悲涼,以我的最大哀痛顯示於非人間,使它們快意於我的苦痛,就將這作為後死者的菲薄的祭品,奉獻於逝者的靈前。」(魯迅《紀念劉和珍君》)1924年的學運是中共領導的,而1989年的學運又是中共鎮壓的,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封建專制制度的週期律沒有打破。

在第二波學潮中,同樣是中共領導的學運,在1927年北閥成功、東北易幟後,蔣介石領導的政府,採取了和北洋軍閥政府完全不同的態度,反映了資產階級政府的民主和人權。在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中共根據蘇聯提出武裝保衛蘇聯的方針,策動掀起學運高潮,不僅在抗日救亡的旗號下進行,而且高呼「中華蘇維埃萬歲!」的口號,衝擊南京政府機關,搗毀了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和中央日報社。在這種情況下,國民黨不但沒有拿坦克、機關鎗來鎮壓學運,而且在1931年12月5日,蔣介石先生親自走出南京政府,與學生進行平等對話,以滿腔愛國熱血,化解了學生的誤會,使學運和平解決。

第三波學潮是1935年至1936年,蘇聯命令中共和政府和好,建立統一戰線,繼續保衛蘇聯,王明在蘇聯發表《八一宣言》。日本侵華四年後,中共才提出共同抗日,一致對外的方針。這樣中共成立了「北平學生聯合會」,策化了「一二九」學運。但是,國民政府也沒有開槍鎮壓,只是用木棍、水龍頭驅散。

第四波學潮最能說明問題。時間是1945年至1949年。在1945年8月14日夜裡12點到第二天下午兩點鐘,短短的14個小時內,就是日本投降的當天,毛澤東就發出七條發動內戰命令。《雙十協定》剛剛簽完,毛澤東剛回到延安,就發出全面進攻命令,這樣中共在國民黨統治區域,策化了「昆明學運」、「安平事件」、「瀋紅事件」、「五二O事件」。但是,即使在國民黨即將在大陸失去政權之時,也沒有動用軍隊坦克、機關鎗去鎮壓學生。難怪就連靠共產主義謊言過日子的毛澤東都說了實話「誰去鎮學生運動?只有北洋軍閥。」當然,中共是靠學運起家的,對學運還有感情,況且今後還要利用學運來鞏固紅色江山永不變色。文化大革命就是個例證。

2、毛澤東的第二句話「凡是鎮壓學生運動的人都沒有好下場。」他既是舉例北洋軍閥鎮壓學運,受到全國人民的反對,不久被消滅的史實,同時預言了,以後中共鎮壓學運也沒有好下場。

在1949年以前有兩種學運,一種是自發的民主學運,一種是中共組織的,打著愛國的旗號,實質是挑起內戰的學運。在1949年以後也有兩種學運,一種是中共繼續策化的為封建專制政權服務的學運,例如:反對美國、反對修正主義、文化大革命等。另一種是自發的民主學運,例如:四五天安門運動、1986年87年學運、八九民運等。在這兩個中國之命運的關頭,(四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也同樣產生了兩個中國之命運的學運,前一次學運導致中共上臺,後一次學運導致中共更加走向腐敗滅亡。所以,有人說「學運是中國政治的晴雨表」。

毛澤東當時反對劉少奇派工作組鎮壓學運,是因為毛澤東當時需要學運來鞏固自己的皇權。毛澤東發動的紅衛兵運動,果然不負希望,很快在全國發展成文化大革命,打倒了劉少奇。而那些為毛澤東《炮打司令部》充當炮灰的學生們,在文化大革命後期,被毛澤東派軍隊鎮壓以後,當作政治運動的垃圾,無情的發配到農村、邊疆變相老改去了。因為,學生們為了參加文化大革命荒廢了學業,沒有政治鬥爭利用的價值了。這段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鬧革命的歷史,是中共最黑暗歷史的一部分,一提到這件事情,當過紅衛兵的一代人,心中就充滿對中共利用他們的憤恨和對自己蹉跎歲月的怨悔。

1976年由於中共總理周恩來逝世,引發的四五天安門運動,也是學生為主流的運動,這是中共1949年在大陸建立政權後,暴發的第一次反對中共封建專制的民主運動。當然,這是在中共封建專制制度下暴發的學運,必然帶有二重性,就是被封建專制政權利用性和自發的民主性,這種學運和中華民國政府下的學運,也有所不同。這次學運不是毛澤東發動的,也不是他需要的。毛澤東採取一種隱蔽手段,利用工人民兵,手持木棍鎮在一個「月黑殺人夜」鎮壓了這次學運。毛澤東說「凡是鎮壓學生運動的人都沒有好下場。」的話,應驗了被毛澤東寫進《中共黨章》的接班人林彪說「毛主席的話,一句頂一萬句」的誑言。自然,歷史是無情的,毛澤東鎮壓學運也沒有好下場,他死後,鄧小平發動政變,把毛澤東選立的接班人華國鋒趕下臺,鄧小平上臺後又為四五天安門運動平了反,周恩來一派陞官發財,連養子李鵬都世襲總理;而毛澤東一派,連遺孀江青都被判刑,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樹倒猢猻散啊!

1979年鄧小平上臺執政後,中共被迫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但是,這種改革開放和清末1842年後實行的「洋務運動」差不多,政治上不進行改革,頑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人民嚮往的民主、自由、富強的社會相差太遠,這樣人民要求中共進行政治改革的呼聲日益高漲,爆發了1986年、87年、89年學運。中共敢於公開屠城鎮壓八九民運,是因為中共復辟封建專制社會,沒有民主,沒有自由,特別沒有言論自由,全國新聞報刊都由中共控制,並且以革命的名義鎮壓學運。這和國民黨蔣介石政府形成鮮明的對比,因為,那時是資本主義社會,民主自由有了很大的發展,特別在言論自由、遊行示威自由、結社自由等方面,要比中共封建專制統治好得多。鄧小平政府和段祺瑞政府都血腥槍殺愛國學生,他們是大軍閥,共同點就是靠軍隊維持專制政權。

鄧小平為什麼下令軍隊用坦克、機關鎗鎮壓學生?撇開封建社會政權更迭時的刀光劍影的優良傳統不論,這裡也有他個人的感情色彩。1989年,他望著天安門廣場人流如海,在他的腦海裡出現了1968年文化大革命時天安門廣場上的紅衛兵「打倒中國最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劉少奇、鄧小平!」的吶喊。林彪「紅衛兵小將們,你們好!」的聲音若隱若現。他的全家在文化大革命中深受其害,對文化大革命深惡痛絕。八九民運表現的形式很像文化大革命一幕一幕重演,學生們燒他的模擬像,高呼「打倒鄧小平!」這些都激怒了這位老人。此時,他記不得大學生們打出「小平您好!」的標語了,看不到學生為了中國實現民主和富強的鬥爭精神,不也是他當年追求的嗎?他和張學良一樣,父親被日本人炸死,才恨日本人,才發動西安事變,國恨家仇一起報了。鄧小平在這場政治鬥爭中是失敗者,把他一生的是非功過擺平了,天安門廣場留下他一半白一半黑的歷史,後人應該把「黑貓白貓」刻在他的墓碑上,而決不會像武則天立個無字碑。儘管他死後把骨灰灑到山河去了,也洗刷不去他鎮壓八九民運的罪惡。

共產黨的所謂革命導師列寧說「歷史上往往有許多驚人的相似之處。」1976年的四五天安門運動和1989年的天安門運動,也有許多驚人的相似之處。例如:都是中共黨內改革派領袖逝世而引發的,前者是周恩來,後者是胡耀邦。都在《人民日報》上發表社論,定性為反革命動亂。都發生在天安門廣場,被中共用武力在夜裡鎮壓的。都罷免了支持運動的中共領導人,前者鄧小平,後者趙紫陽。都重新任命新的中共領導人,前者華國鋒,後者江澤民。都發生在中共首腦人物逝世的前夕,前者毛澤東,後者鄧小平。這兩次相距十三年的天安門民主運動,都涉及到鄧小平,前者把他推上了臺,後者把他趕下了臺,被迫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這最後一個職務。他在每年六四紀念日裡,都膽戰心驚的過日子,那個被屠殺學生和市民的幽靈索繞的身軀,在1995年春節的電視新聞上最後一次露面時,骨瘦嶙峋,目光呆泄,垂死掙扎,用兩個人扶著才能站立,醜惡嘴臉顯露無遺。這也應驗了毛澤東「凡是鎮壓學生運動的人都沒有好下場」的真理。鄧小平也明知這兩次天安門運動,從封建專制社會的本質上看,沒有什麼兩樣,都是封建專制政權更迭時的媒介,他只不過是照葫蘆畫瓢而已。他在1995年對他選立的「太子」江澤民說「看看政治局有沒有把76年和89年,兩次天安門事件相提並論的,如果有,我讓他出政治局。」可見,他不死是不會最終放棄權力的。可見,他多麼怕下臺的趙紫陽會向他一樣東山再起,復出執政,為八九民運平反,像他審判「四人邦」一樣,審判鎮壓八九民運的劊子手們。

嚴家其說「六四對中國發展來講,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十多年來江澤民採取迴避掩蓋的做法,原因很清楚,就是江澤民與六四鎮壓,同鄧小平有千絲萬鏤的聯繫(2001年6月)。」江澤民繼承了鄧小平的衣缽,他反覆強調「當時不採取果斷的措施,今天的穩定是不可能的。」他當時緊跟《人民日報》四二六社論的後塵,果斷的在上海市封殺了《世界經濟導報》,使學生、知識份子和中共高層矛盾擴大。他制止了上海工人罷工,沒有發生像五四那樣,運動的中心從北京轉移到上海。他把萬里委員長留住上海,使民運人士爭取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和平解決八九民運的設想落空。他還來到北京,參謀策化了鎮壓八九民運的行動,取代胡啟立負責宣傳工作,控制新聞輿論繼續報導八九民運。他在鎮壓八九民運的行動中,立下了汗馬功勞,受到鄧小平等保守派的賞識,被選為接班人,成為八九民運最大的受益者。在鄧小平的頂力支持下,江澤民穩坐釣魚臺。但是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他決不會親自糾正鎮壓八九民運的錯誤,只能以兩面派手法,來苟延殘喘的維持中共一黨專政。江澤民政權是鄧小平政權統治的繼續,他還怕六四這把高懸的寶劍,不知什麼時候落下來,砍去他們罪惡的頭顱。這從每年六四紀念日時,天安門廣場公安如林,戒備森嚴中就看到一斑。他也會應驗毛澤東說的「凡是鎮壓學生運動的人都沒有好下場。」這句咒語的,我們視目以待。

八九民運,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四五天安門運動的繼續和發展。八九民運被中共用軍隊殘酷鎮壓了,它的最大功績是用烈士的鮮血喚醒了廣大中國人民,去反對中共封建專制統治。八九民運為中華民族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的愛國主義精神,永遠鼓舞著我們為建立真正的人民共和國而奮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