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中國媽媽應檢討?

作者:蔣晨 發表:2004-06-06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安徽阜陽上百名嬰兒患了「大頭怪病」,造成十餘名嬰兒死亡,其原因就是服用了劣質的「毒奶粉」。據各地媒體報導,「大頭嬰兒」並非阜陽獨有,全國不少地方都有發現。出現這樣令人痛心的事情,相信誰心中都不會好受。然而,令人驚詫的是,有人竟然在媒體上發表這樣的觀點,聲稱中國媽媽應為「毒奶粉」事件檢討。(新華網5月11日轉自千龍網)

  出了事故總得有人負責,「大頭嬰兒」的出現拷問著整個社會,讓大家不得不反思究竟我們什麼地方出了毛病。但是,如果把「毒奶粉」事件的責任歸結於中國媽媽,這就讓人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憑什麼要讓中國媽媽為此檢討?

  提倡嬰兒必須母乳餵養是百分之百的正確,因為這最符合人的自然生長規律。做媽媽的人應該都知道,母乳餵養孩子是最好的選擇。雖然不排除少數媽媽為了自己的身材等原因會選擇放棄自己哺乳,但是有一點不得不引起注意的,法定產假才僅僅三個月,如何保證專家所言的四到六個月的母乳餵養?還有不少媽媽也是無奈之中選擇奶粉,因為生理原因不產奶的母親比比皆是,難道這也是她們的錯?

  值得注意的是,「毒奶粉」事件多發生於偏遠窮困的農村地區,繁華的大都市很是罕見,受劣質奶粉毒害的嬰兒大多是家庭條件比較困難,說明經濟原因決定了那些可憐的嬰兒只能吃得起偽劣但比較便宜的「毒奶粉」。當然也是因為貧窮,嬰兒的母親不得不早日離鄉別子到異地打工,目的是多掙錢以改變目前的窘迫現狀。怕餵奶破壞體型只不過是極少數養尊處優的都市貴婦的無病呻吟,但是由於這些媽媽們的經濟寬裕,肯定不會去買那些價格低廉的劣質奶粉。

  因為有人謀取暴利,因為政府監管不力,「毒奶粉」才頻頻肆虐於神州大地。因此說,「大頭嬰兒」出現的責任應該歸咎於少數黑心商販的心狠手辣,某些職能部門的監管失職,而絕對不是媽媽們所能夠承擔的。可憐天下父母心,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茁壯成長呢?孩子健康受到傷害,甚至生命受到威脅最傷心的應當是母親,這樣無端地指責中國媽媽無疑是給她們的傷口上撒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