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個威風八面的中宣部

作者:杜導斌 發表:2003-07-12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年來,中宣部關了《21世紀環球報導》,「北大三角地」網站,《北京新報》,點名批評了十多家「違犯新聞紀律」的媒體,威風八面。但是,這威風也激起了公眾一百二十萬分的反感。反感的公眾中也許有人就會問,這樣一個沒有民意基礎的官僚機構,居然動輒關別人的大門,專橫跋扈到了極點,能不能把它給關掉呢?我認為是完全可以的。

本文就專門講一講撤消中宣部的益處。

首先,我們把關閉中宣部後可能導致的不幸撿兩個關鍵的方面作個預計,免得後悔莫及。中宣部管文化,這可是個了不起的神聖職責。關閉中宣部後,中華民族傳承了5000年的文化會不會從此斷子絕孫呢?顯然不會。我對自己教育出來的孩子有信心,我們的下一代肯定會將那些有價值的遺產繼承下來。所以,不必擔心關中宣部會使得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從此失傳。

中宣部是執政黨的重要組成部分,被關閉後,會不會使得國將不國和天下大亂呢?我估計不會。原因如下:從國內政治職能劃分來看,中宣部一不管軍隊,二不管警察,有它沒它,社會秩序會照樣運作;從國際經驗上看,納粹德國、羅馬尼亞、波蘭等國原來執政黨的中央宣傳部及執政黨中央都解散了,國民黨臺灣的執政黨宣傳部也管不了國事了,這些國家和地區並沒有墮入混亂不堪的書面,反而現在比以前更加繁榮穩定。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歷史證明,有一個專管意識形態的政治權力機關,只會極大地攪亂國家政治生活秩序。對此道理,奧威爾在《1984》中通過「大洋國真理部」的故事作過入木三分的揭示。可見,中宣部即使不存在,中華文明會繼續,社會不會亂成一鍋粥。

解決了上面的擔心後,我們就可以從容地談談關閉中宣部的益處。

好處之一,顯而易見,撤消中宣部後,必定要撤消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市(地區)、縣(市)宣傳部以及鎮一級的宣傳委員宣傳幹事,將裁撤幾十萬吃財政飯的閑員,保守估計,僅此一項,納稅人的負擔將減少上百億。

好處之二,同樣顯而易見的是,中宣部不存在了,從上至下一個最大的愚民工具不存在了,中宣部抓在手上的讓各大媒體頭疼不已的新聞管制這個金箍咒頓時化為烏有。從此,再也不會有誰能操縱全國各地的輿論工具,媒體可以獨立自主地面對公眾,將把取悅於民而不是取悅於官作為生存之道。媒體全行業將從專制的魔爪下完全解放出來,人民的聲音再也不受誰的壓制,冤屈隨時有望付諸公論,腐敗將無所遁形。同時,給予媒體的政府補貼也將取消,社會可以把一大筆原先用來愚民的稅收轉用到造福公眾的事業上去。

好處之三,中宣部不存在了,假話有望退出歷史舞臺,起碼再也不會出現□「產30萬斤」誤國害民之類的假新聞,不會出現全國報紙小報抄大報,「大報抄梁效」的荒唐現象,久違的中華民族誠實的美德會回到國民的社區中間。中宣部關掉了,中國的謊言營銷策劃總公司破產了,國家的政治生活中,正氣將得到伸張,邪氣將失去市場。

好處之四,中宣部不存在了,中宣部頒布的《關於建立違紀違規報刊警告制度的意見》等蹂躪憲法的惡法便很自然地成為「毛將焉附」,將一夜之間被人們扔進垃圾堆,人們再也不會允許它鉗制人言,危害社會。中國的人權記錄有望得到根本的改觀。好處之五,中宣部不存在了,《21世紀環球報導》等敢於為民講真話的媒體沉冤得雪,無端遭到遣散的編輯記者可以揚眉吐氣地回到自己的崗位,被壓在「五行山」下50年的中國媒體又可以挺直腰桿說話了。同時,被關押的38名記者必定走出牢籠,中國所有的新聞人,再也不用看誰的臉色,再也不用擔驚受怕,可以按良知自如地報導了。

好處之六,中宣部被撤消了,那些寄生在這個腐朽的權力上牟取非法利益的人們將失去保護傘,被他們巧取豪奪去的利益才有可能回歸正義的手中。好處之七,中宣部不存在了,專制將痛失臂膀,民主則減少一隻攔路虎。中國的民主自由化進程將加快,與世界強國的距離才有望真正縮小。

當然,中宣部關張了,也不是沒有負面影響,那些專靠吹牛拍馬混飯吃的官員、記者、編輯也許會淪落街頭,他們可能會傷心欲絕,哭地無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