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条立法争议凸显一国两制荒谬

发表:2003-07-08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争议,引发香港民众对香港特区政府的不信任,然而北京如何看待港人心声?从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媒体面前进退失据的表现,可看出中共当局对香港民意判断错误却又不知如何收尾的尴尬,同时也将中共过去极力吹捧的“一国两制”凸显得格外荒谬。

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争议闹得沸沸扬扬,港府对民意走向严重误判,形成一连串荒腔走板的政治戏码,香港民众对特区政府的不满与不信任也达到最高点。


然而,香港民意对特区政府的不满,与北京当局的“挺董”却形成强烈对比。中共至今没有“弃车保帅”,就是在盘算着如何从这场民众自主发起的战役中全身而退,同时不戳破“一国两制”的最后假象。

盘算归盘算,二十三条立法引起的民意震撼,已让隐身董建华背后的中共当局,再也掩不住进退失据的窘态。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八日下午面对国际媒体的质疑,先是强调中共“坚信香港一定能在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领导下,走向更辉煌的明天”,随后在一连串制式回应无法打发媒体后,索性又澄清外交部“没有责任就香港特区政府或特区事务发表看法”。

孔泉的发言甚至遭到纽约时报记者吐槽,正色询问他“如果董建华特区政府做得很好,如何解释挑起五十万人游行的反二十三条立法抗争?”对此,孔泉面露不悦的表示,“这不属于外交部的发言范畴”。

事实上,无论外交系统回应与否、评论与否,中共当局希望加强对香港箝制力的意图,根本是显而易见的“阳谋”。在七月一日香港五十万民众大游行前,中国外交部对此仍嗤之以鼻,一再强调二十三条立法是“完全符合香港和整个与国家利益的”,直到民意严重反弹
后,该部才换上事不关己的口吻,将责任推给特区政府。

姑且不论中共外交部对二十三条立法的发言矛盾,北京当局目前确实面临香港回归后最大的政治危机,如华盛顿日报所说,二十三条立法已使北京领导班子动辄得咎,“他们不想让步,但不让步会使情况更恶化”。

尤其香港向来被中国大陆视为“一国两制”样板,一旦香港民意捍卫自身权益自由遭到负面回应,那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样板效应立即就泡沫化。


即使孔泉今天仍不断声称,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实现下,仍具有许多优良条件,有理由相信香港明天会更美好,但是谎言再怎么美好,终究禁不起事实考验。北京当局、香港特区政府当初处理二十三条立法的强势,对照起现在在民意压力
下的矛盾,正好凸显“一国两制”的荒谬。

  基本法第二十三条争议未来发展如何,将持续受到关注,但是目前可以预见的是,一旦二十三条立法削弱香港的自主性与民主自由,在台湾早就没有市场的“一国两制”,更会被台湾民意丢进无人闻问的垃圾桶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