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人体最大脏器 为什么会有脂肪肝?(组图)

作者:栗原毅 发表:2023-04-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检查
脂肪肝虽然容易罹患,但绝非棘手的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所谓的脂肪肝是中性脂肪堆积在肝脏中的疾病。在健康者的肝脏中,约有3~5%的中性脂肪,若是超过30%的状态就称为脂肪肝。而失智症、糖尿病、肾脏病、心肌梗塞、高血压、牙周病、痛风等各种生活习惯病,都是脂肪肝引起!脂肪肝虽然容易罹患,但绝非棘手的疾病。不论是原因还是改善方法都很明确简单!

肝脏能将摄取过多的糖类转变成中性脂肪并储存起来!

脂肪肝是过多中性脂肪积存在肝脏中的疾病。首先让我们来深入了解肝脏这个器官。因为这是了解脂肪肝并研究出对策的捷径。肝脏是身体中最大的一个脏器,重量有1.2~1.5公斤,聚集了有两千五百亿个以上的肝细胞,有超过两千种的酵素在进行各种工作,所以也被称为“体内的化学工厂”。它们的工作概括起来是以下三样。

1、代谢营养素。

2、解毒有毒物质。

3、制造胆汁

其中,与脂肪肝最为相关的就是“代谢营养素”。

代谢的作用是将从外界摄取进来的物质转变成对身体有益的形式,提供或储存在脏器里。肝脏会代谢糖类、蛋白质、脂质等营养素,要了解脂肪肝、生活习惯病,搞懂糖类的代谢〈糖代谢〉尤其重要。

被吸收进体内的蛋白质会因为消化酵素的作用而被分解为葡萄糖。葡萄糖会被搬运至全身,作为各脏器的能源被消耗掉。另一方面,肝脏会将葡萄糖合成为糖原并储存起来。然后,当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不足,就会将糖原还原成葡萄糖,释放至血液中。也就是说,肝脏不只是代谢糖类,也肩负着安定血糖值的任务。

可是,糖原的储藏量是有限度的,若葡萄糖过多,肝脏就会将葡萄糖转变为中性脂肪储存起来。然后在器官或脏器需要能量时,还原为葡萄糖,释放至血液中。现在,请记住,这时候与胰岛素有着很深的关连。

肝脏储存中性脂肪这件事,可说是维持生命不可或缺的机能。

即便几天不吃东西,身体也不会马上停止运作。因为储存在肝脏中的中性脂肪会转变为能量。

可是,储存在肝脏中的中性脂肪量也是有限的。若变成了“肝脏再也储藏不了!”的情况,中性脂肪就会一口气满溢到血液中,血糖值以及中性脂肪质就会上升,引起各种生活习惯病。肝脏也会变得肥大,连代谢机能都会降低。

之所以说“脂肪肝是所有生活习惯病的起始源”,就是这个缘故。

治疗
大量饮酒的人有很高可能性会罹患脂肪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心!就算不喝酒也会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

唯有每天牛饮,喝酒才是有害的!

前面提到了肝脏的工作有“解毒有毒物质”,其中为人所熟知的应该就是分解酒精了。酒精在肝脏中会从乙醛转变为乙酸,最终变为二氧化碳与水。

“饮酒过量对肝脏不好”指的是,每天的饮酒量几乎让解毒作用追不上,导致肝脏处于疲累困顿的状态。

若适量喝酒,反而是有益健康的。可是,大量饮酒的人有很高可能性会罹患脂肪肝,所以请小心。因为若是饮酒过量,就跟摄取糖类过量一样,会提高肝脏合成中性脂肪的工作量。

脂肪肝可大致分为两种。

1、酒酒精性脂肪肝。

2、非酒精性脂肪肝。

喜欢喝酒的人罹患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较高,但只要戒酒或减少饮酒量,就能迅速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主因为摄取过多糖类,导致中性脂肪积存在肝脏中。本文所说的“脂肪肝”,主要指的就是这类。有人会误以为:“只要不喝酒,就不会罹患脂肪肝。”但若是糖类摄取过量,就一定会罹患脂肪肝。

此外,肝脏的另一项工作是“制造胆汁”。胆汁是个很重要的液体,负责乳化脂肪,能帮助消化。肝脏会制造胆汁,然后储存在胆囊中。

因为没有自觉症状,所以要观察ALT、AST、γ-GTP

若有做健康检查或血液检查,要先检视这些!

脂肪肝的棘手之处在于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让人不会察觉到自己生病了。若没有自觉症状,无法发现自己有没有罹患脂肪肝,那该怎么办呢?

对此,在肝脏中与蛋白质代谢有关的三个酵素就能成为指标。那三个酵素分别是ALT〈GPT〉、AST〈GOT〉,以及γ-GTP。

肝脏中若积存有中性脂肪,肝细胞就会发炎,肝脏机能会衰弱。更甚的是,若中性脂肪的比例超过30%,肝细胞就会因其中所积存的脂肪低而受损,使得ALT与AST渗出至血液中。大部分的ALT都是只存在于肝脏中,AST则含于肌肉中,两者的不同处就在此,但两者的基准值都是10~30 IU/ℓ。

可是我是将5~16 IU/ℓ以下这个严格的数字设定为理想值。请想成是,ALT或是ALT与AST两者的数值若都超过了16 IU/ℓ,就算是罹患脂肪肝。

若包含AST的数值都很高时,就有可能罹患心肌梗塞或肌肉方面的疾病。而且,AST的数值若高于ALT时,就可能有酒精性脂肪肝。

也请关注一下γ-GTP的数值。γ-GTP是含在胆汁里的酵素,标准值在0~50IU/ℓ。它对酒精很敏感,若γ-GTP的标准值上升了,就疑似有酒精性脂肪肝。只是单纯经常喝酒的人,γ-GTP的数值也会上升。可是只要戒酒一段时间,数值就会下降,之后只要再度检查,就能分别得出是单纯喝酒过多,还是罹患了脂肪肝。若是酒精性脂肪肝,最重要的就是要将饮酒量控制,同时避免食用脂肪量多的食品。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一周轻控糖,摆脱脂肪肝:不忍耐、不挨饿,快速减去内脏脂肪》,作者:栗原毅(医师)/译者:杨钰仪。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