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抗美援朝?

作者:愛維 發表:2003-07-27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7月27日是朝鮮板門店停戰協議簽定50週年。這一天,以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為代表的美國代表團,還有參戰的其它十五個聯合國成員國代表團,以及南韓1000人的龐大代表團,將在板門店舉行一個紀念儀式。而北韓拒絕出席。

1950年6月25日,北韓部隊突然越過二戰結束後分割南北朝鮮的三八線, 對南韓大舉進攻,導致以美國為首的十六國聯合國軍介入。隨後毛澤東在斯大林的支持下,派「志願軍」入朝作戰。幾天後, 美海軍第七艦隊開進臺灣海峽。經過三年戰爭,中朝軍隊未達到佔領南韓的目的,麥克阿瑟也未實現「趁機打到鴨綠江邊統一朝鮮」的目標,雙方在三八線上停火。

五十年前那場戰爭 ,武器裝備佔明顯優勢的聯合國軍以陣亡五萬軍人的代價換取了志願軍上百萬士兵的慘重犧牲, 同時也換來了一個民主、自由、繁榮的南韓。那場戰爭 ,催生了中共的核武器, 卻失去了「解放」臺灣的最佳機會。而北韓在那次戰爭中幾乎亡黨亡國。戰後,北韓不僅沒有在窮兵黷武的路上改弦易轍,反而在全世界一致反對聲中開始研發核武器。

自從去年10月以來,北韓進行了一系列的挑釁行動,包括重新啟動被禁止的核設施。今年1月10日,朝又宣布退出《核不擴散條約》,使核危機升級。以後, 北韓研發核武器的步伐一直未停。對於北韓的挑釁, 美國開始是要求聯合國對朝制裁,後來在」十一國」會議上提出對朝實行」海陸空立體封鎖」。 伊拉克戰爭後, 美國「鷹派」代表人物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維茨在日本對公眾講話表示, 對朝鮮發出的核威脅, 美國隨時可以考慮發動戰爭。平壤當局應該看到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例子。4月16日,美國防部官員宣稱:美國已制定好了打朝戰爭的作戰計畫。一旦國際社會說服朝鮮放棄核計畫的外交努力失敗,或朝成功地從核燃料棒中提取核武器原料,美國就對朝展開外科手術式的攻擊,轟炸位於寧邊的核反應爐,同時炸毀朝軍隱藏在三八線附近山區可以直射漢城和其他韓國城市的4000門重型大炮。對於美國的強硬姿態,北韓的回應是: 「制裁則意味著宣戰」,並威脅要將漢城變成「一片火海」。如果美對朝核基地動武,美將面臨「毀滅性報復」。還聲稱美國如果通過軍事手段對朝進行封鎖,朝就退出《朝鮮停戰協定》,使朝與美韓重新回到戰爭狀態。

對於《朝鮮停戰協定》簽定五十年後朝鮮半島重新出現的險惡形勢, 中國人是怎樣看的呢? 據北京新聞中心五月十六日電: 中國民意研究專家, 中國社會調查所所長李冬民研究員對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濟南、瀋陽一千人調查, 「68%認為, 美國動武, 與朝鮮相鄰的中、俄決不會保持沉默。」 如果爆發第二次韓戰, 「57%贊成第二次抗美援朝」。

迄今為止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如果朝鮮半島再次爆發戰爭,美國對北韓來一次伊拉克式的入侵,中共決策者們會再來 一次抗美援朝。但我們不妨這樣設想,如果說當年中朝軍隊還有一定的實力和勇氣與美軍在朝鮮半島上決一雌雄,那麼五十年後的今天,同樣是在俄國的援助下,中朝在同樣的地點,與同樣的敵人,打一場同樣的(常規)戰爭,將會是一種什麼結果,可能會令各界人士十分感興趣。

誰都知道,今天美國的軍事力量與世界上其它國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但差距倒底有多大?五十年後的今天,美國常規軍事力量與俄、中、朝三個當年戰場敵手的差距又有多大?美國軍事力量倒底先進和強大在哪些地方? 這些問題, 似乎從伊拉克戰爭中得到部分回答。

伊拉克戰爭中,幾乎全世界都通過電視直播看到了美國在伊拉克所展示的高度發達的軍事能力:全天候衛星導航炸彈夜以繼日的精確轟炸,一路攻城掠地長驅直入猶如無人之境的M1A1坦克, 信息技術配備到連級單位的步兵作戰能力,無處不在的特種部隊身影, 無孔不入的CIA情報,使大家終於眼見為實的C4ISR系統(指揮、通信、控制、計算機與情報、偵察、監視),等等。其實,觀眾看到的只是美軍攻擊力量的冰山一角,只是美國整個軍事力量的一次小小的亮相。對此,世界各國軍事專家早有充分認識。筆者綜合4月17日《紐約時報》一篇署名文章以及其它資料,試就決定戰爭勝負的一些關鍵方面, 對今天美、中、俄、朝、韓的軍事實力對比作一探討。

                海上

航空母艦和導彈核潛艇是現代海軍實力的標誌。美國有十二艘航空母艦,每一艘航母各配備九艘裝有巡航導彈的戰鬥護衛艦護航,並有核潛艇導航。今年7月12日, 第十三艘尼米玆級「里根」號航空母艦下水服役。這艘10萬噸級的超極航空母艦可載80架飛機, 6000名人員, 兩個核反應爐可連續運轉20年不用加燃料。當今世界上,只有俄國唯一的一艘名為」庫茲涅佐夫號」的航母在現代化程度上可與美國的航母相比,但其噸位僅及美國超極航母的一半,且因經費不足大部分時間都停靠在碼頭上極少出航。前蘇聯曾有過雄心勃勃的超極航母建造計畫,因經濟困難於1992年放棄。中國政府前幾年曾慎重其事地考慮過是否要造航母,政府和軍方都在內部為此展開過激烈的爭論,權衡利弊之下, 最終於去年決定放棄。

美國的核潛艇是以63艘可發射「三叉戟」導彈和巡航導彈的「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為主力。戰略核潛艇俄亥俄級 18艘。 從1998年開始,更快、更靜、火力更強的「海狼」級漸次下水服役,現已有五艘。「海狼」是一級多用途攻擊核潛艇,它的設計初衷是為了與前蘇聯核潛艇進行全面對抗,全球爭霸,因此美國不惜代價,將其打造得具有絕對領先的性能和非同尋常的作戰威力,可執行反潛、反艦、對陸、佈雷、護航等多種任務,被世人譽為「21世紀的核潛艇」, 使任何一級核潛艇只能望其項背。著名好萊塢影星肖恩.康奈爾主演的《獵潛紅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即展現了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海狼」級核潛艇的身影。

前蘇聯曾擁有全世界數量最多,排水量最大的潛艇部隊。但俄潛艇在續航、靜音、速度、聲納探測距離等幾個最主要的技術指標上不能與美國相比。蘇聯解體後,因經費嚴重不足,停建緩建新艇的同時,還在法、美、瑞典等西方國家的援助下大量拆毀既無經費維持又無錢銷毀核裝置的舊艇, 以減少維修費用。統計顯示,就俄軍核潛艇部隊而言,10年間規模縮減了三分之二。由冷戰時期的244艘減少了200艘。攜帶彈道導彈的核潛艇1990年還有62艘,2000年只剩下了18艘。10年間俄國海軍戰艦總數已減少了大約1000艘。海軍總司令庫羅耶多夫警告說,再不給海軍增加經費的話,海軍到2006年將只剩下60艘戰艦。俄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沃科夫最近承認, 俄國的約50艘核潛艇中,僅有4艘擁有」隨時戰鬥力」。最近失事的」庫爾斯克」便是俄國最先進的12艘」奧斯卡」級攻擊型核潛艇之一。出事後俄海軍司令庫羅耶多夫在接受記者時談道,俄潛艇與外國潛艇相撞的事件已發生多起,在多數情況下受損嚴重的都是俄潛艇。技術落後、指揮缺陷是俄潛艇經成為海難犧牲的重要原因。

50年來,中共海軍發展緩慢,大量的艦艇已經超過了服役期一年又一年,進廠修了一年又一年,每年還在充著噸位。與俄相反, 近十年中共擁有的核潛艇在增加。目前有彈道核潛艇」夏」級1艘,攻擊型核潛艇」漢」級5艘,基本上是仿俄制,但技術上更落後。尤其是」夏」級存在噪音大,速度慢兩大致命缺點。最近一艘常規動力」宋」級潛艇失事,暴露了中共海軍長期以來因經費匱乏、訓練水平低的問題。專家認為,中共的核潛艇象徵意義遠大於作戰實用價值。

一向神秘的朝鮮軍隊,其潛艇部隊實力更是很少為外人所知。根據目前的資料,朝鮮是亞洲各國中擁有潛艇數量最多的國家, 一共擁有前蘇聯R級潛艇22艘、W級潛艇4艘、小型潛艇45艘,以及海岸潛艇21艘。無核潛艇。目前朝鮮的主力潛艇是R級常規動力潛艇, 是一種二戰水平的潛艇。

《紐約時報》署名文章指出:任何國家企圖建造一支對美國有威協的艦隊都是徒勞無益的,因為美國的核潛艇在開戰後五分鐘之內便會將其擊沉。全世界所有其它國家都清楚地看到:美國軍艦可以航行到世界任何地方而不會遇到任何阻撓。明白這一點,大家不得不將海洋拱手讓於美國。爭奪海上霸權 ─ 幾個世紀以來世界豪強們炫耀實力的舞臺和傾其國力相拼的焦點 ─ 已經結束。

                空中

美軍空中力量同樣具有無可爭議的霸權。它擁有的先進戰鬥機和轟炸機數量,比全世界所有其它國家加起來的總和還多。就拿最具現代色彩的隱形戰機來說,除了科索伏和伊拉克戰爭中亮過相的B-2轟炸機和F-117戰鬥機外,美國正在研發F-22和F-35兩種隱形戰鬥機。而其它國家的隱形戰機(如果有這樣的國家的話)甚至還沒有出現在設計桌上,更不要說製造出來了。

重型轟炸機是取得戰略優勢的關鍵。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有少量重型轟炸機,而美國則是清一色的重型轟炸機。遠程轟炸機一直是美國推行全球軍事戰略的重要工具,目前空軍共裝備190架,包括76架B-52、93架B-1B和21架B-2。據說在伊拉克戰爭時, 伊士兵只要遠遠聽到B-52飛臨的聲音, 便紛紛棄坦克而逃。美軍在對阿富汗的軍事打擊中使用了AC-130「武裝飛船」,該機是美國在C-130「大力神」運輸機上發展起來的一種專用特種作戰飛機, 為美國空軍破壞力最強的飛機,殺傷力巨大無比。該機首先在越南戰爭中使用,曾炸毀1萬輛坦克,並有力地支援了無數次地面營救行動。該機安裝有世界上最複雜的飛機武器控制系統。AC-130U「幽靈」型武裝飛船具有先進的感測系統、新型火力控制雷達系統和全球定位系統GPS,還具有超強的抗電子干擾能力和紅外線預警接收器,並能在夜間和惡劣的自然環境下飛行。

至於其它國家沒有的,可以提供戰場上空和地面極為詳盡雷達影像的空中偵察機AWACS和JCTARS,已是美軍戰場必備。

空中加油是美國保持在全球各地打擊力量的重要環節,也是美軍向全球各地部署快速反應部隊的必備條件。美國戰鬥機和重型轟炸機在空中加油機的支援下,可以不著陸飛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在科索伏戰爭中,B-2轟炸機就是從密蘇里空軍基地起飛, 經空中加油4-5次, 36小時不著陸直接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