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个威风八面的中宣部

作者:杜导斌 发表:2003-07-12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半年来,中宣部关了《21世纪环球报道》,“北大三角地”网站,《北京新报》,点名批评了十多家“违犯新闻纪律”的媒体,威风八面。但是,这威风也激起了公众一百二十万分的反感。反感的公众中也许有人就会问,这样一个没有民意基础的官僚机构,居然动辄关别人的大门,专横跋扈到了极点,能不能把它给关掉呢?我认为是完全可以的。

本文就专门讲一讲撤消中宣部的益处。

首先,我们把关闭中宣部后可能导致的不幸捡两个关键的方面作个预计,免得后悔莫及。中宣部管文化,这可是个了不起的神圣职责。关闭中宣部后,中华民族传承了5000年的文化会不会从此断子绝孙呢?显然不会。我对自己教育出来的孩子有信心,我们的下一代肯定会将那些有价值的遗产继承下来。所以,不必担心关中宣部会使得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此失传。

中宣部是执政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关闭后,会不会使得国将不国和天下大乱呢?我估计不会。原因如下:从国内政治职能划分来看,中宣部一不管军队,二不管警察,有它没它,社会秩序会照样运作;从国际经验上看,纳粹德国、罗马尼亚、波兰等国原来执政党的中央宣传部及执政党中央都解散了,国民党台湾的执政党宣传部也管不了国事了,这些国家和地区并没有堕入混乱不堪的书面,反而现在比以前更加繁荣稳定。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历史证明,有一个专管意识形态的政治权力机关,只会极大地搅乱国家政治生活秩序。对此道理,奥威尔在《1984》中通过“大洋国真理部”的故事作过入木三分的揭示。可见,中宣部即使不存在,中华文明会继续,社会不会乱成一锅粥。

解决了上面的担心后,我们就可以从容地谈谈关闭中宣部的益处。

好处之一,显而易见,撤消中宣部后,必定要撤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区)、县(市)宣传部以及镇一级的宣传委员宣传干事,将裁撤几十万吃财政饭的闲员,保守估计,仅此一项,纳税人的负担将减少上百亿。

好处之二,同样显而易见的是,中宣部不存在了,从上至下一个最大的愚民工具不存在了,中宣部抓在手上的让各大媒体头疼不已的新闻管制这个金箍咒顿时化为乌有。从此,再也不会有谁能操纵全国各地的舆论工具,媒体可以独立自主地面对公众,将把取悦于民而不是取悦于官作为生存之道。媒体全行业将从专制的魔爪下完全解放出来,人民的声音再也不受谁的压制,冤屈随时有望付诸公论,腐败将无所遁形。同时,给予媒体的政府补贴也将取消,社会可以把一大笔原先用来愚民的税收转用到造福公众的事业上去。

好处之三,中宣部不存在了,假话有望退出历史舞台,起码再也不会出现□“产30万斤”误国害民之类的假新闻,不会出现全国报纸小报抄大报,“大报抄梁效”的荒唐现象,久违的中华民族诚实的美德会回到国民的社区中间。中宣部关掉了,中国的谎言营销策划总公司破产了,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正气将得到伸张,邪气将失去市场。

好处之四,中宣部不存在了,中宣部颁布的《关于建立违纪违规报刊警告制度的意见》等蹂躏宪法的恶法便很自然地成为“毛将焉附”,将一夜之间被人们扔进垃圾堆,人们再也不会允许它钳制人言,危害社会。中国的人权纪录有望得到根本的改观。好处之五,中宣部不存在了,《21世纪环球报道》等敢于为民讲真话的媒体沉冤得雪,无端遭到遣散的编辑记者可以扬眉吐气地回到自己的岗位,被压在“五行山”下50年的中国媒体又可以挺直腰杆说话了。同时,被关押的38名记者必定走出牢笼,中国所有的新闻人,再也不用看谁的脸色,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可以按良知自如地报道了。

好处之六,中宣部被撤消了,那些寄生在这个腐朽的权力上牟取非法利益的人们将失去保护伞,被他们巧取豪夺去的利益才有可能回归正义的手中。好处之七,中宣部不存在了,专制将痛失臂膀,民主则减少一只拦路虎。中国的民主自由化进程将加快,与世界强国的距离才有望真正缩小。

当然,中宣部关张了,也不是没有负面影响,那些专靠吹牛拍马混饭吃的官员、记者、编辑也许会沦落街头,他们可能会伤心欲绝,哭地无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