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非典與政改:風馬牛不相及

發表:2003-05-20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抗非典戰役正如火如荼,中南海政策卻在悄悄改變。前不久的政策,是把防治疫情作爲「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要求黨政幹部「不必計較一時的得失」,「把眼光放得長遠一些」,各地於是紛紛將經濟發展放到次要位置,全力「抗薩」。如今,剛剛一個月,高層突然改了口風,強調「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經濟建設」。

同時,官方媒體不斷釋放「病例下降」、「疫情穩定」的「利好」消息。似乎表明危機已經過去。然而,世界衛生組織警告,中國報告的「病例下降」,極可能是因爲誤診、以及對病例的重新定義和重新歸類所造成的表面數位,一些輕微症狀的人,沒有再被統計在內。另外,非典向農村蔓延的趨勢明顯加劇。表明,中國非典形勢依然嚴峻。

那麼,爲什麼在這個時候,當局突然修改了政策呢?

其一,非典瘟疫,已經讓中國經濟蒙受重大損失。最近的一個「壞消息」是,國際足聯宣布取消原定今年於中國舉行的女子世界盃足球賽。這一體育盛事的取消,將導致中國直接經濟損失高達2億美元。這僅僅是在中國被取消的一系列國際盛會之一。因此,從經濟上而言,北京當局似乎已經「輸不起」。

其二,非典瘟疫,嚴重損害了中國的國際形象,尤其當世界衛生組織先後宣布越南和加拿大多倫多市成爲有效控制疫情的地區之後,疫情依然嚴重的中國、香港、以及臺灣,更形尷尬。

其三,胡錦濤出訪在即,中方需要重塑一個「相對良好的國際形象」,自稱非典瘟疫「受到控制」,並重新以「經濟建設」來轉移視線,或有助於營造胡錦濤出訪的「良好氣氛」。

這些現象和動機,促使經過短暫的「求實」與「透明化」之後的北京新領導層,重又回到「適當隱瞞」、「外鬆內緊」、和「輿論導向」的固定格式。

這一變遷,對於那些樂觀事態,以爲非典瘟疫,可以給中國帶來政治改革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實際上,如果能參透更多跡象,這一打擊便尤其顯得瀋重。因爲,透過這些跡象,得出的結論將是:非典與政改,幾乎是「風馬牛不相及」。可以列舉的跡象,包括:

某些御用文人,將非典瘟疫稱作「良性危機」,爲當局松套;另一些人,則以臺灣疫情加重爲例,證明「民主並不能夠解決問題」;高層領導人開始加重強調:「任何時候,都要牢牢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違背法治精神、而帶有濃厚人治色彩的「從重從快」,被迅速用到了非典危機上,當局宣布:故意傳播薩斯者可判死刑,編造傳播薩斯謠言者可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

不管香港形勢如何,北京只是一味「挺董」,辯稱「他需要一個過程來摸索」;而對臺灣,則繼續無情打壓,縱然薩斯當前,北京依然嚴詞拒絕讓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哪怕僅僅以觀察員的身份,在這一環節上,北京與臺北「針鋒相對」,激烈交鋒,雙方都指責對方將薩斯問題「政治化」;

此外,黨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題目是《衝鋒在前,黨的旗幟更鮮艷》,將抗非典戰役,悉數歸功於執政黨;可以預料,不久的將來,待薩斯危機成爲過去,當局又將是如何的大肆慶祝,歡呼「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又一「偉大勝利」。到那時,「政改」一說,就丟到爪哇國去吧!

經濟學家吳敬璉早就說過:「有些人認爲,改革就像上超級市場買東西,可以盡挑自己喜歡的帶走,不喜歡的就不要。」吳敬璉的這句名言,一語道破了當權者的心態,也足以讓那些對專制當局抱政改幻想的一廂情願者猛省。

另外,即便新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有意政改,在目前的條件下,量也不敢輕舉妄動。不要忘記,「太上皇」江澤民依然軍權在握,虎視一側,任何危及其既得利益的舉動,都可能刺激他張開血盆大口。歷史的經驗一再告誡世人:不可小看權力鬥爭,無休無止的宮廷權力鬥爭,可能延緩、割裂、甚至主宰歷史,足以中斷或葬送任何迫在眉睫的改革。

所以,古人云:慶父不死,魯難不已。

--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