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的血泪代价

发表:2004-05-27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矿工处于社会的底层,他们的悲惨生活与中国蒸蒸日上的经济极不协调。他们正在以生命为代价肩负着开发矿产资源的担子,维持中国庞大经济机器的运转。   

引子      

  在(黑龙江)鸡西, 有一座被土砖砌成的村庄围绕着的叫“百兴”的煤矿,很多人在这座矿井的爆炸中丧命,这类事故几乎成了当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2月上旬,有关官员视察了这个煤矿,他们认为这里简直是吞噬生命的坟墓,并下令将其关闭。

  然而,在这里,采煤几乎是惟一的谋生手段。现实的经济利益驱使人们违反规章制度,继续采煤作业。几周后,一群矿工像往常一样从矿井中出来,肩头扛着铲子,头上的小型照明灯在积雪的映照下发出若隐若现的光芒。就在这时,井下发生了瓦斯爆炸,留在井里继续工作的37名矿工全部遇难。

  “他去煤矿工作是没有办法的事”。死难矿工的妻子李桂香(音)说。她的丈夫奚川才(音)是这次事故的遇难者之一。5个月前,奚的一个哥哥在附近一座煤矿的爆炸中丧生。而他另一个哥哥则在4年前的一次煤矿塌陷事故中失去了双腿。坐在李桂香旁边的梁寿华(音)是李的邻居,她的丈夫也死于这次矿难。

  “不去采煤,他们就没有钱养活家里人,”李桂香说。“你必须填饱肚子啊。”

  事故发生率是美英的350倍

  矿工处于中国社会的底层,他们的悲惨生活与中国蒸蒸日上的经济极不协调。当中国沿海地区的工厂向全世界销售他们生产的产品时,当都市人搬进高楼大厦并购买新款汽车时,矿工们正在以生命为代价肩负着开发矿产资源的担子,为维持机器的运转提供能源。根据中国政府自己的估算,去年有6700多名矿工在各种矿井事故中丧生,平均每天有18名矿工死去。但专家称,实际数字可能超过这个数字。中国煤矿的事故发生率是美国和英国的350倍。

  尽管近年来中国一直努力提高煤矿的安全性,但是现实的趋势则是产量的不断增多和风险的日益加大。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