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3种情况可能肝脏变硬了 如何护肝?(组图)

发表:2023-03-1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家人在厨房桌上有蔬菜水果
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各式各样新鲜蔬菜、水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毒器官,当肝有弥漫性发炎、纤维化而形成结节,影响到正常的肝功能,造成门脉血流阻塞和门脉压上升的时候,就逐渐形成肝硬化,是一种影响全身的慢性病。

导致肝硬化的常见原因,如酗酒、肝毒性药物或毒素伤害和B、C型病毒肝炎等。初期可能没有症状,需要警惕身体异常,严重者可能出现一些症状,如:红掌、黄疸、腹胀、腹水、少尿、蜘蛛状痣、下肢水肿、门静脉高压(食道或胃静脉曲张、痔疮、腹壁静脉曲张)、贫血、出血倾向(牙龈、肠胃道出血、皮肤易瘀青)、脾脏肿大、肝性脑病变等。

头部出现3种症状 趁早检查

当肝脏变硬的时候,头部先知道?医生提醒大家:如果头部出现以下3种症状,建议趁早检查。早治疗才能增加治愈机会,晚期后治愈难度越来越大,所以肝癌的死亡率比其他癌症更高。

1、面色黑黄 蜘蛛痣

肝硬化患者的内分泌功能会产生紊乱,比较典型的肝病面容包括面色暗淡、黑黄、无光泽,也有的患者出现黑眼圈,或长出蜘蛛痣。蜘蛛痣形成的原因是肝硬化时,人体内的雌激素不能充分被灭活,导致小血管扩张,显露在皮肤上,形成此种特殊形态的痣。

2、巩膜发黄

肝硬化患者体内的胆红素代谢会发生障碍,引起血液中的胆红素浓度增高,而过度的胆红素随血液运输到皮肤、黏膜等处,会造成皮肤和巩膜变黄。巩膜发黄是指眼睛的眼白变黄,有可能是肝功能不好导致黄疸上升,常见于急性肝炎、肝硬化患者。

3、牙龈频繁出血

刷牙的时候如果偶尔有牙龈出血并不碍事,但如果牙龈频繁出血,且出血不易停止,就有可能是肝硬化导致的。

除了牙龈出血外,肝硬化患者还经常有流鼻血的现象,因为肝硬化造成脾脏功能异常,导致血小板减少,所以容易有出血症状,一旦出血就不容易止住。

保肝护肝的方法

想要保肝护肝,从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做起:

酒
长期喝酒会加重肝脏代谢负担,影响肝脏排毒功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避免烟酒:烟酒伤肝,长期喝酒会加重肝脏代谢负担,影响肝脏排毒功能,久之导致肝脏硬化,甚至肝癌。

2、避免不必要的药物:有一些药物的代谢是通过肝脏进行的,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药物。

3、适度运动:适度运动能加强新陈代谢,促进身体排毒,减轻肝脏负担,但是运动不要过量,也要注意适当休息。

4、多吃蔬菜、水果:许多天然食物中富含多种能帮助肝脏解毒、复原的营养素,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各式各样新鲜蔬菜、水果。

5、避免吃含黄曲霉毒素的食物:黄曲霉毒素对肝脏伤害很大,如豆瓣酱、剥壳花生、发酵食物等都要少吃。

此外,也不要吃太饱,因为过量饮食会引起肥胖,导致脂肪在肝脏堆积,形成脂肪肝。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