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潛艇意外事件追蹤--測試AIP系統三六一艦艇長潛失事?

作者:陳宗逸 發表:2003-05-13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潛艇災難所可能透露出的,不但是中國海軍新一代水下推進系統的研發與測試內情,甚至牽涉到中國海軍在廿一世紀初,有可能大幅進行的潛艇戰術革命。

五月二日,中國官方破天荒宣布解放軍北海艦隊的一艘編號三六一的明級(0三五型)傳統動力潛艇,在渤海海域失事,艦上七十名官兵全部殉職。雖然資訊相當缺乏,但是以中國官方主動宣布軍事災難的態度,個中過程相當耐人尋味。

來自臺灣海軍的消息透露,中國軍隊從三月中以後至四月中旬,在渤海地區舉行陸海空三軍的聯合軍事演習,主要動用的單位以濟南軍區的部隊為主。而這個演習的時程,與三六一潛艇的失事,有某些重疊的地方。此外,演習的地點,也恰巧在渤海海域。

對於此次演習,臺灣海軍方面透過不明管道,從頭到尾監控,海軍人士甚至透露,潛艇失事的時間,也在臺灣海軍掌握中,只是正確的時間無法透露,因為可能會泄露出臺灣方面的情報來源與方式。但是軍方人士表示,時間絕對不是中國方面發布的五月二日。

AIP系統傳中國有大突破

失事的明級三六一號潛艇,是中國在一九七0年代仿造前蘇聯R級傳統動力潛艇,進一步改型成功的中國國產潛艇,第一艘該級艦編號二三三,一九七一年在武昌造船廠下水,根據臺灣海軍情報,由於中國潛艇造艦技術問題,陸陸續續下水的明級潛艇,直到八三年才正式服役成軍。據估計,九八年還有明級潛艇下水。

一九八0年代中期,中國海軍開始研究明級潛艇的改良,九三年完成設計,九五年開始下水。海軍情報顯示,包括初期型與改良型,目前服役的明級潛艇最少有十五艘,很可能高達十九至二十艘。據瞭解,此次失事的三六一潛艇,就是九五年這一批改良型明級的其中一艘,而失事的原因,也可能與這些近年來的改良有關係。

一九九五年開始出現的改良型明級潛艇,主要就是針對現代水下戰爭所注重的隱密性、潛深、航程等方面的性能,補原本初期構型性能的不足。這些改良的重點中,最重要的就是潛艇水下航程。目前全世界針對柴電傳統動力潛艇水下航程的改良,就屬於各式的絕氣推進系統(Air Independent Propulsion,簡稱AIP)為最新潮流。而中國在俄羅斯技術的協助之下,針對AIP系統中最先進的燃料電池領域,已花下大批人力物力進行研發。

根據中國官方宣稱,一九九八年中國「中船總公司」專研潛艇動力推進系統的七一二研究所,已完成四六六型動力電池的設計,並且進入生產。這種燃料電池的推出,象徵中國國產AIP系統的領域,已經獲得重要的突破。

裝配AIP三六一測試長潛

中國原本要將先進的AIP推進系統,用在新一代國產宋級(0三九型)傳統動力潛艇身上。但是一九九五年才下水測試的宋級,遭遇到許多方面的技術問題,性能相當不穩,目前下水的艦數約五艘左右。因為宋級的問題不斷,中國海軍遂將AIP系統的研發與裝配實驗的主意,打在九五年與宋級同時下水的改良型明級潛艇身上。

據消息指出,第一艘裝備AIP系統的改良型明級潛艇(可能是第二十艘艦),已經在二000年下水,這一艘神秘的明級潛艇,比原本的艦身長了二公尺,據推測就是用在AIP系統的實驗上。根據海軍的推測,目前中國投入AIP測試的明級潛艇,作業規模可能高於目前外界的想像。而這個測試,也可能與三六一潛艇的失事有關係。

中國軍方的媒體,近二年常常釋放出類似「某型常規動力潛艇,日前再度打破中國海軍水下潛航時間的記錄......」的宣傳新聞,依照判斷,這種常規動力潛艇,應該就是裝配AIP系統的改良型明級潛艇。而三六一艦是一九九五年才下水服役的改良艦,當然也可能列入裝配AIP系統進行長時間潛航實驗的潛艇之一。

三六一艦航行目的不單純

臺灣海軍方面目前的情報掌握,認為潛艇失事的時間早於四月二十八日,甚至是在濟南軍區四月中演習實施期間,很可能三六一潛艇的AIP系統出現問題,造成失事。此外,明級潛艇一般的人員搭載數目為五十七人,此次喪命的人員高達七十名,另外的十三人哪裡來的?目前有二種說法--

說法之一:多出的十三人可能是為了AIP實驗而隨艦出行的研發相關人員。說法之二:有十三名青島海軍潛艇學院的學員隨艦出海見習。不論是哪一種說法,代表此次三六一艦的航行,目的並不單純。

有消息指出,三六一艦早在四月二日就出事,卻一直到四月二十六日才被中國漁民發現潛望鏡露出水面。從失事的日期到獲救的日期算來,三六一艦可能是進行一項必須保持通訊靜默的任務,所以即使失事,中國海軍渾然不知,或者即使知道出事,也一下子找不到潛艇所在的位置。長時間水下潛航、通訊保持靜默,除了測試AIP系統的性能,甚至以AIP的性能從事某種任務,可能性即呼之欲出。

失事艦艇可能屬南海艦隊

根據臺灣海軍目前掌握的情報,中國海軍對於各式潛艇的分配,有一個規則。北海艦隊面對強大的美國與日本海軍,所以配備高科技的核動力攻擊潛艇。東海艦隊針對臺灣,所以搭配向俄羅斯購買的基洛級(Kilo CLASS),以舶來品嚇阻臺灣。而一九九五年之後才下水服役的明級改良型潛艇,因為面對局勢詭異的南海諸國,必須有長程運補的能力,所以目前配署在南海艦隊。

也就是說,裝備有AIP系統的三六一潛艇,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屬於南海艦隊,而非目前網路上盛傳,此艦屬於北海艦隊的說法。如果三六一潛艇屬於南海艦隊,為什麼在渤海灣裡面出事?

中國官方目前以「紀念殉難烈士」的媒體造神運動,轉移中國國內人民對於這件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潛艇災難關注的焦點,也可能因為SARS的風暴,中國人民無暇顧及潛艇失事的消息。但是,針對上述的種種疑點,中國軍方一直沒有任何的說法,包括美、日、臺等國的海軍,對於三六一潛艇的失事內情,卻抱持著高度的關注。

這個潛艇災難所可能透露出的,不但是中國海軍新一代水下推進系統的研發與測試內情,甚至牽涉到中國海軍在廿一世紀初,有可能大幅進行的潛艇戰術革命。

什麼是AIP絕氣推進系統?

潛艇要能在水底下待得久、跑得遠,才能具備更優秀的戰略價值。由於科技的侷限,目前能夠在水下長時間潛航的,只有具備核能動力的潛艇。現今世界上利用柴油發電的傳統動力潛艇,頂多在水下待二、三天,就必須浮上水面進行換氣,同時為電池充電。所謂的AIP絕氣推進系統,顧名思義就是在「隔絕氧氣」的狀況下,讓傳統動力潛艇也可以擁有長時間水下潛行的功能。

目前世界各國發展中的絕氣推進系統,主要有幾個領域已經成熟。最知名的就是瑞典推出的絕氣與電池充電柴油引擎混合使用的史特林(Stirling)引擎,可以在水下待二個星期左右。另一種是以法國發展為主的「閉式循環蒸氣渦輪發動機」(Close-Cycle Gas Turbine),屬於非主流。此外,就是目前被俄羅斯和德國廣泛採用的燃料電池系統。據信,中國因為俄羅斯的技術,AIP推進的選擇應該就是燃料電池(Fuel Cell)。

燃料電池的燃料是氫氣,氧化劑則為儲存於低溫容器中的液態氧,原理剛好和水的電解作用相反,亦即將氫與氧冷燃燒(Cold Combustion),之後產生電來供應潛艇。

堅持自救 結果呢?

此次三六一潛艇失事,即可能在四月初或中旬發生,卻拖到四月廿八日左右,才將潛艇拖回基地,中國海軍的水下救難能力,讓人質疑。

目前東亞各國都有相互支援的潛艇聯合搜救計畫,一旦該區域有潛艇失事,各國基於人道援助都會就近予以支援。臺灣海軍與美國海軍也簽有合約,一旦出事即捐棄政治上的限制,立刻展開行動。俄羅斯海軍庫斯克號潛艇災難,就因為事發之後俄羅斯遲遲不向西方國家求援,導致悲劇發生,後來才心不甘情不願讓美國海軍加入救難。

中國海軍目前擁有三艘大江級的潛艇救難母艦,分別隸屬於北、東、南海三大艦隊,還有少數滬東、勘察、大浪、東修級等中小型救難船,數量稀少。中國擁有數目世界第一的潛艇部隊,救援能力卻有限,也不積極加入西方國家的潛艇救難聯合演習,一旦遭遇潛艇失事,也就窘態畢露。此次三六一潛艇事件,中國堅持自己救,可能拖了快一個月的時間才找到失事潛艇,可能也破了世界記錄,讓人咋舌。

(新臺灣新聞週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