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老是你?李瑞環對江澤民的政治追問

作者:陶東平 發表:2002-05-15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中國加入WTO和申奧成功之後,社會上學習英文蔚然成風。為了適應與外國政治家交往的需要,與世界接軌,中共中央政治局也決定為其成員開辦英語講座,要求政治局成員狠抓英語學習。一日,為了率先垂範,掌握多種洋文的江核心決定由他自己來為政治局主講第一堂英文課。江核心在開課之前想瞭解學員們的英文水平究竟如何,以便因材施教。於是,他在黑板上寫了一句話:"How are you?"然後看了看下面的政治局委員們說:你們誰來說說這句英文的意思?結果沒有人響應。核心有些不快,決定找個軟柿子捏捏。於是核心就點名讓政協主席、政治局常委李瑞環來說說這句話的意思。他知道李瑞環是木匠出身,沒喝過洋墨水,只是為了拿個業餘大學文憑,才惡補過幾天英文。木匠聽到核心點自己的名子,頭皮一麻,知道是核心是要自己好看,但又能拒絕回答。他心裏想,這幾個單詞的大致都認得,只是對它們擱在一起後的意思沒有把握。他為了不交白卷,於是就鼓足勇氣、結結巴巴地說到:"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怎麼--是--你?'"?核心聽了之後,哭笑不得,但又不便發作,只好對木匠說:"再來一句試試!",於是在黑板上又寫了一句話:"How old are you?"木匠發現核心對自己的回答未置可否,以為自己答得不太離譜,於是如法炮製剛才的直譯法,一本正經地答到:"怎麼老是你?"江澤民愕然語塞:不知李木匠是在回答他的問題,還是在追問他的政治八字。

以上,是目前在北京流行的一個政治笑話。這個笑話反映了大陸民眾目前最為關心的一個政治話題:在中共十六大之後,還是由江澤民獨攬大權嗎?當初八九年的六四事件之後,江澤民取代趙紫陽,由鄧小平冊封為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大家心裏就在想:"怎麼是你?"今年,江澤民已滿76週歲,執政已滿13年,如果在十六大之後,還是緊抓大權不放,李瑞環和老百姓心裏當然要問:"怎麼老是你?"所以,李瑞環的回答,從另一種角度看,簡直是一語中的。

從目前已知的政治態勢來看,江澤民肯定不會全部交班,在十六大之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仍然要獨佔最高領導權。到目前,還有沒有一個謠傳表明,江澤民要像喬石那樣一退到底。從官方間接釋放的信息來看,十六大之後,掌舵的還是江澤民。例如,在所有的官方媒體中,從未有"第四代"及其"領導核心"的提法。這意味著第三代的領導核心根本無意交出關鍵權力,"第四代"獨立治國的時機還遙不可及。所以衡量中共第三代與第四代之間的世代交替的官方尺度,就是看中共的媒體用語中,"第四代"及其"領導核心"是否完全壓倒"第三代"及其"領導核心"。這一官方尺度的靈驗程度,高於任何政治謠傳。而迄今為止,江澤民及其宣傳喉舌不允許國家媒體使用"第四代領導人"的說法。

第二個證據,是在上個月(四月八日)由中共新華社主辦的《瞭望》雜誌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中,有這樣一段被標上了黑體字的話:中共十六大"實現平穩過渡和有序交接的格局已定,這是一件大好事,有利於整個形勢的穩定"。所謂的"平穩過渡"、"有序交接"的背後含義只能有一種正確的解讀,這就是,一次性徹底交權,容易導致權力不穩,造成權力斷層。穩妥的辦法是第三代向第四代逐步交權,這次十六大先交一點點(如國家主席的職位)試試看。一旦第四代核心不能勝任,還將由第三代核心繼續掌權。

江澤民"超期服役"的謀算,可以說是盡人皆知。連一向對中共內部政情在表態上十分謹慎的臺灣當局,也看清了這一點。臺灣總統陳水扁最近表示,江澤民目前仍是中共國家領導人,還沒卸任,相信他即使卸任,仍是最有實力的領導人之一,不能輕忽、漠視他的存在。這意味著,陳水扁認定,十六大之後的中共最高領導人還是江澤民。唯北京馬首是瞻的香港《鏡報》最近也發表文章縱論天下大勢,細數內患外憂,並由此得出結論:只有江澤民才能把握大勢、紓憂解難;因此,江澤民繼續掌控黨政軍大權就是順理成章的事。

另一方面,上面的那個政治笑話安排由李瑞環來追問江澤民,的確反映了江澤民是否繼續獨攬朝綱與李瑞環個人的政治前途之間的內在聯繫。很顯然,李瑞環等一些人對江澤民是否留任十分介意,才會有上述的追問。江澤民在與其同儕的關係中,恐怕其與李瑞環的關係最為微妙。在第三代與第四代之間的權力交接中,李瑞環的處境最為特殊。他今年68歲,是第三代中年齡最小的,是第四代中年齡最大的。他與第四代中63歲的曾慶紅的年齡差距小於他與第三代中76歲的江澤民的年齡差距。所以,他的處境簡直是:不三(代)不四(代)、不尷不尬。

造成江澤民與李瑞環之間的微妙關係還有其他一些因素。因為在六四事件期間,鄧小平曾一度有意讓李瑞環取代趙紫陽,擔任第三代領導核心。後來江澤民勝出。雖然李瑞環無意挑戰江澤民,而江澤民對李瑞環多年來一直防範有加。甚至有傳言說,江澤民已有意讓李瑞環在十六大之後會全面退出政壇。

江澤民對李瑞環的防範不無道理。李瑞環的確是中共第三代、第四代中的說一個政治異數,是第三代與第四代中有抱負、有心計、有組織能力、敢作敢為、有鼓動能力和民意基礎的政治家。他的綜合政治能力在充斥膽小怕事的技術官僚第三代、第四代中無人出其右。他直接訴諸民意的一些做法近年來一直令江澤民十分頭疼。更令江澤民寢食難安的是,李瑞環的能力、資歷和年齡特點使他處在一種特殊的政治位勢上:將來有一天,江澤民因年高不能視事,一旦以曾慶紅為代表的嫡出第四代和以胡錦濤為代表的庶出第四代在權力鬥爭中僵持不下,李瑞環則可能成為事實上的仲裁人。毫無疑問,像他這個份量的砝碼放到那一邊,那一邊就會完全佔上風。這樣,江澤民和他的人馬將無疑會遭到李瑞環的徹底清算。所以,江澤民究竟讓不讓李瑞環在十六大後接替李鵬入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仍在未定之天。如果李瑞環先於年長的江澤民、李鵬、李嵐清和尉健行而退休,請大家不要感到意外。中共的每一次代表大會上都有人遭到清洗,意外出局。最近的一位便是十五大上意外退休的喬石。如果在十六大上,有人意外出局、非正常退休的話,最有可能的就是李瑞環。

另一方面,江澤民應該清楚,不論是否讓李瑞環在十六大上出局,都不是李瑞環的政治生命的終結。由於年齡關係,李瑞環若出局過早,就像當年的鄧小平一樣,反而會因禍得福,增加政治資本和民意基礎。由此也可以料定,江澤民在如何對付李瑞環上,也一定會三思而後行。

--原載《信報》2002-5-1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