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苏联共产党倒台三十年(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1-01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1日讯】苏共倒台已经整整三十年了,就发生在三十年前的圣诞节,历史真是弹指一挥间哪。三十年前,当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的领导签署苏共解体的宣言书的时候,震惊了全世界,因为它来的太突然、太没有前兆,西方那么多苏联问题专家,没有哪个事先作出了预测,就是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也惊讶的差点下巴都掉下来。从此,冷战结束,美国独霸全球。自由社会的学术界有这么一种论调,那就是近代社会,独裁统治集团执政七十年是一个大限,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属于民主的独裁党,从1929年上台到2000年大选败北,连续在位71年﹔国民党从1928年北伐胜利、统一全国,到2000年民主大选中落败,连续执政72年﹔苏联从1917年苏维埃革命夺权到1991解体,前后74年,现在世界剩下的七老八十的独裁政权,也唯有中共和朝共。

过去三十年来,中共一直在对苏共解剖、研究,吸取教训,避免同样的解体命运。中共内部的研究报告成千上万,无数的座谈研讨,还制作了一部苏共解体的记录片。根据泄露的文件,习近平2012年上任之初就问过这样的话:苏共为什么瓦解?过去三十年来,几乎所有中共的重大决策,主轴都可以说是避免避免跟苏共同样的结局,中共总结出三大教训。

第一是经济。苏共成立之初,经济实力可以跟美国和自由社会抗衡,但是计划经济的低效浪费、普遍存在的腐败、跟美国的军备竞赛、对共产主义小兄弟的援助,最终把苏联拖到物资馈乏、民不聊生的地步。中共从七十年代末开始改革,开始摆脱计划经济的枷锁,中国的经济腾飞时在苏共倒台后开始的,更确切的说,是从加入了世贸组织后开始的。中共把发展经济、提高国人的生活水准,当作自己的执政合法性基础对待,不能跟当年苏共一样。这是第一个总结出来的教训。

第二个教训,就是牵制言论,让国人看到中共希望他们看到的,但国人看不到中共不想让他们看到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希望通过开放言论自由、执政透明的手段来打击腐败、拯救苏联,禁书在书店出现了,但实施结果跟愿望相反,老百姓第一次看到斯大林的暴行,也看到了西方自由社会人民的生活,也恰恰是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故,言论自由为老百姓表达愤怒提供了平台,也进一步促进言论自由的进一步开放,开放到最后苏共无法控制的地步。2013年中国发行一部纪录片,前后六集,每个党员都必须观看,这部纪录片把苏共的倒台原因,就归结为戈尔巴乔夫开放言论自由。中国得出的教训是:苏共的倒台不是共产主义制度不行,而是有人背叛,而这个叛徒,就是戈尔巴乔夫,他引进了西方文化。这是中共要极力防范的,而互联网的出现,给中共提供了有效的工具-防火墙。你能看到墙内中共希望你看到的一切,可以自由的浏览、点击、点赞、转发,所有自由社会有的互联网生态,在墙内都复制了一个,有了独特的墙内生态圈,你要看到外部世界,必须翻墙。今天中共对言论的牵制,已经远远不局限于政治学习和屏蔽不和谐声音,而是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涓涓细流、潜移默化、张冠李戴、最后是非颠倒的一个过程。比如说,让你接受中共独裁的现实,中共是不好,但你有什么替代方案吗?宪政议会制度?一人一票自由民主制度?政党轮流执政?如果你是党魁,你会怎么办?哎,它让你设身处地的为它着想。其次,把中共等同于中国,把只有百年历史的西来幽灵,跟五千年华夏文明混为一谈,你反共就是反中,你批评中国就是辱华,无形之中把国人的爱国混同于爱党。接下来就是厉害了我的国,把中共的经济改革,为自由经济松绑,中国人勤劳智慧创造的财富,归功于中共,厉害了我的国,言下之意就是厉害的我的党。紧接着便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哪个国家没有腐败?哪个国家没有人权问题?哪个国家没有贫富不均?问题大家都有,不是中共的错,所以中共的存在和统治,一切都是合理的了。再接下来便是中共的“制度优势”,专制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你看西方民主,政党轮流执政、互相拆台,成不了大事,美国必然衰败,中国必然崛起。把专制制度的优势,跟民主制度的劣势相比较。你看中共的疫情零容忍,除了朝鲜零死亡,也就是中共做的最好,那个世界第一的美国,死亡人数最多。这样的洗脑过程,已经在国人的思想里面建筑了防火墙,他已经能自我屏蔽了,哪怕他翻墙看到的一切,他都会怀疑,都会为中共辩护,他在墙外看到的一切中共恶行,只要没有发生在他自己身上,他就不信共产党有那么坏,谁要说中共不好,等于说他自己不好一样,面对多少证据,就是要替中共辩护。习惯了墙内生态圈的国人,对墙外的一切有自然的抵触感。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了一项研究,题目叫:媒体审查的影响力:来自中国现场的实验”(The Impact of Media Censorship:Evidence from aField Experiment in China)。在2015年到2017年之间,研究人员对1,800名北京的大学生进行调查,研究他们访问网站的习惯。其中大概有80%的学生从来没有试图通过工具翻墙。结果显示,虽然大学生们有了翻墙工具,但他们对被屏蔽的新闻网站的需求并不高,只有不到5%的人会在实验期间浏览外国网站,就算是他们翻墙浏览海外的网站,大多跟政治敏感事件无关。换句话说,现在中共对言论的牵制,不是不让你知道什么,而是让你什么都知道,但不是完整和真实的,在这样一个信息完全不对称的框架下,国人已经形成了自己价值观和是非评判标准,一个中共希望的价值体系。不少华人移民到西方,是带着机顶盒出来的,在海外天天看国内的新闻和娱乐节目,看国外的看不惯,已经习惯了那种味道,身在墙外,但思维模式还是墙内的生态模式,自己可以骂中共,但别人骂就不行,这也是中共洗脑的最高境界了。

第三个苏共解体的教训,就是不允许卫星国自治的存在。苏共全盛时期,国土面积占世界的七分之一,但苏共框架下面有15个自治共和国,有不同的种族、语言、文化,这些自治区和不同的文化族群,是率先脱离苏共轨道的地方,是苏共解体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从这个角度看,你也就能理解中共对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的控制,提前结束香港的一国两制,移民新疆、西藏,汗化,加速消灭维吾尔族人的文化,消灭藏传文化,乃至于藏传活佛喇嘛必须由中共钦定。

三十年一晃而过,今天的中国跟三十年前的苏联完全不一样,那么,中共能走过七老八十的坎吗?答案两极分化,美国企业研究院亚洲中心主任Dan Blumenthal认为,中共已经开始走向衰退,他也是《中国噩梦》(The China Nightmare)这本书的作者。他相信目前中共面临的问题是深层而无法解决的,劳动力缺失、人口下降、国营企业天生的没有创造力和活力等。但也有分析人士持乐观的看法,比如俄罗斯前议员切尔诺科夫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认为中国在经济、政治、军事的上升还没有停止,还能再更上一层楼。你可能要问,我怎么看。

先说个事,我是留学来美国的,我可没有带着机顶盒出国,说实在的,我来美国的时候可没有机顶盒,都没有听说过互联网,那个时候手机刚刚出现,可不是今天的智能手机,跟普通的家用有线电话差不多,只是没有电话线,那个时候也不叫手机,叫无线电话,那在手里跟一块砖头一样,有天线。刚到美国举目无亲的,那个时候留学跟现在完全不一样,留学生清一色的一穷二白,打个电话那叫国际长途,很贵的,很自然的会想家。记得出国后的第一个中国新年,同屋的留学生弄到一个电视机,能收到中央电视台海外频道,会直播春节联欢晚会,在国内的时候,春晚是比看的,全家吃完年夜饭,那就是聚在一起看春晚,年年如此。出国在外的,第一次春晚要来了,很期待的。因为时差的关系,我还特地中午从学校跑回家看春晚。但是,刚看了几分钟,心中油然生出一种厌恶的感觉,在国内从来都没有过的一种感觉,我到现在都无法确定的解释这个现象,反正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再也没看过春晚,也几乎没有看过其它的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我也是到海外之后才算是接触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开始了自己的心灵的旅程,我是相信有神存在的,我相信是有天意的,人类社会是天意的表现,天人合一本来就是华夏文明的精髓。共产主义能在人类社会出现、立足、壮大、夺取政权、延续到今天,它就象天意手中的一颗棋子,按照天意的思路在走,只要这颗棋子还有用,它就会留在棋盘上,当这颗棋子没有用的时候,就从棋盘上拿下,在人间,就象苏共突然解体了一样。中共这颗棋子现在还有用,但这盘棋已经到终局了,就快下完了。但你要问中共这颗棋子什么时候拿下棋盘,这我就不知道了,天意不可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天意不可违。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