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爛肉攪成丸子遠銷滬蘇杭

發表:2004-05-27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肉丸子在南方的一些城市也被叫做肉圓,人們經常吃,最近,有位上海的觀眾向我們反映,說在上海有一些專門加工肉圓的作坊,每天都給不少單位供應肉圓,已經有十來年了,可他們的衛生狀況卻十分令人擔憂,那他們又是怎樣加工肉圓的呢?

  雜肉爛肉巧分割 各有用途

  《生活》記者來到了上海市虹口區萬安路附近的一個沒有門牌號的小區,走進了一間狹窄的房間,房間裡,兩個人正在切肉。他們用的是豬肉,可看起來與其它的肉卻不太一樣,當我們問為什麼會有不同時,切肉的男子告訴我們:「市場不一樣嘛。」

  在這間既是加工間又是臥室的屋子裡,有男女兩人正忙著切肉。男子告訴我們,這些肉是他們以每斤一元多的價錢收購來的,我們看到,這些豬肉有的是母豬肉, 還能看到豬的乳頭,有的肉顏色已經變黑,還帶有很粗的血管和腫塊。

  在案板的肉堆中有一部分是槽頭肉,這槽頭肉能吃嗎?老闆倒是很輕鬆地說:「哪有什麼能吃不能吃的講法,你價格高,九元一斤,那倒是好了。」兩人把這些豬肉進行了剝皮處理,他們這又是為什麼呢?男子告訴我們,這些東西都不會浪費,切下來的碎肉賣給加工肉丸子的地方,而肉皮則賣給專門煉豬油的。

  煉油的作坊就在他們家的隔壁。我們進去的時候,看見四口大鍋一字排開,正在熬油。據他們說,這樣煉出來的豬油都賣到了工地上。

  經過幾天的連續走訪,《生活》記者發現,在上海市虹口區萬安路河邊的這片平房裡,專門收肉分揀的還有三家。僅憑肉眼就可以看到,這些豬肉的品質並不好。

  按照這家分揀豬肉的男子的指引,我們又來到了上海市普陀區的古浪路桃苑村附近的一個小區, 見到了肉丸子的加工過程。

  雨靴踩肉餡 肉圓荷葉包出爐

  一間小黑屋就是加工肉丸子的操作間,我們去時肉已經絞好了,正準備加入蔥薑和五香粉麵粉等配料。配好的肉餡裝在一個大澡盆裡,之後,工人開始了下一步的操作。只見兩隻雨靴早就插在了肉盆裡,工人把腳伸進靴子,開始踩了起來。他告訴我們,人站在池子裡,用腳攪拌,主要是為了把裡面的麵粉調勻,要是用手攪會攪得很慢。他還說,他們現在用的這個盆算小的,要在原來,他們都是用池子裝肉的。

  在這個加工點的後院,還有一個簡易的棚子, 一口大鍋裡翻滾著渾濁的黑油, 工人正熟練的把肉餡捏成乒乓球般大小, 開始炸丸子。據他們說,他們一天多的時候能炸出一千多斤,而最低的時候也有五六百斤。

  記者看到,現場蒼蠅亂飛,炸好的丸子就敞開放在地上,而旁邊就是條臭水溝和大垃圾場,炸丸子的工人幹活兒時自始至終還叼著煙!我們還看到,一盆肉餡旁邊就有一個黃色塑編袋,下面還蓋著糞便。

  搞通衛生監督 銷售滬蘇杭

  工人告訴記者,別看就是這樣的環境,每個月都還有衛生監督人員來檢查呢,雖然每次檢查都不合格,但是,他們仍然能夠繼續生存:「不合格就叫衛生監督人員找老闆,現在就是這麼回事嘛,我們搞點,再給他吃點,送點小禮呀、小賄呀,現在不送禮不辦不成事嘛,他們就是普陀區衛生監督局的嘛。」

  加工肉丸子的師傅還告訴我們,他們不僅加工肉丸子還加工生產荷葉包,已經有十來年時間了,產品不僅在上海銷售,賣到建築工地、單位食堂和快餐店,還賣到了杭州、蘇州、湖州等地。

  在肉丸子加工現場,記者看到了四個帳本,裡面詳細記錄著過去四年他們這里加工的肉丸子和菏葉包在上海的銷售地點和銷量。

  中科院20斤、710工地10斤,我們從記錄上看到,還有河南路、火車站等等許多地方,而一些大工地,更是他們的主要銷售對象。

  鏈接:

  我們日常吃的豬都是肉豬,也就是在一定階段下被閹割後,專門飼養用來食用的豬。而那些配種用的公豬、母豬則由於多次繁殖,肉質下降,風味不好,內分泌激素等原因不能食用。即使是食用的肉豬,身上的腺體部位,像乳房、淋巴還有瘀血部分也都不能食用。

  然而在我們剛才節目中我們看到那些製造肉圓的加工者們所使用的原料有母豬肉、帶腺體的肉,這些都是國家有關生豬屠宰規定中所不允許使用的。用這樣的原料加工肉丸,成本是下來了,但卻給食用者埋下了安全隱患。


《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