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建新壩 世界遺產不保

發表:2003-07-10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擬在距離都江堰水利工程魚嘴分水堤一千三百多米處,修建高約二十三米、寬約一千二百米的楊柳湖水庫大壩。該水庫距離世界遺產核心區三百五十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京辦的文化官員木卡拉就此事提出詢問。

報導說,具有兩千多年歷史的都江堰,以無壩引水、自動調洪、排沙、灌溉為特徵享譽全球,更造福了灌區千萬人民,四川因此得了「天府之國」的美譽。青城山都江堰於二OOO年申報世界自然、文化遺產,但因紫坪鋪水利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只獲得世界文化遺產,而未能進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今年四月二十八日,都江堰管理局就再建新壩曾邀請四川省水利、文物、建設、環保、規劃、遺產管理等方面的領導和專家到實地勘察並論證。會上反對建壩呼聲強烈。但是管理局仍堅持上馬,並於六月五日再次組織專家論證求得支援。
都江堰管理局認為,建壩將解決發電用水的年調節與日調節的矛盾。都江堰現有的調配水功能得不到充分發揮,灌區將會出現嚴重缺水、甚至斷水的情況。由於紫坪鋪電站的調峰運行會導致岷江來水的大起大落,形成對魚嘴的直接沖刷,造成對魚嘴等工程的損壞,從而影響都江堰的正常供水。從保護都江堰文物和保證供水的目的出發,也迫切需要盡快建設楊柳湖水利樞紐工程。如不建,紫坪鋪工程的效益無法有效發揮,投資無法收回,還要背上瀋重的負擔。如果紫坪鋪水利工程沒有楊柳湖水庫的反調節,每年將虧損近五千萬元人民幣。
但專家指出,楊柳湖水庫大壩將使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魚嘴以下將枯竭,暢通無阻的岷江河流生態將變為重疊式水庫生態,自流灌溉系統也不復存在。楊柳湖電站的選址正在世界遺產地保護範圍內,緊靠核心區。大壩使遺址名存實亡,也將讓二千五百多年的中華文明從「世界遺產名錄」中被清出。楊柳湖電站壩址也屬於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保護範圍,建壩也將使都江堰從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中出局。

中共國家環保總局、國家文物局、建設部、教育部等很多部門的專家都提出了明確的反對意見。專家們強調說,世界遺產的特性是不可再生,不可逆轉,極其脆弱。不能以犧牲中華古老的活文物為代價去建設一個電站。在世界遺產地修建任何工程,都須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

據水利部有關負責人則表示,紫坪鋪水利工程是西部大開發的標誌性工程,而楊柳湖反調節水庫是其綜合利用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可能不建。他說,今後在岷江流域將不再建設其他水利工程。另外建設方已將原定建在魚嘴附近的楊柳湖大壩壩址從距都江堰魚嘴三百米處,挪到一千三百米處。並可能考慮再度上移壩址,這樣「站在都江堰魚嘴就看不到大壩了」,就可「使世界遺產地的景觀得以保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