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工程弊案頻傳 李鵬遭點名

作者:康彰榮(臺灣工商時報) 發表:2002-03-31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九二年中共總理李鵬推動頗具爭議性的三峽大壩工程,由於安全性、移民、古蹟保存和生態等問題仍有諸多疑慮,引起海內外一片嘩然。而在工程推動至今十年期間,貪污、偷工減料等弊案頻傳,部分案情更牽涉到李鵬等高層,引發外界對中共高層政爭的聯想。而在「反李」與「擁李」的政爭之外,受工程波及的數億大陸民眾,似乎成為政治角力的犧牲者。

三峽大壩工程是一九九二年中共七屆五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時,由當時擔任總理的李鵬拍板定案。由於對大壩的安全性、拆遷移民、文化古蹟保存和生態環境的影響仍存在許多爭議,當年在人大政協兩會時,許多代表表達強烈反對意見,即使中共內部也有極大的反對聲浪。

目前擔任中共人大委員長的李鵬,自一九八九年六四運動時被戴上幕後黑手的惡名後,其形象在海內外一直欠佳,也一直被視為妨礙大陸開放步伐的中共保守勢力代表人物。李鵬原有意藉由三峽大壩工程的推動者,來取代其先前的污名,不過由於工程動工以來,弊案不斷,使大陸民眾對該工程的信心大減。

隨著十六大的逼近,反李與擁李兩派的鬥爭也漸趨白熱化。例如,在今年中共人大政協兩會開幕前夕,大陸「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突然披露,三峽大壩工程資金缺口十分龐大,報導也對未來三峽工程建成發電後的回報率表示擔憂。部分北京政治觀察家認為,三峽工程既是李鵬擔任總理任內所推動,這篇質疑三峽工程的報導,矛頭便是要對準李鵬。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現任中共總理朱ड基身兼三峽工程委員會主任,許多弊案都是在近幾年爆發出來,責任的□清變成了政治角力的主戰場。去年加拿大一民間團體取得的三峽工程機密文件中,三峽工程初步設計審查組總負責人、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張光斗指出,三峽大壩工程的防洪能力比對外宣稱要低,在防洪和電力供應上,三峽大壩將無法發揮原來估計的效率。

據瞭解,張光斗的書信呈至朱ड基處,朱隨即將文件轉至前總理李鵬及三峽公司總經理陸佑楣等。朱ड基認為這事情出在李鵬任總理時的三峽工程論證和初步設計期間,應由李鵬來處理。李鵬有意撇清關係,認為這是現任三峽工程委員會主任朱ड基的事。由此可見,中共高層已將三峽工程視為爛攤子,避之唯恐不及。

另外中共第四代接班人胡錦濤出身的共青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也曾揭露,三峽工程在大壩建設選用水泥添加劑時,採用未中標的私營企業產品,質疑這會給大壩帶來嚴重隱患,大壩要變成豆腐渣。在權力交替敏感之際,該報導揭發這個由李鵬啟動的工程弊端,背後隱藏的政治意義不能不注意。

亞洲週刊曾報導指出,李鵬將他的聲望下賭注在這項工程上,並視它為他退休前的絕唱。不過一些專家卻不客氣的批評,李鵬希望被當成「創建巨大工程的皇帝」而在中國歷史上留名,但是李鵬製造的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環境災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