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会最终放弃董建华吗?

发表:2003-07-08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华在强大舆论压力面前终于被迫作出了让步。周一凌晨,董建华和政府幕僚突然宣布,押后原定于后天举行的《国家安全条例草案》二读,并将向社会进行广泛咨询和解释。这一举动和几天前形成鲜明反差。

据德国之声报道,董建华的这一举动,与他两天前宣布进行三项条款修订时,依然强硬坚持在七月九日通过二十三条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反差。虽然今天作了让步,但此间分析家认为,董建华政府的管治危机依然没有消除,北京甚至有可能会放弃董建华。

董建华今天凌晨之所以突然宣布让步,相信其直接契机,是原来亲政府的香港自由党主席、香港行政会议成员田北俊从北京回来后,态度突然转变,改为支持民主派。田北俊上周五在北京会见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之后返回香港,随即公开建议押后通过二十三条。由田北俊担任主席的香港自由党,是香港大资本家和中产阶级的利益代表,而田北俊同时担任其成员的行政会议,则又被外界称为是“香港的内阁”。自由党近年因其支持董建华政府的政策而常被指责为保皇党。但“七一”大游行之后,自动自由党前主席李鹏飞便公开引用接近北京高层的一名消息来源的话说,董建华可能“玩完”。

“七一”大游行之后,除了香港中联办负责人被召到北京接受批评外,香港接连有富豪和立法会议员被召到北京开会和秘密商讨,田北俊是最早的一批之一。因此,上周五田北俊从北京返回香港后,突然改变立场,公开要求押后二十三条立法,为一些敏感的观察家认为是北京的授意;甚至有人判断北京可能在万不得已情况下,会放弃董建华。然而,当时的董建华依然执迷不悟,虽宣布对二十三条草案的三项条款进行修改,但仍坚持要在七月九日将草案提交立法会。

在今天凌晨之前,香港曾一连几天处于血雨腥风前的恐慌之中:一方面,北京沉默不语,而董建华则仍坚持在七月九日将二十三条草案递交立法会二读;另一方面,香港民主派方面则积极筹备,准备发动数万名群众在七月九日包围立法会大楼。与此同时,亲政府团体也扬言要保卫立法会;因此,若局势不能得到平息,七月九日的立法会大楼前,很可能将演出一场血腥暴动事件。

面对香港的紧张局势,中共中央政治局曾专门召开紧急会议。据悉,北京上层出现两派截然不同的意见:一派认为,北京和香港特区政府在民主派和国外势力的压力面前不能退让,以免“敌对势力”得寸进尺,后患无穷;另一派则认为,香港今天形势之紧急,类似八九年北京“六四”发生之前,一旦七月九日立法会门前发生骚乱,若香港警力不足,可能须动用驻港解放军部队,并对香港和北京形象的损害造成极大损害。

目前,由于董建华宣布押后通过二十三条立法,香港发生骚乱的可能性暂时消除。但今天白天,香港的国际观察家们都在关心一个问题:董建华慌忙宣布这一决定,是否意味着北京对董建华态度的转变?一些分析家认为,从前些天自由党前主席李鹏飞引用北京高层消息人士称董建华“玩完”的话,以及自由党现任主席田北俊此次从北京回来就毅然辞去行政会议成员职务的情况来看,北京支持董建华当第一届特首并支持他连任,一般情况下当然不会贸然放弃他;但为使23条通过并平息民愤,经过权衡后,有可能会牺牲董建华这个棋子。

据消息人士透露,每年的七一回归纪念日前后,北京都会有人秘密抵港,暗中了解香港社会对董建华政府的“真实反应”,然后上报最高层。如果消息属实,那便说明,对于董建华政府的表现,北京其实一直在暗中观察和评估。

“七一”大游行发生后,香港《信报》发表文章,称香港回归六年,对台湾的示范作用已丧失殆尽,这不能不算是北京对台政策的一次重大挫折。而上周末,香港又有消息说,如果二十三条得以立法,那么《信报》将考虑结业或出售。众所周知,《信报》是香港一份以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为主要读者的自由派报纸,不但在香港和国际上具有知名度,而且其言论也受到北京上层的重视,中国前总理朱镕基便公开称,他工作再忙,每天都必从头至尾看完《信报》。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可能放弃董建华的消息,恐怕不完全是空穴来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