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盛有哪些警讯?一中医妙招清除肝毒(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4-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伤心哭泣的女人
如果肝毒无法及时排出,会阻塞了气的运行,造成负面情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犹记得求学时常听惯性熬夜的同学嚷着要“爆肝”了,听久了虽知道是玩笑话,但也明白长时间熬夜的确会导致肝脏失火,相关症状包括:晨起出现恶心、想吐,白天期间昏沉且提不起劲,此外,还可能经常为一些绿豆大的小事而大动肝火。那么,在造成难以挽回的大问题之前,我们必须了解肝毒引起身体的警讯到底有哪些,以及如何养护肝脏。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肝脏对身体的作用大,其涉及消化、神经、造血等系统,连眼睛、肌腱筋膜疾病都跟“肝”有关,因此肝脏的主要功能,不仅仅是分泌胆汁、解毒、造血与凝血而已,还包括:调节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以及储藏动物淀粉等等,这也是为什么总有长辈提醒说不可熬夜,要懂得养护肝脏,以免肝功能出现问题。

“肝有毒”时 身体会出现一些警讯

那么,“肝有毒”时,身体又会出现哪些警讯呢?想必大家最常听见的就是看眼睛会出现征兆。没错!五脏功能欠佳或发生异常时,的确会反映在对应的五官上,而眼睛恰恰是观察肝功能的重要指标,这即是中医所谓的:“肝开窍于目,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肾开窍于耳。”

当肝精阴血不足时,恐出现:双眼干涩、双眼昏花而难以看清楚、眼眶出现疼痛等症状;当肝经发炎时,眼睛恐出现发炎或充血等症状;当肝气郁结,恐出现双眼昏花、双眼看东西却模糊不清。此外,身体其他地方亦可能出现相关征兆,例如:

1、指甲:这是因为“肝主筋”,而指甲属于“筋”的一部分。因此当毒素在肝脏积存时,指甲的表面恐出现凸起棱线或是凹陷等现象。

2、乳腺:因为乳腺属于肝经循行路线上的要塞,因此肝经一旦存在毒素,乳腺便会增生,特别是即将在经血排出时期(生理期),更会因为气血充盛而导致胀痛症状明显。

3、情绪易抑郁:由于肝脏是调控情绪的器官,如果肝毒无法及时排出,会阻塞了气的运行,造成负面情绪。

4、偏头痛、脸部两侧长痘痘:因为脸部两侧与小腹,对应肝经及胆经,如若肝毒排得不够顺畅,即会出现症状。

另外,中国的传统中医是遵循“木、火、土、金、水”五行思维,彼此存在相生相克之关系,而五行对应“肝、心、脾、肺、肾”五脏,五脏则跟自然四季阴阳相互通应,而春季在五行里是隶属木,肝属木,也就是指:肝主春,跟春气是互相通应的。因此春季期间,人们必须要重视养肝、护肝。春天将肝脏养好、肠轻松,则能安康一整年。

要想避免肝脏累积毒素 首重睡眠充足

中医师陈潮宗也提醒民众,要想避免肝脏累积毒素,首重睡眠充足。在饮食上也得营养均衡,多吃新鲜食物,同时要适当运动,维持规律生活作息。

众所周知,子、丑时(半夜11点至凌晨3点)正是养肝血、生胆气的绝佳时机,在这一段时间内,我们应当要躺下来好好休息,以利血液回流至肝脏来储存能量。特别是凌晨1点到3点是肝经活跃期,这个时段理应上床就寝,对养肝有益,这也才符合中医提及的:晚上让肝脏休息养血,以进一步造血。

饮食养肝 青色对应的味觉是“酸”味

那么,在饮食上,我们又能吃哪些食物来养肝呢?

中医认为,“酸入肝”,即中医典籍《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篇》所载的:“五味所入,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

对此,中医师陈潮宗表示,肝对应五行“木”,在颜色上对应“青色”,而青色入肝经,“酸入肝”,因此青色对应的味觉正是“酸”味。如果要排出肝的毒素,民众可以选择多吃些青色食物与酸味食物。已有研究发现,在肝脏酸碱值较低时,细胞比较不容易遭受破坏。依据中医分类,部分偏酸性的食物,例如:木瓜、葡萄、奇异果、乌梅等,能够降低肝脏酸碱值。

值得一提的是,枸杞具备很强的肝脏排毒作用,能够提升肝脏抵抗毒素的能力。至于青梅、山楂、柳丁则具备收敛、固涩效用,能够补肝阴、克制肝火。

民众较不清楚的是,“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与蒲公英,同样是肝脏的最爱。像拥有丰富的蛋白质的鸡蛋、鸡肉、豆腐、牛奶、鱼、芝麻、松子等等,就如同肝脏的“维修工”,能够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在中医理论中,蒲公英是归肝经和胃经,故被视为很好的养肝食材。日本药剂师、中医师中垣亚希子曾撰文表示,蒲公英有益肝脏解毒,能够用在治疗肝脏问题所引发的眼睛充血、肿胀、急性结膜炎等病症。不过,由于蒲公英能够清热解毒、冷却身体,因此怕冷之人、特别是受寒会引发腹痛或腹泻的人,不宜单独使用蒲公英,在使用前,理应先咨询中医师。

最后,提醒民众:虽然酸味能够补肝,但酸多伤脾,也就是说不宜吃过多的酸味食物,以免引起肝气偏胜,克犯脾胃,甚至导致脾胃功能失调等问题。至于消化功能不好、饭后胃胀、大便溏稀,以及言语低微等脾虚症状的人,则应少吃一些酸性食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