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忠」字舞 餐廳刻意營造文革氛圍

發表:2002-05-15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湘潭人戴老闆新近在安徽省馬鞍山市開了一家酒店(柴火酒家),這家酒店著力為來此就餐的客人營造一種「文革」時期的氛圍,置身其中,彷彿時光倒流,又將人們帶回了那個令人不寒而噤的年代。

  服務員穿清一色的綠軍裝、扎皮帶,席間為客人表演「忠字舞」……

  這家酒店從外觀看上去很是簡陋:四壁用竹片釘成,透風漏光;大梁是木頭梁;屋頂用草包作鋪蓋。與其說是酒店,還不如說是簡易棚屋或茅屋。大門外書有這樣一副對聯:柴火悠悠,情意悠悠,舊友,新友,皆朋友;歲月稠稠,思念稠稠,田頭,村頭,那年頭。進得屋去,大廳內擺有36張桌子,桌子四周擺放的是清一色的長條凳。這情景,頗有點人民公社大食堂的味道。牆上貼有多幅敬愛領袖毛主席的畫像,樑上懸著的一塊黃布上書有一個大紅的「忠」字。四壁還挂有木犁、紡車、斗、蓑衣、草鞋等代表當時生產力發展水平象徵的物件。為了烘托歷史氣氛,這兒的服務員還全部著綠軍裝、扎皮帶,女孩子在髮型上追求清純、自然的風格,如剪短髮、扎辮子,不允許燙髮、染髮。在稱呼上,她們還一律被稱作「社員同志」,而不叫「服務員」。這兒的VCD播放的是《北京金山上的紅太陽》等歌曲,就連包廂也分別取名叫「公社書記辦公室」、「公社武裝部」、「大隊知青點」、「大隊婦女主任辦公室」、「大隊雙搶辦公室」、「大隊貧協主任辦公室」等。每天中餐的12點半、晚餐的7點半,這裡還免費為顧客表演跳「忠」字舞,據說,不少顧客都是衝著看「忠」字舞而來.

開張一個多月來,每天食客如雲、生意火爆

  前不久的一個中午,記者來到這家酒店,現場「體驗」。11點多鐘,陸陸續續已經來了不少客人,可以看得出來,生意非常不錯。這時,服務員小姐為我們上了茶,我們發現,茶水是用那種老式的藍邊瓷碗盛的,且碗邊的瓷已豁了不少口子,像狗啃似的非常難看。經詢問方知,原來這是店家故意用老虎鉗製造的效果,為的是幫助人們找回那種「非常年代」的感覺。當我們問小姐「忠」字舞什麼時間跳,她首先糾正我們說:「請不要叫我小姐或服務員,稱我『社員同志』就行了。」接著,告訴我們說「接大隊部通知,『忠』字舞12點半準時跳。」

  12點30分,只見一位「社員同志」手持話筒,用一種急促的聲音喊到:「接大隊部緊急通知,請我隊全體女社員馬上到大隊部禮堂集合,為在座的幹部表演……」這時,只見四名身著綠軍裝、腰扎皮帶的女「社員同志」每人手中持兩朵紅花,颯爽英姿地走上了前臺。持話筒的「社員同志」繼續說到:「各位幹部社員同志們,中午好!歡迎你們來到湖南湘潭柴火大隊馬鞍山分隊,在此我謹代表大隊長及全體社員對你們的光臨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為在座的幹部表演一個『忠』字舞……」「忠」字舞跳畢,記者問起持話筒的那位「社員同志」,客人在看『忠』字舞時,一般都有哪些表現?「社員同志」答:「許多人看著看著,就情不自禁地跑上臺,也加入了跳『忠』字舞的行列。當然,經歷了那個時代的他們比我們的社員跳得好多了。許多人還對我們說:『謝謝你們把我們帶回過去那個難忘的年代!』」當記者問起這位戴老闆是如何想起開這麼一家酒店的,一位自稱是戴老闆堂弟的人告訴我們:「戴老闆也是一個『老三屆』,經歷過文革、下放當過知青,因而有著較多的懷舊情結!開這樣一家飯店,主要是為那些老三屆朋友提供一個聚會的場所,當然,也是後來人瞭解父輩及他們當時的社會環境併進行憶苦思甜的一個地方。」

  對於這家讓人感覺「怪怪的」酒店,馬鞍山市民有不同的說法。一種意見認為,「這純屬商家的自我炒作,沒什麼大驚小怪!追求利潤是商家永恆的主題,但是,餐飲業現今競爭之激烈是人所共知的,我想這家酒店可能是想通過這種標新立異的方式來吸引顧客。」另一種意見認為,「不管商家怎樣標新立異,都無可厚非。但是,用這種製造『文革』氛圍的做法欠妥。因為『文革』是一段畸形的歷史,而且早已被否定,商家不管出於什麼目的,都是不應該的。如果讓人懷這種『文革』之舊,這豈不是歷史的倒退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