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被體罰毆打 10歲女生自縊身亡

發表:2002-05-15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年前,汕頭一名10歲的女學生在家中自殺。學生家長分別以疏於管理和體罰學生為由把學校及班主任推上被告席,要求判賠16.4萬元。前日,汕頭金園區法院開庭審理此案……

  前日上午,汕頭市金園區法院開庭審理了一宗因一名10歲小學生自縊身亡而引發的學生家長訴學校及班主任老師案。

  「為女兒討回公道」

  原告稱由於學校的失職和班主任的違法行為,導致陳佳兒自縊死亡的嚴重後果

  這名自縊學生叫陳佳兒,原是汕頭市金砂第二小學三年級(3)班學生。原告陳敬福、丁碧霞是陳佳兒的父母親。他們在民事訴狀中稱:自陳佳兒在第一被告(指金砂第二小學)處入讀小學以來,多次受到第二被告(該班班主任陳某)的責罵、體罰甚至毆打。2001年4月9日上午,第二被告又用掃帚柄打陳佳兒的手掌心及兩足,用手撕打陳佳兒的嘴巴,致使陳佳兒產生自殺念頭,回家自縊身亡……事件發生後,第一被告一直採取消極漠然的態度,推脫責任,不予賠償,甚至強迫陳佳兒生前的同學不得作證,事件至今一年還未處理。由於第一被告的失職和第二被告的違法行為,致使發生陳佳兒自縊死亡的嚴重後果,兩被告依法應承擔法律責任。他們要求判令兩被告共同賠償16.4萬元。

  因陳佳兒自縊事件在當地社會上引起群眾關注,且開庭前陳佳兒的父母向社會發出《呼籲書》,要求「為女兒討回公道,為在校學生造就安全學習的環境」,因此,這場審理引來了近100名群眾的旁聽。

  庭審過程辯論激烈,針鋒相對。庭審主要圍繞著學校是否管理失職,班主任老師陳某是否經常並於陳佳兒自縊當天體罰陳佳兒,學校、老師的行為與陳佳兒自縊是否有直接因果關係等進行舉證和辯論。

  「原告所稱完全沒有事實依據」

  被告認為陳佳兒的自殺行為發生在家中,其父母須承擔相應的監護責任

  原告認為,第二被告不但在陳佳兒死亡前幾年時間裏對陳佳兒實施體罰,而且在陳佳兒死亡當天,亦對陳佳兒實施了體罰。並提供了陳佳兒生前同班同學關於第二被告在2001年4月9日上午體罰陳佳兒,以及佳兒死後校長不准學生說出第二被告體罰學生真相的證據。

  原告還認為,第一被告本應依法保障陳佳兒的人格尊嚴不受侵害,教育和管理包括第二被告在內的教職員工熱愛學生,阻止教育違法行為的發生,並保證避免和制止第二被告對陳佳兒實施體罰。但是第一被告沒有盡到職責,疏於管理,放任第二被告的違法行為的發生,這種不作為的行為,也是違法行為。

第一被告答辯稱,陳佳兒的自殺行為,發生在校外時段,被答辯人的家中,屬被答辯人(陳佳兒父母)的監護時間與範圍,而不屬答辯人(學校)臨時監護的時間與範圍,而且,陳佳兒自殺前曾受到親屬的訓斥,因此,首先應該是被答辯人承擔相應的監護責任。

  第一被告還稱,作為學校的答辯人的管理是嚴格的,負責的,沒有出現過聽任或放縱教師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的失職行為。同時,第一被告提供了學校的有關規章制度。

  第二被告答辯,原告所稱,是完全沒有事實依據的,並提供了來自金砂二小學生和教師的書面證詞。女孩之死與被告行為有無因果關係


新聞鏈接:12歲女孩跳樓身亡

  今年5月9日早上,深圳一名年僅12歲的小學生爬上自家樓上的天臺,縱身跳樓自殺身亡。

  據瞭解,女孩是不滿父母的批評而跳樓自殺的。死者在讀小學6年級,父親是潮州人、母親是四川人,平時比較乖巧。據學校的老師介紹,死者學習成績非常優秀,是從4年級直接跳級到6年級,她學習很自覺,但是她的性格很內向,不喜歡與別人交流,平時十分在意人家對她的評價,別人對她的每一句評價都會記在日記本上。

  校園暴力導致學生自殺

  去年7月25日,北京博文私立學校校園暴力導致中學生張沖自殺一案有結果,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博文學校承擔監護不力責任,賠償張沖父母14.3萬元,其中精神撫慰金8萬元。

  1998年11月20日,年僅16歲的高中一年級學生張沖在寄宿的博文學校遭到同校學生董強(16歲)無端毆打,睪丸被擊碎。4個月後,張沖因無法忍受肉體和精神的摧殘而絕望自殺。其後,痛失愛子的張昭、王志達夫婦以嚴重失職為由將博文學校告上法庭。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的判決書認為:張沖父母「依據博文學校招生簡章的公開承諾,將張沖送往該校寄宿學習,應視為家長將對未成年子女的部分監護權委託給學校,學校在註冊登記和交納約定費用後委託關係成立,由此即產生了學校要保證張沖在校期間人身安全的監護責任」。

  5名女中學生病態自虐

  今年3月,高明市某中學初一(六)班5名女生因為學習壓力大,常被人欺負,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自尊,她們在教室裡以刀片集體自殘。

  專家指出,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不容忽視。高明5名中學女生的自殘行為是一種病態症狀,不能完全歸罪於學習壓力,她們應盡快接受心理治療,否則病情嚴重的話會發展成為自虐狂。

  初三女生割腕自殘

  今年2月5日凌晨,一名少女疑因失戀,在同學的生日聚會上竟拿刀割腕自殺,幸被及時發現並在送院治療後脫險。

  2月5日凌晨2時許,在廣州市沙面某酒吧內,一群中學生在為一名長得高大英俊的男生慶祝生日。16歲的小莉看見以前的密友壽星仔與一名鄰班的女同學不停地打情罵俏、大唱情歌,便獨自飲了大量啤酒,稍後,便對同學講外出買點東西,回來後又狂飲了一扎啤酒。不久,有同學發現小莉伏在台面上,其椅下有一大灘血,上前一看小莉已臉色蒼白,神志不清,在其左手腕有一道長約6厘米的切口,同學們急忙將小莉送往醫院救治,後經搶救脫險。


  據悉,小莉目前是某校初三學生,以前曾有過用小刀自殘的經歷,至今其身上仍有多處傷痕。

  「妹妹,我想對你說」

  陳佳兒的死,無疑給她的家庭帶來了極大的傷痛。其姐姐在一篇題為《妹妹,我想對你說》的作文中寫道:「妹妹,我想對你說,你為什麼那麼傻,本來一家五口和和睦睦地生活著,可你卻為了自己,竟不顧家裡人的感受,走了……你知道嗎?你這樣做,姐姐如果一想到你,姐姐會多傷心,而我傷心了,爸、媽見了也跟著傷心。為了不讓媽媽和爸爸傷心,姐姐幾次想哭都硬忍下去,晚上卻偷偷地哭。」

  花季少女負載太多憂傷,但願悲劇不再重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