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京「紅頂商人」400人中箭下馬

發表:2004-05-23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年初北京的中紀委、中組部聯合下發了清理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通知後,南京市自3月初起,清理了在企業兼職的28名「紅頂商人」黨政領導幹部;北京市自3月起,也清理了311名黨政幹部「紅頂商人」。

南京市政府近日免去陳維健南京化學工業園有限公司董事長、董事職務;免去梁學忠南京新港開發總公司董事長、董事職務;免去高新區管委會主任施衛國南京高新技術經濟開發總公司總經理職務;免去了市交通局局長龐順根南京市交通建設投資控股(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董事職務;免去市建委主任陸平貴南京市城市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董事職務。在企業兼職的28名黨政領導幹部中,有7人被免去黨政領導職務,21人被免去企業領導職務。

據統計,全北京市處級以上黨政領導幹部兼任企業領導職務和企業負責人兼任黨政機關處級以上領導職務的共有414人。其中,黨政領導幹部兼任企業領導職務和企業負責人的有399人,企業負責人兼任黨政機關領導職務的有15人。截至目前,已有 311名黨政幹部或企業負責人辭去或被免去兼任職務。據悉,整個清理工作將在6月底完成。

從前一陣子的「辭官下海」到現在的「紅頂商人」蔚為風潮,中國的官場大發利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如安微蕪湖系統化的紅頂企業---蕪湖市建設投資在當地享有獨一無二的壟斷地位,它受國土資源局的「委託」,對全市國有土地資源一級市場進行壟斷式的經營開發。該公司成立於1998年,以蕪湖財政局大樓作價6000萬元,財政資金4000萬元共計1個億註冊,是國有獨資企業和獨立法人單位,辦公地點就位於蕪湖市財政局樓上,公司共有33名員工,均由各機關黨政幹部兼職組成。至2003年底,建投公司已由最初的註冊資金1億元,超速發展到52億元資產,建投中的「紅頂商人」們雄心勃勃地宣布,2004年的目標是100億元。

上行下效,蕪湖各級政府紛紛成立建設投資公司,直屬於政府,由當地黨政一把手擔任公司的董事長,由黨政幹部在其中運作,甚至在村裡成立的資產經營管理公司也是由村支書擔任董事長。

現代中國,官員與企業各取所需,一方面是商人紅頂化,另一方面則是紅頂商人化。儘管三令五申,但官員到企業兼職已經是第三波了。目前,一場清理運動正在各地進行,效果不彰。且只清理,不懲罰,就難免捲土重來。因為「紅頂商人」集權力和財力於一身,一手制定政策,一手利用政策賺錢,可以給個人帶來的利益空間實在太大了!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