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秘書、撲克牌、簡訊息及其他

作者:賈亦凡 發表:2003-07-27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鄙人供職於傳媒,故而有朋友笑問:「近來貴傳媒上最抓眼球的新聞是什麼?」這問題有些不懷好意。如今每天的新聞無以計數,讓鄙人如何回答?鄙人翻著白眼想了好一會,一拍大腿,有了--《男領導不能配女秘書》。不信?打開報紙看看,相關的新聞和評論鋪天蓋地,至於網上,更是炒得沸沸揚揚。

其實,所謂「男領導不能配女秘書」,乃傳媒故作驚人之語(編輯做標題的慣用伎倆)。細查四川省委辦公廳日前出臺《關於加強對領導幹部身邊工作人員管理監督的暫行規定》和《領導幹部身邊工作人員行為規範》,其中只規定:「不得為男性領導幹部配備女性身邊工作人員。」所謂身邊工作人員,包括秘書、司機、警衛等。說女秘書雖不全面,卻也不錯,但是效果卻截然不同。因此,消息甫出,即招致傳媒的口誅筆伐,有說是「女人禍水論」的當代版,有說是女性就業歧視,有說是低估了共產黨男幹部的抵抗力……

平心而論,有關部門也是用心良苦,怕男幹部修煉不夠,定力不足,畢竟像柳下惠那樣坐懷不亂的聖者古來又有幾人?君不見多少前途無量的男幹部敗走「拉鏈門」?故而才出此下策。如今亂棍飛舞,頗不厚道,畢竟也是為了反腐倡廉、保護幹部。有時劍走偏鋒,或許有意想不到的奇效。

由此想來,近年來各地出臺了不少反腐倡廉的新招,恐怕出發點都一樣,用心也是極好的。比如,河北邱縣檢察院最近發明瞭一種撲克牌,據說能預防職務犯罪。它將52種職務犯罪的罪名、特點配以漫畫展現在撲克牌上,讓為官者在玩撲克時也能進行反腐倡廉教育,端的是寓教於樂、一箭雙鵰也。創意確實不錯,故而已獲得國家專利,並向全國推廣。只可惜有些幹部不愛打撲克,性喜推牌九或搓麻將,甚至上澳門賭場一擲千金,這預防職務犯罪的功效難以充分體現,怪不得反腐形勢依然嚴峻。

6月27日上午9時整,湖南全省近3萬名副處級以上幹部的手機上同時收到了這樣一條「倡廉簡訊息」:「口渴時覺得能喝下整個大海,這叫貪念;真喝時只喝下屬於自己的一杯清水,這叫自律。能劃清貪念與自律的界線,就達到了廉的境界。」從此以後,每月定期發送3條廉政簡訊,讓各級領導幹部在接受現代信息服務的同時,接受廉政教育。這創意自然是沒得說。想當年,成克傑、胡長清若在收受巨額賄賂時收到這樣的「倡廉簡訊息」,或許就會懸崖勒馬,也不至於日後斷送了性命。據鄙人所知,「倡廉簡訊息」並非湖南首創,江蘇、河南、福建等地早已運用得嫻熟。至於效果如何,因沒有統計數據,不敢妄下結論。

數年前上海新聞採訪團赴貴州新聞扶貧,鄙人有幸忝列其中。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的劉方仁親自接見,贈名片一張,並留飯一頓。鄙人從事新聞工作凡20年,能和如此高級別的領導同桌吃飯(印象中好像還碰過杯),互道久仰,那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因此免不了刻骨銘心。一年後在《人民日報》上讀到劉方仁的大作《做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表率》,不禁肅然起敬:「高級幹部權高位重,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黨和政府的形象。因此,我們高級幹部要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做事,勤奮為民做官,以自己的模範言行,維護黨的威信,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發揮表率作用,從而帶動和促進整個社會風氣的好轉。」這幾天傳來消息,劉方仁因收受巨額賄賂,並長期與一有夫之婦(不是女秘書--筆者注)保持不正當的兩性關係,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

若不是《人民日報》上白紙黑字寫著,打死鄙人也不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