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煤炭的血淚代價

發表:2004-05-27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礦工處於社會的底層,他們的悲慘生活與中國蒸蒸日上的經濟極不協調。他們正在以生命為代價肩負著開發礦產資源的擔子,維持中國龐大經濟機器的運轉。   

引子      

  在(黑龍江)雞西, 有一座被土磚砌成的村莊圍繞著的叫「百興」的煤礦,很多人在這座礦井的爆炸中喪命,這類事故幾乎成了當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2月上旬,有關官員視察了這個煤礦,他們認為這裡簡直是吞噬生命的墳墓,並下令將其關閉。

  然而,在這裡,採煤幾乎是惟一的謀生手段。現實的經濟利益驅使人們違反規章制度,繼續採煤作業。幾週後,一群礦工像往常一樣從礦井中出來,肩頭扛著鏟子,頭上的小型照明燈在積雪的映照下發出若隱若現的光芒。就在這時,井下發生了瓦斯爆炸,留在井裡繼續工作的37名礦工全部遇難。

  「他去煤礦工作是沒有辦法的事」。死難礦工的妻子李桂香(音)說。她的丈夫奚川才(音)是這次事故的遇難者之一。5個月前,奚的一個哥哥在附近一座煤礦的爆炸中喪生。而他另一個哥哥則在4年前的一次煤礦塌陷事故中失去了雙腿。坐在李桂香旁邊的梁壽華(音)是李的鄰居,她的丈夫也死於這次礦難。

  「不去採煤,他們就沒有錢養活家裡人,」李桂香說。「你必須填飽肚子啊。」

  事故發生率是美英的350倍

  礦工處於中國社會的底層,他們的悲慘生活與中國蒸蒸日上的經濟極不協調。當中國沿海地區的工廠向全世界銷售他們生產的產品時,當都市人搬進高樓大廈並購買新款汽車時,礦工們正在以生命為代價肩負著開發礦產資源的擔子,為維持機器的運轉提供能源。根據中國政府自己的估算,去年有6700多名礦工在各種礦井事故中喪生,平均每天有18名礦工死去。但專家稱,實際數字可能超過這個數字。中國煤礦的事故發生率是美國和英國的350倍。

  儘管近年來中國一直努力提高煤礦的安全性,但是現實的趨勢則是產量的不斷增多和風險的日益加大。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