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OPPO自研6纳米制程高端芯片? 大跃进亩产万斤翻版?(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1-01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1-1/p3071161a455712082-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月1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最近,中国OPPO在2021年末、12月中旬在深圳的未来科技大会上上高调宣布,OPPO手机首个自研芯片马里亚纳X首次亮相。据称,这枚芯片不仅仅是OPPO第一枚芯片,而且还是“6纳米制程”的高端芯片。不过,此报道引起了外界业内人士的普遍质疑。中国的芯片技术能达到这个水平吗?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OPPO会取代华为占领国际市场吗?

据大陆媒体报道指就当下OPPO的发展而言,无愧于第二家“华为”之称。谢田对此表示:因为华为现在被美国围追堵截,封杀掉了,中共有没有可能去扶持第二个公司呢?“OPPO恐怕很很难取代华为,但是有的时候,你并不是说,你只要推出了一个投资,或投钱进去就可以做到了,有的时候它有一个历史的机会,历史机会的窗口,这样一个问题。

OPPO作为一个手机生产商,我们知道它实际上一直就是在制作手机,一直制作、销售手机,包括欧洲、亚洲其他国家的市场,中国之外都有,并且占领了很大的市场。但是基本上就是组装的形式。它一些真正的技术,芯片,各种各样的组件,都来自其它国家,其它的厂商。”

OPPO自研6纳米制程高端芯片引质疑?

谢田进一步表示:“这样一个公司怎么突然一下又开始生产芯片,并且据说还是很先进,这个我表示怀疑。我认为很可能是中共又一次的,大跃进或者是吹牛大赛,是亩产万斤新的翻版。因为芯片研发都是一代一代的。比方台积电,台积电是70年代,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台湾政府已经购买了很多美国技术。台积电70年代成立,台湾政府之前就钜资购买了很多美国的技术并入股。当年台积电的创始人张忠谋博士,他在美国斯坦福得到博士,在德克萨斯的德州仪器公司工作,有相当多芯片的经验。然后回台湾成立了台积电,并且利用了台湾政府购买了美国专利的技术,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它是从毫米级别的芯片,到一点点变成纳米级的,从一百纳米,一直降下来,到现在,达到2纳米、3纳米级别的。它是一代一代继承发展下来的,它的技术是一点一点的过去等于三十年间累积起来的,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不是那么容易发展的。

我们知道中国有个中芯国际,可能是中国实力最强的一个,它其实也没有这个能力。现在说出来一个OPPO,一个手机公司,突然一下就这么几天,他就开发出了一个什么叫‘马里亚纳X’的芯片亮相,他说他马上就是一个六纳米制成的高端芯片,我对这个表示怀疑。

因为首先我们知道,你要制造六纳米的芯片的话,你要有这个光刻机才可以达到这一点。但实际上,现在美国已经跟荷兰阿斯麦ASML公司,他们已经达成了这种协议,实际上禁止这些十几纳米以下的,最先进的光刻机出口到中国。华为得不到,中兴也得不到。我不相信OPPO会拿到。

如果没有这么一个东西,中国也没有其它企业可以发展出最先进的类似荷兰这种光刻机的话,怎么可能制造出这种高端芯片?所以现在只是报道的一个自我的阐述,或者是吹嘘,我还看不出它有这个可能性。

另外一点,它提到光刻机,它说是中国上海微电子,也成功开发出能生产中低端芯片,说是性能直追ASML的DUV光刻机的国产光刻机。如果这个是中国最先进的DUV(深紫外线)光刻机的话,它能达到六纳米吗?这是达不到的。所以我觉得这个里面是有问题的,一个骗局。

首先DUV(Deep Ultraviolet Lithography),这个叫做深紫外的光刻机,这个光刻机,这个在荷兰阿斯麦ASML看来,这个实际上是上一代的。下一代的呢叫EUV极紫外光刻Extreme ultra-violet,就是DUV到EUV,这是整整一代。

这个DUV的时候,它可以生产的芯片,是193纳米到248纳米,就是DUV生产,EUV生产的芯片才可以达到10纳米到100纳米。我们知道EUV极紫外光的光刻机,实际上对中国是机密的,中国没有。如果OPPO它发展出来的芯片,是基于中国最先进的,通过上海微电子开发出来的,它的性能只是赶到DUV的话,它实际上只能达到100到200纳米的水平,所以不可能达到6纳米水平。只有达到EUV这个能力才能可以达到10到100纳米,这个实际上是像台积电才拥有的技术。

现在这个EUV下面有新一代的。EUV下一代,EUV NXE更新一代的。EUV已经在2020年已经开始投入使用了。我们知道台湾的台积电,还有其它一些公司,他们也生产出3纳米、5纳米、7纳米这些芯片,中国根本现在制造不出来,中兴国际应该只能制造十几纳米以上的。

而EUV EXE 2纳米,现在看来这个是更先进的下一步的光刻机。现在预计是2025年,四年以后可以达到2纳米。这个实际上是台积电正在积极推出来。换句话说,按中国光刻机的制造水平,不可能达到制作6纳米。所以OPPO第一代,第一枚芯片,他马上说他是6纳米制程的高端芯片,这个我觉得值得怀疑的。我不相信它可以达到这么一个水平。”

华为间谍身份曝光 已被西方国家抛弃

据悉,海外媒体就华为为中共收集情资、攻击外国电信系统的恶行已经曝光,许多西方国家已禁止使用华为的5G电信设备,甚至也拆除了华为4G设备。谢田对此指出,我们如果看到华为起家的过程,它实际上最早是从程式控制交换机,手机地面基站的一些设备,从这些设备方面开始起家的。“我们知道华为的任正非,他创立了这个公司以后,得到了中共政府的支持,得到中共军方的支持。他们开始利用美国的技术,比如很多都是思科系统网络的技术,建立起来这些手机的基站,这些基站中转站,这些地面设施。在这个设施的基础上,它得到了中共政府的支持,在中国有垄断性的地位,又得到了中共在外汇上的支持,使它可以继续在国际上,在攻城略地,以廉价低价的优势,利用那个技术,在其他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甚至欧洲国家,开始发展它4G的网络,4G到5G的网络。

我们知道,大家用手机的时候,你只要打开手机的话,你的手机就会发射信号,到最近的一个基站,信号站,这些基站之间又有互相联系,最后传到公司的那些主机上,再跟其它互联网,和其它的网络,其它的手机,其它的基站这样联系起来。华为是利用它在这个基站这个基础设施通讯这个基础设施上的优势,后来又推出了它的手机,利用自己的手机,自己的基站。所以你可以说华为的崛起,实际上是利用了中共政府的扶持,中国政府对它资金上的支持,作为一种中国造的东西,国产的品牌,帮助它在世界占领市场。它通过这个基站来进入手机市场,取得了非常大的规模。

当然后来我们也知道,因为它违反了美国很多的制裁,技术,法律,并且有洗钱的问题,银行诈骗的问题,如孟晚舟事件,受到美国的制裁。最关键的是它是中共政府用来监控、监视其他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众的一个工具。所以它现在走上现在的一个没落的下场。我认为华为可能很快就会失去它的价值。首先它的手机业务,从原来世界几乎是世界第二,现在还有前十名之外,还在继续下降。

这个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有疫情,还有芯片困境,中国企业现在开始慢慢的也去投资芯片。芯片的投资,我们看到的,实际上中国又一场大跃进式的投资。就像以前生产什么亩产万斤,欺骗造假。现在看来,这个看起来好像又成了新一轮的造假,新一轮的吹牛皮了。再一个,它想取代华为,这个呢恐怕已经错过这个机会。因为现在世界各国不会给华为,更不会给中国其它公司在5G和6G上有这样的机会。所以它并不太容易,即使中共政府想全力扶持,它也并不是很容易会有像当年华为华为起家的时机。”

中国产手机等已失信于国际社会?

谢田最后表示,如果现在OPPO说中共政府支持他了,或者是得到政府的加持,也占有主要市场的话,其实这会让国际市场使用者更担心。“首先中共技术并不先进,实际上是依赖于美国日本的技术,这就是为什么中共一直在偷技术,技术间谍来盗取的原因。华为之所以在国际上构成威胁,除了华为手机以外,更主要是因为华为的基站,因为它可以通过这个基站收集,不光是华为手机,甚至更多的手机信号。所以现在开始欧洲国家,比方英国,法国,很多欧洲国家已经开始,不光是5G,华为5G基站给拆掉了,它把4G的基站也拆掉了,下一步5G基站里面排除华为,就是因为它参与了中共监控。它直接就是中共投资的。

OPPO手机,如果手机在个别用户手上来监控这个层次上,它起到的作用也有,也会起到帮助监控作用。你买了它的手机,等于就是买了一个窃听器放在你身上,但是如果它的基站还是使用的是,比方其他国家的、安全的基站的话,它那些传送的讯息,收集的情报,收集的监控资讯还是有限的。但是OPPO会让人们联想到华为。但现在OPPO,像我刚才讲了,很难取代华为。除非OPPO它也开始生产那些基站,生产那些地面设施,中转设施,或大的处理设施,接上国际互联网,接上光缆的那些设施。

这一部分东西,我看美国也不会让华为,轻易的把华为现有的一些设备或这些能力,轻易的转给其他的公司。所以中国其他的公司想接手华为,也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想OPPO从手机业务上取代华为,恐怕也很困难。芯片我认为很可能不是真实的,没有它吹嘘的那么好。从其它基站上去追随华为,恐怕也很难,而且一旦它露出来,就是它可能重蹈华为覆辙的话,它马上就面临着跟华为一样的下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