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韓戰未簽署和平條約影響北韓核危機

發表:2003-07-27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7月27日是韓戰停戰50週年紀念日。有些專家認為,這麼多年過去了,但是交戰各方從來沒有簽署過正式的和平條約,這實際上正在影響目前的北韓核危機。

50多年前,當時世界上的兩大強國--美國和蘇聯在背後操縱著世界,一場戰爭在朝鮮半島打響。一面是由美國軍隊主導的聯合國軍,包括另外21個國家的支持。另一面是北韓和中國

退役海軍少將庫恩說,1952年他抵達前線的時候,最初激烈的戰鬥很大程度上已經變成了單調、危險的坑道戰。他說:「你知道,那時候就是要守住戰線,保住我們的地盤,不讓他們前進。同時,我們還必須出擊,一定得讓他們知道我們還活著,很活躍,而且會堅守戰線。」

庫恩少將當時是海軍陸戰隊中擔任牧師的初級軍官:「我們會利用迫擊炮炸出的彈坑,還有其它北韓人或者中國人看不太清楚地方,把人聚集起來。有時候是炮兵陣地,還有的時候是後邊的什麼地方。我們就當那兒是教堂,從這個人的戰壕走到下一個人那兒,可能有兩人會在一起。他們可能想唱一首聖詩,唱一首歌,做一次禱告,讀一段聖經,還有就是說話。這就像一個巡迴傳教士。要走很多路,因為我的分隊都是步兵,他們全部都生活在戰壕裡面。」

*雙方死傷慘重*

到1953年,為時三年的戰爭陷入進退維谷的僵局,因此雙方都同意停火。最後的結局是,北韓和韓國這兩個國家由一個三公里寬的非軍事區分開,這個非軍事區長達243公里,橫貫朝鮮半島。戰火硝煙消散之後,統計出來的死亡人數令人寒心。中國估計死了一百萬軍人,北韓死亡的軍人是60萬。死亡的聯合國軍人大約是30萬人,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韓國軍人,還有大約三萬七千名美國軍人在這場戰爭中死亡或者失蹤。

美國和平研究所的德蘭南說,1953年7月27號的停火結束了戰鬥。但是從法律意義上來講,並沒有結束這場戰爭。他說:「經過三年零一個月極為血腥的戰爭,戰鬥停止了。沒有贏家,沒有輸家,沒有和平。只是暫時中止了戰爭狀態。」

德蘭南說,幾十年之後,最後達成的結束戰爭的和平條約將加強整個朝鮮半島的安全,他認為這也會使朝鮮半島上不存在擁有核武器的必要性:「如果我們能夠實現一個真正的和平,北韓聲稱他們受到威脅的說法就沒有了基礎,他們就沒有理由為了威攝的目的而必須擁有核武器了。」

韓戰之後幾次想達成和平條約的努力都落空了。平壤指控美國準備對北韓開戰。北韓最近還威脅要放棄停戰協議。人們還確信平壤已經重新開始製造武器級別的鈽,這是違反國際協議的。

儘管朝鮮半島局勢緊張,華盛頓計畫中的韓戰紀念活動還是包括了傳統的在國家軍人墓地放置花圈的儀式;發行一枚紀念韓戰老兵的郵票,以及美國電視名人麥克馬洪主持的音樂紀念活動。

韓戰老兵停戰紀念日協調委員會負責人雷奈爾說,解決戰爭的持久的辦法是一個驅之不去的令人煩惱的問題。他說:「就像蚊子咬過一直發痒一樣,無論你擦什麼藥,它還是會痒。」雷奈爾表示希望至少在韓戰這個問題上,新一代能夠處理得好一些。


(VOA)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