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中误闯龙宫 接下行雨的重责大任(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4-1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幻 月亮 山 庙 575753487
李靖曾迷途误闯山中龙宫。(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名将的李靖过去曾在灵山中过着打猎维生的生活,当时在夜里误入山中的“龙宫”,误打误撞地接下行雨的委任,却因为一时的私心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灵山中误闯龙宫 接下行雨的重责大任

唐朝时期,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的卫国公李靖,曾有一段不可思议的故事,事情发生在他尚未功成名就时。那时李靖曾经到一座灵山过着打猎生活,以兽为生,以山为家,附近村庄的老人都对于他很是惊讶。深邃幽静的山林,藏有不属于世俗的超常之物并不奇怪,李靖也在山中遇见了,当时他花上一天的时间追踪一群鹿的行踪,最后却迷失在自己生活的山中,仅剩自己的马儿陪伴,不知如何是好。这时远处出现火光,让李靖赶紧上前查看,居然是一户富人家的宅院,耸立着巨大的围墙,尽管在山林中十分诡异,但眼下向对方求助是自己最好的选择,于是他持续地敲门,希望能得到帮助。过了一阵子后,才有人出来问他在做什么,李靖就表示自己迷失方向,想要借宿一晚。此时这户人家的家主不在,只剩夫人在家,原先对方并不愿意,但看在阴暗的天气将至,李靖又是个迷途的访客,于是答应让他在此留宿,那人便带着他走到客厅待着。一会儿后,婢女与一名气质高雅的妇人出现,李靖向其拜见,夫人则回应让他留宿的原因,并表示自己两个儿子都不在家,或许会在半夜回来,若他们大吵大闹,希望李靖不害怕,随后招待他享用一顿大半由鱼烹制而成的美味飨宴,接着由婢女带到休憩的地方准备入眠,但李靖对于夫人的叮咛很是在意,越想越发恐惧,只好坐着观察外头的动静,始终不敢入眠。

夜深人静时,外头传来急躁的敲门声,一阵着急的对话传入李靖的耳中,有人说要在灵山周围七百里降雨,而且不能迟到,行雨的“天符”已至。这时传来夫人的声音说两个儿子还没回来,但眼下已经无法推辞,若不准时完成又会受罚,要报告也为时已晚,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有一名婢女就提议求助刚来的访客,夫人一听也非常高兴,亲自敲着李靖的房门向他说明情况。原来这里其实是隐藏于山中的“龙宫”,大儿子前往东海参加婚礼,小儿子则送妹妹外出,却刚好接到两个地方的行雨指令,超过一万里的距离,希望能请他代劳。李靖虽然认为自己只是世俗之人,但愿意听从她的吩咐,夫人则表示只要按照她的指令就能完成,随即让人将准备好的青骢马牵出来,并拿出看上去是一个小瓶子的“雨器”,要系在马鞍上面,行雨所需的物件准备就绪。

出发前,夫人叮咛李靖,过程中不要勒住马的衔勒,让它随意地前行,马匹奔跑时,大地响彻嘶鸣声时,就从小瓶子滴“一滴水”到马鬃上即可,千万不能多滴,李靖听闻后随即出发,乘着马儿迅速奔驰于云雾之上。随着雷声作响,李靖依序滴水,后来他看见自己寄宿的村落,想起自己积欠他们的恩情,刚好先前遭遇许久的干旱,于是一下就滴了二十滴水,并继续后面的行雨行程。后来李靖顺利回到龙宫,夫人却待在客厅哭泣,开头就指出他犯下的过错,原来他那二十滴水造成地上遭受淹水的大患,原有的人都已不在,她也因此受罚,遭打八十大板,连儿子们也受到牵连,让李靖为自己自私的行径感到惭愧与害怕,只能不知所措地站在那儿。这时夫人再次开口,这次则谅解身为凡人的李靖,不懂行雨的变化实属自然,但怕龙的军队会来找他,因此要他马上离开,甚至让他带走龙宫的两个奴仆离开。随即从东廊走出一个外貌和颜悦色的奴仆;从西廊走出一个神情怒气冲冲的奴仆,李靖最后选择了愤怒的奴仆,夫人也笑着对他作揖送别,让他赶紧从龙宫离去。没想到李靖刚没走几步路,回头一看龙宫消失无踪,连跟在身后的奴仆都不见人影,他只好自己找路离开。隔天早晨,阳光洒落在大地之上,李靖看向过去照顾自己的村落,被水淹到只剩大树的树梢露出水面,大任在己身时不得参杂私心,天地的道理与规矩必有它运行的缘由。

(事据《续玄怪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