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布希奇襲北京 江澤民如此醜態

作者:金鐘 發表:2002-03-06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希總統在當代極權主義的中心,勇敢捍衛美國價值觀,贏得大陸民眾高度讚揚,顯示他的魅力和民主制度的優勢。

喬治布希在中美對話三十週年之際訪問北京,不由得令人想起上世紀中葉以來,美國和共產主義之間的冷戰史。

美中關係的歷史背景   

在一九九一年蘇共倒臺之前,長達四十五年中,蘇聯是美國唯一的對手,中國只是美蘇對抗中的一顆棋子。一九七二年的尼克遜訪華,完全是出於美中反蘇的策略需要。我曾有《基辛格批判》一文(收入《共產中國五十年》),詳細分析其實質。指出「基辛格反蘇是基於對一個共產大國實力的恐懼,毛澤東反蘇是基於對一個共產大國邁向自由化的恐懼。」結論是,尼克遜到訪支持了當代最大的獨裁者,對毛反蘇的肯定,也就是對文革浩劫的肯定,不利於中國的民主化,更使最有希望的臺灣成為中美交易的犧牲品......   

蘇聯解體後,美國要對付的共產大國唯有中國,但美中對抗與美蘇對抗呈現巨大的本質區別。美蘇以旗鼓相當的軍備競賽為主,蘇聯實行封閉的社會體制;美中則以政治制度的對立為主,中國經濟完全對西方開放,美中不存在軍備競賽問題,卻存在美蘇之間沒有的日益發展的經濟互利關係。   

回顧蘇美中三角關係的這段歷史,對評估布希最近的中國之行是必要的。由此可見,三十年前美中兩國,除了「反蘇」之外,無任何共同之點,如果硬要說是尼克遜毛澤東對話開闢了中國今天的對外開放政策,那是缺乏事實根據的。相反,正是文革的破產,才給新的中美關係帶來機會,並因而促進中國社會的開放與進步。   

布希正是沿著這個大背景來到中國。但是他只在北京待了一天半,尼克遜訪華則長達一週。評論界近來指出,布希這次訪問乏善可陳,無新意。因為美國的主要目標:限制中國出口大規模毀滅武器,及中國的主要議題:美國討論導彈防禦體系──都未達成協議。臺灣問題更是各說各話。取得的成果,只是在經貿、科技、能源、環保等方面的合作(但這些方面,美中兩國的合作已上軌道,無須勞駕總統出面談判。)

中國記者學者的真實反應   

中國官方評論和海外親中媒體,則掩飾真相,大讚中美近年來「磨合」成功,關係更為成熟,指布希在京表現只是「外交練兵」而已。可是,我們卻看到一些重要的反應:   

第一天布江記者會後,據報導,北京學者便提出對布希的五大質疑:一、只談臺灣關係法,不談三個聯合公報;二、竟暗示中國是威脅美國盟友臺灣的「危險國家」;三、只談對臺和平解決,不談和平統一,是否支持臺灣和平獨立?四、稱中國未來三十年將有翻天覆地變化,是否企圖干涉中國內政?五、反對中國武器擴散,又向臺灣軍售。   

大公報馬玲專欄,則罕見地讚美布希的清華大學演講「機敏過人」,「超高水平發揮出一個政治家、一個佈道者、一個美國推銷員的作用」,宣揚美國價值觀「都是衝著中國的軟肋來的」。「借題發揮可謂到了至極的水準。」「布希演講後,其餘音在中國許多地方的樑上雲繞,人們議論最多的是,想不到小布希大腦和口才這麼厲害,他的和善外表與豐富表情後面的居心,也算讓中國人領教了美國意願改變中國之不遺餘力。」該報記者在訪問人民大學學者時,更稱布希態度強硬,咄咄逼人,具有進攻性。   

這些大陸學者與記者的反應,應比海外評論更具代表性、可信性與權威性。本刊也獲悉中共中宣部的調查結果,學生們對布希演講整體評價是「印象好、誠懇可親,比克林頓好」。   

不為人注意的一則消息,報導大批美國記者在「空軍一號」上追問國務院發言人,總統對中國學生大談美國價值觀的目的是甚麼?是否推動「和平演變」?發言人則閃爍其詞,只說總統「謙和」的外交政策,希望與中國人民「共享」美國的想法。

美國促進中共權力交接明朗化   

另一點已為人注意,但未夠重視。那就是布希這次訪問,令中共十六大的權力接班開始明朗化,胡錦濤的接班地位已浮出水面。布希在來訪前就要求與胡單獨會談,雖未獲安排,但給了胡陪同布希去清華大學的機會,布希並試圖與胡「套近乎」,說彼此是年齡接近的人。雖然,胡在清華的舉止,被形容為「生澀而木訥」「尷尬地說了一句英文Thank you very much!」,但仍給記者留下「清嫩」之感,更重要的是敲定了胡四月份即將單獨訪問美國。   

這樣大手筆地推動胡錦濤出線,是美國對中國內政的明顯插手,卻得到中共高層的默認與「合作」,對布希該刮目相看了,他不只有一身「德克薩斯魅力」,還有超越西方一般領袖的魄力。   

內情尚待揭曉的是,胡錦濤的對手曾慶紅,這次沒有露面,與他在上海APEC會上的高調亮相適成強烈對比,恐怕與海外大量的非議有關吧。李鵬則只在宴會上與布希握了一下手。

江澤民是老了,還是不務正業?   

江澤民的表現已有很多評論,中國時報社論說他在記者會上「表情十分僵硬,完全不像已經做了十幾年、權力達到顛峰的國家元首。」那天在電視機旁,我想,中國人都為他害羞。不僅和中共記者演雙簧,答問照稿念,且對美國記者的問題公然兩次不理睬,連起碼的禮儀也不顧,最後回答在天主教之後,竟把「基督教」說成「耶穌教」。行家們都說,江的助理、智囊應統統炒魷魚,準備幾條問題的回答,打打太極,何難之有?弄成如此醜態,無非兩個原因:一是人老了力不從心,二是不務正業。據報導,江在二十一日的晚宴上,又雅興大發,邀布希、鮑威爾唱歌,皆遭婉拒,便自己主動唱起情歌來,又與總統夫人、賴斯及大使夫人先後共舞,出盡風頭。不明白這位七十多歲的元首,在小一輩的貴賓面前大顯風流,為了啥?或許可以理解為絕對權力下隨心所欲的一種亢奮吧。   

布希此行,最受好評的是在臺灣問題上堅守立場,毫不動搖,比之克林頓更像一位美國政治家,毫不含糊地維護臺灣存在的安全與價值,連三個公報也不願提及。反覆強調「臺灣關係法」是美國對臺政策的基礎,使他成為在臺灣問題上最敢對中共說不的美國總統。當局對此,未有惱怒的反應,可能美方也拿穩了北京對臺灣實在也是無可奈何的狀態,何況今年權力交替的內部壓力大過一切,對臺灣更不可能有大動作。 布希空前的出人意表的成功   

總之,這次喬治布希訪問北京取得的成就是空前的,出人意表的,在歷屆總統訪華的平庸妥協記錄上,樹立他光彩照人的形象。這是意識形態的成功,是政治家的成功,這種成功在當代極權主義的心臟地區取得,無異於一次光榮的奇襲,反恐協議的未遂,便顯得微不足道(美中已有反恐的基本共識)。布希的成功誠然與個人的信念、操守與魅力有關,但一名在美國屢被「修理」的牛仔總統,卻在東方成為捍衛美國價值與普世價值的英雄,這絕對顯示民主制度對於共產極權制的無比優勢。當然,這與美國實力雄厚關係甚大,美國今天佔有世界軍費的四成,全球的GDP的三成,是獨一無二的超級強國。   
而江澤民的保守、顢頇和笨拙,雖有他強烈的個性弱點使然,更反映中國現行政治制度雖經二十多年西風薰陶、衝擊,仍是頑石一塊,不僅行政效率之低,有如李鴻章時代(錯把有虔誠宗教情懷的布希,當作政客克林頓),而且顯示政經矛盾已到了非進行政治改革不可的地步,經濟改革達到與西方接軌共舞的程度,政治上卻容忍一名樂於作秀、不怕成為笑料的庸才行使皇帝般的權力──啊,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