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胡锦涛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作者:作者:刘抱朴(音译) (大纪元译) 发表:2003-07-05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这个统治着13亿之众的世界上最大的政治团体,应该由什么样的人来领导呢?远见卓识的思想家?惨无人道的暴君?教条主义理论家?还是驯良温顺的傀儡?高深莫测的胡锦涛去年11月就任了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今年早些时候又就任了国家主席。他从鲜为人知的历史背景登上了权力的顶峰。在他身兼党政要职主政100天之际,他的领导风格已日益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许多人认为他过去三个月来的行动使人们有理由相信他是即将推动大规模改革的改革家。乐观人士赞许他处理萨斯危机的公开方式,赞许他废除了臭名昭著的、残忍且不合法的收容制度。但是,到目前为止,胡锦涛之政其实均是按常规行事,没有迹象表明他会有重大突破。

胡锦涛从其前任江泽民那里继承下来的权力,是用以维护严密的社会控制的权力。这种严密的社会控制自天安门大屠杀以来实施至今。一方面,政府的独裁专制必须要维持下去,另一方面,50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这场经济繁荣也必须要维持下去。在去年任命胡锦涛出任总书记的中共16大上,中国领导对公众所作的唯一具体保证就是与金钱有关联的,那就是保证国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翻两番。

会上根本没有提到今后17年要推行民主、扩大民权。期望胡锦涛在这些前沿领域有什么惊人之举是很不实际的,因为他的权威并非来源于人们是否尊崇他为思想家或理论家。作为20世纪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失败者,毛泽东以后的中国统治者们都学到了一个明确的教训。这就是,没有任何人,包括党的领袖,能担当得起用意识形态办法来解决社会问题而产生的后果。胡的权力唯一依赖的是他在党内的合法地位,而他维持这一合法地位靠的是巧妙地平衡内部派系并且坚定地坚持党的路线,而不是靠成功地强行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和政治见地。

胡锦涛之所以当上国家元首是因为他是一个□熟的政治柔功高手。他至今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是人们意料之中的事,仅此而已。他通过积极领导党内新一轮学习江泽民三个代表理论的运动,来表明既保持了老一辈的传统,又保证了党的权威的延续。他通过不断重申经济发展目标并且继续开展反腐败斗争,来向具反抗意识的中产阶级说明他们的诉求已得以重视。他通过访问生活在赤贫条件下的农民,来淡化那些劣势阶层、被忽视阶层、被压制阶层和希望破灭阶层的不满情绪。总之所有这一切都是照本宣科之举。

胡锦涛政府在萨斯瘟疫期间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与前任不同的对民众呼声的关心与回应。此举赢得全国上下一片赞誉之声。之前有关“温顺傀儡”之类的私下议论渐渐褪了声色。但是对胡锦涛来说真正的考验尚未到来。真正的考验也许出现在当中国领导再度试图以武力镇压异议之时。毛泽东之后的领导人中,邓小平和江泽民均在这方面栽了跟头。邓有1979年的镇压民主墙运动,又有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大屠杀。江则在1999年对法轮功进行镇压。另外一个真正的考验是党如何处理与舆论界的关系。既然公众的观点拥护胡锦涛,他完全可以通过放松党对媒体的铁腕控制而进一步巩固他的权力,从而有利于击退官僚抵抗势力,并且推动必要的机构改革。这样的机会就在他的手头上,但他却没能抓住。

中国民众向来会去崇拜哪怕与独裁者仅有毫末之别的领袖。文化大革命末期人们对周恩来的高度崇敬就是一例。那种崇敬与其说是因为周恩来果真是不同于毛泽东的另一类领导人,不如说是因为人们对毛泽东的幻想的彻底破灭。正如法国政治家隆布仑(LeonBlum) 所 言,“我相信如此是因为我希望如此”。 中国民众也许会错将统治者的仁慈当作民主,也许会错将行政改革当作真正的政治改革,但领袖们不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