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风多”传统中医对脑中风的预防之道(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1-0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风
脑中风患者往往有血脂肪偏高、动脉硬化、血压异常等心血管疾病。

脑中风向来名列国人十大死因前茅,患者往往有血脂肪偏高、动脉硬化、血压异常等心血管疾病。尤其在寒冬季节里,气温骤降,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跳加快、血管收缩紧张、血液黏稠度增高,这些血管弹性差、血压不稳定的人,往往会经不起考验,遽然发生脑出血或栓塞的意外,导致肢体麻痹、半身不遂,甚至因而死亡的悲剧,这不但是病人的痛苦及家属的负担,更是社会的严重损失。

脑中风虽然可怕,并非无迹可循,只要平时多留意自身的状况,提早治疗,还是可以摆脱其梦魇的。兹就传统中医对脑中风的预防之道,说明于下:

哪些人必须提高警觉

一般是中、老年人,身体衰弱,经常有胸闷、头晕、头痛、头皮发麻、眼花,记忆力减退、常常思绪突然中断,手脚容易发麻,甚至有肌肉颤动、口角撮动、眼皮跳动,检查又有血脂肪过高、血压异常者,更需格外小心。另有一些人,整天伏案用脑,情绪过于紧张,身体肥胖,缺乏运动和休息者,也需特别注意。

应该配合中西医检查

中医“望诊”与“脉诊”颇有价值。望诊方面可以发现,这类病人在中风前,往往面色黯滞,伸舌时舌头常偏向一侧,舌下静脉呈曲张现象,周围有网状或点状鱼卵形出血,舌色为绛色或出现有瘀点。脉诊方面则可发现,由于患者有动脉硬化,故寸口脉的硬度较硬;一般而言,脉管硬者,血脂肪几乎长年偏高,通过一定的防治后,寸口脉的硬度可有相应改善。

除用中医传统的望、闻、问、切加强观察外,并应积极配合现代医学的侦测,如血脂肪分析、心电图、X光、超音波等检查,以便及时治疗。

及早以中药加强治疗

从传统医学观点来看,脑中风与“痰瘀阻络”有关。所谓“痰”就是一种病理性的代谢产物,像一般人所说的“血浊”,像高血脂的污浊堆积即是;所谓“瘀”就是通俗所说的“血路不通”。当然,有些痰瘀阻络造成动脉硬化、血压偏高者,也会出现面红、头晕头痛、失眠多梦等“阳亢”的表现。基于这些理论,针对痰瘀阻络的,中医的治疗原则为化瘀通络、豁痰泻浊,如温胆汤、血府逐瘀汤都是常用的方子,泽泻、胆南星、三七、丹参、桃仁、红花、水蛭都是常用的药物;运用这些方药,可改善血浊、血瘀的情况。若是有阳亢表现的,其治疗原则为滋水涵木、平肝潜阳并兼以豁痰熄风,方能避免中风的来临,常用的方子如镇肝熄风汤、滋水清肝饮、天麻钩藤饮等,常用的药物如柴胡、白芍、生地、丹皮、夏枯草、石决明、牡蛎等;运用这些方药,可改善血压及常见的神经症状。

菊花t茶
高血压轻微的人可以用干菊花泡茶喝。

脂肪与杂质多的血管,会影响血管弹性及血流顺畅,不少中药具有降低血脂肪的功能,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如泽泻、山楂、何首乌、黑芝麻、草决明、黄精、茵陈……均被证实有降血脂的效果。因此,平日以山楂加水煮后放冰糖当茶饮用,可以扩张血管、利尿和降低胆固醇;山楂也可以和何首乌同煮,多了养血和通便的效果;高血压轻微的人可以用干菊花泡茶喝,或者再加些枸杞同煮服用;草决明也有降压和通便的效果,一般煮后凉饮或加些菊花、麦冬一同饮用。当然,在使用中医的保健方法前,最好也能咨询医师的意见,看适不适合自己的体质。

冬天
入冬骤然气温下降易诱发中风,应特别重视保暖防寒。(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平日生活的预防之道

情绪上不宜太过忧思悲恐,切忌暴怒,以防气火上冲;不论脑力或体力劳动均不宜过度,避免一口气工作很久。俗话说:“寒冬中风多”,入冬骤然气温下降可诱发中风,故病人宜特别重视保暖防寒,切忌手足受冻,尤其清晨五、六点正是中风发病率最高的“夺命时刻”,更应添加衣物,有外出运动习惯者,最好先吃些食物果腹,并做好暖身运动再外出。再者,中年以上应节制性生活,防止因房事过度而伤肾阴,水不济火而诱发中风。有高血压的人,最好不要睡棉花或鸭绒枕,否则睡醒容易头昏,如果能改睡内充绿豆或加些野菊花和软的通草的枕头,会比较舒服。

平日饮食的预防之道

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切忌贪吃肥甘厚味、暴饮暴食、嗜酒酗酒。可多吃高纤维食物,如红豆、黄豆、玉米、红萝卜、苹果、梨子、绿叶蔬菜及糙米饭等。预防动脉硬化,可多吃些新鲜的海苔、海带、紫菜和干贝,茄子、芹菜和番茄则能降血压;血压高又痰多肥胖者宜多吃海蜇皮、莲藕和荸荠,但若是血压高偏又体虚头昏者,则富含蛋白质且能软化血管的海参、干贝以及淡菜较合适。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