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航南韓墜機內情

發表:2002-05-12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CA-129班機四月十五日在韓國發生空難,直接原因,很可能是機長處理飛機下降時技術上出錯;根本原因,是管理鬆弛混亂:傳當班機長外出歡宴誤了歸期,臨時倉促找人超負荷代替。


國航CA──129班機失事

四月十五日,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一架「波音七六七」CA129班機,從北京飛往韓國釜山,下降時在釜山金海機場附近上空墜毀,死亡一百二十六人,二人失蹤,生還傷者三十八人。

中國頂尖的航空公司

《爭鳴》最新一期刊登的岳山先生的文章透露,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名義上是隸屬於中國民航總局,實際上是由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領導。因為國航有其特殊任務,擔任黨政軍最高領導(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副主席)專機任務和國內重大事件、重要會議或突發事件的專機飛行,以及為外國政要訪華期間在國內的飛行任務。專機隊由空軍三十四師七十二名正副機師組成。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特點是:機型新,機師、機組乘務員都是經嚴格政審和技術考核的,他們的薪酬待遇和其他航空公司相比,是最高的。

去年十二月,國航維持了四十七年未有飛機失事記錄。今年二月初,國務院還要求他們向安全飛行五十年目標邁進,要做到四個保證:飛行器檢查安全保證、機組機師素質保證、對乘客安檢保證、對地面突發情況處理安全保證。

墜機時,國家民航總局頭頭正在家中睡覺。當他被告知發生墜機事件時,就問:是哪家航空公司的,是空中爆炸,還是墜機?緊接著又問:總理專機起飛了嗎?因為十五日上午十時,朱鎔基要乘專機出訪土耳其。

後來,由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李嵐清下令,派出十五人的專家組飛赴釜山。十六日上午,又有總參、空軍二十多名技術專家趕到釜山。

中方最初的判斷

十七日、十八日上午,民航總局先後二次說:「在飛機行將下降的當時氣候惡劣、風力很強」,後又稱:「和地面航站調度有關。開始時飛機接到通知轉飛漢城,接著又突然接到指示可以下降金海機場上,云云。

十八日下午,朱鎔基已接到中方專家組的技術鑑定和現場視察後的判斷,認為:要排除飛機故障因素,排除韓方機場航站調度指揮失當因素。隨即下令:目前不宜發布事故原因,以免造成被動。俟調查取證後,再作出結論。要把對死難人員安置及家屬要求作出合情的處理,要尊重韓方。

肇事的原因

到了十九日,專家組判斷是機師吳新祿處理飛機下降時在技術上出了錯,錯在對機場附近地形的掌握上,致使機尾撞向離機場四公里的一座山腰。

有人認為,這只是直接肇事原因,造成這個原因的,還有更深層的原因。CA─129航班航機機長吳新祿,是在起飛前一個半小時才臨時受命頂替本機原來的機長執行飛行任務的,而他剛剛飛完北京到日本東京的國際航班,實屬超負荷工作。

據悉,現在國內航空公司機師加班加點和臨時抽調頂替現象嚴重。故此,造成了機師的超負荷工作。機師本人一般也願意加班加點,以便多拿薪酬。國內航線往返一次加班費為二千至三千元人民幣,國際航線加班費,根據航程長短,機師可得二千至六千元人民幣。

機長吳新祿臨時頂替

墜毀客機機長吳新祿,在十四日下午剛剛飛完了北京到日本東京國際航班返回,本應休息到十七日再上班。但十五日上午七時,在CA129要起飛前一個半小時,吳新祿臨時接到通知,頂替代班。按國航有關規定是比較嚴格的,當班機師、機組成員,要在飛機起飛前二個半小時到機場報到,機師還要作體格檢驗,表明自我感覺一切良好,才能上崗駕機的。而這次吳新祿臨時受命執行的駕機飛航任務卻違反了有關規定。

原當值機長突然請假

再進一步追查,原來造成吳新祿倉促代班超負荷工作的,是管理不嚴,風紀鬆弛的結果。四月十五日CA129航班航機的當值機長原來是李某。李某是當天早晨臨時通知國航指揮中心,稱自己身體不適請假的。事後調查,其實是李某和妻子去天津參加友人喜宴狂歡至凌晨,自知趕不及返回北京,要誤事,才致電國航指揮中心請「病假」的。

事發後,國務院已責成國航就事件,從組織紀律、規範化上作出檢查。調查過程中,更使中央十分惱火的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在空難發生後,傳真了機組人員名單給韓國,機長名字竟與原先的名單不同。

據知,張萬年對此也指責:搞什麼名堂?今天不出事,明天也要出特大事故的。

「國航」安全神話的破滅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安全記錄是相當好的,不過,他們對外宣稱的四十七年安全記錄,也有誇大之處。

該公司四十七年未發生過墜機事件,但也不是沒有事故。在六七年、七二年、八二年,都發生過嚴重事故。七二年秋,從北京到昆明的「三叉戟」專機曾在緊急著陸時機頭受損,致使專機報廢。當時中國僅有四架英制的「三叉戟」作為官方的專機。八二年五月,一架波音七O七,曾在廣州白雲機場衝出跑道。

另外,他們是風大不飛、有霧不飛、有雨不飛、下雪不飛,……天氣稍有變化就停飛,所以說和別的航空公司相比,他們的安全記錄是「相當好」的。

如今,CA129在韓國墜機的事件;暴露了國航在管理上和思想作風上的嚴重問題。整個隊伍如此散漫,制度形同虛設(如機長超負荷工作、起飛前二個半小時報到檢查等制度),其領導負有直接行政責任。然而尚未見嚴格處理,只是「反省、檢查」了事。民航是一個必須要求百分之百嚴格管理的機構,不能有一絲一毫鬆懈。難道這次事故還不足以使人警覺嗎?

現在CCTV每天都有學習「三個代表」、實踐「三個代表」系列報導。老農民說:「是三個代表幫我們蓋了房!是三個代表幫我們造了橋!是三個代表改善了我們的生活!」單位領導說:「在三個代表的指導下,我們籌措了資金、企業得到了發展、工人生活得到了提高!」

4月15日國航飛機剛掉下來,5月7日北航飛機又掉下來了,那麼,CCTV學習「三個代表」、實踐「三個代表」的系列報導是否應該這樣說:「是三個代表使我們對外誇大安全記錄,是三個代表使國航在管理上和思想作風上有嚴重問題。是三個代表使整個隊伍散漫,制度形同虛設,是三個代表使領導負有直接行政責任,是三個代表使江澤民負有不可推卸的錯誤指導責任!」

(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