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接班 共青團系幹部行情看漲

發表:2002-03-28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預測今秋中共十六大後胡錦濤將接替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學者分析後江澤民時代的權力布局指出,在胡錦濤接班後的鞏固權力過程中,共青團系幹部將扮演重要角色,而中共現有的派系版圖將會重組,甚至逐漸出現「西瓜」效應。
聯合報報導,臺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昨天舉辦第廿九屆中、日「中國大陸問題」研討會,以「新世紀的中國」為主題,中共十六大後的接班問題成為討論焦點。政大國研中心助理研究員寇健文認為,目前胡錦濤雖貴為總書記接班人,但不可能跳出江澤民的陰影,建立起獨立的權力基礎,否則將直接與江澤民發生權力衝突,不利於接班。因此,胡錦濤在接任總書記之初,必定是一位弱勢的總書記,需要建立班底以鞏固其領導核心的地位。

胡錦濤曾任共青團第一書記,與共青團關係密切。寇健文注意到,一九九二年中共十四大後,胡錦濤一舉躍升為政治局常委,進入中共決策核心,團系幹部升任省部級幹部人數隨之大量增加。這雖非胡錦濤一手主導,但兩者明顯呈現正相關。而雖然目前以胡錦濤的接班人地位,不可能逆勢操作,向屬於江澤民嫡系人馬的中組部部長曾慶紅直接施壓提拔團系幹部。但接任總書記後,胡錦濤極可能循胡耀邦前例重用團系幹部,以擴大權力基礎。

寇健文分析,對於中央省部級幹部來說,在中央領導班子世代交替之後,他們將面臨重新尋找主子的需求,在上下皆有需求的情形下,中共現有派系版圖應該會在胡錦濤接任總書記後重組,甚至逐漸出現「西瓜」效應。

對於江澤民與胡錦濤的接班問題,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北村稔另有一番看法。他認為,自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路線以來,不輕易受最高領導人想法操縱的「健全」權力體制正逐漸出現。雖然離政權的民主化,為時尚早,但江澤民的接班人問題並未帶有嚴重的權力鬥爭性質,只進行權力結構核心部分的更替,並不會帶來權力結構本身大幅度的改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