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會最終放棄董建華嗎?

發表:2003-07-08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華在強大輿論壓力面前終於被迫作出了讓步。週一凌晨,董建華和政府幕僚突然宣布,押後原定於後天舉行的《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二讀,並將向社會進行廣泛諮詢和解釋。這一舉動和幾天前形成鮮明反差。

據德國之聲報導,董建華的這一舉動,與他兩天前宣布進行三項條款修訂時,依然強硬堅持在七月九日通過二十三條的態度形成了鮮明反差。雖然今天作了讓步,但此間分析家認為,董建華政府的管治危機依然沒有消除,北京甚至有可能會放棄董建華。

董建華今天凌晨之所以突然宣布讓步,相信其直接契機,是原來親政府的香港自由黨主席、香港行政會議成員田北俊從北京回來後,態度突然轉變,改為支持民主派。田北俊上週五在北京會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之後返回香港,隨即公開建議押後通過二十三條。由田北俊擔任主席的香港自由黨,是香港大資本家和中產階級的利益代表,而田北俊同時擔任其成員的行政會議,則又被外界稱為是「香港的內閣」。自由黨近年因其支持董建華政府的政策而常被指責為保皇黨。但「七一」大遊行之後,自動自由黨前主席李鵬飛便公開引用接近北京高層的一名消息來源的話說,董建華可能「玩完」。

「七一」大遊行之後,除了香港中聯辦負責人被召到北京接受批評外,香港接連有富豪和立法會議員被召到北京開會和秘密商討,田北俊是最早的一批之一。因此,上週五田北俊從北京返回香港後,突然改變立場,公開要求押後二十三條立法,為一些敏感的觀察家認為是北京的授意;甚至有人判斷北京可能在萬不得已情況下,會放棄董建華。然而,當時的董建華依然執迷不悟,雖宣布對二十三條草案的三項條款進行修改,但仍堅持要在七月九日將草案提交立法會。

在今天凌晨之前,香港曾一連幾天處於血雨腥風前的恐慌之中:一方面,北京沉默不語,而董建華則仍堅持在七月九日將二十三條草案遞交立法會二讀;另一方面,香港民主派方面則積極籌備,準備發動數萬名群眾在七月九日包圍立法會大樓。與此同時,親政府團體也揚言要保衛立法會;因此,若局勢不能得到平息,七月九日的立法會大樓前,很可能將演出一場血腥暴動事件。

面對香港的緊張局勢,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專門召開緊急會議。據悉,北京上層出現兩派截然不同的意見:一派認為,北京和香港特區政府在民主派和國外勢力的壓力面前不能退讓,以免「敵對勢力」得寸進尺,後患無窮;另一派則認為,香港今天形勢之緊急,類似八九年北京「六四」發生之前,一旦七月九日立法會門前發生騷亂,若香港警力不足,可能須動用駐港解放軍部隊,並對香港和北京形象的損害造成極大損害。

目前,由於董建華宣布押後通過二十三條立法,香港發生騷亂的可能性暫時消除。但今天白天,香港的國際觀察家們都在關心一個問題:董建華慌忙宣布這一決定,是否意味著北京對董建華態度的轉變?一些分析家認為,從前些天自由黨前主席李鵬飛引用北京高層消息人士稱董建華「玩完」的話,以及自由黨現任主席田北俊此次從北京回來就毅然辭去行政會議成員職務的情況來看,北京支持董建華當第一屆特首並支持他連任,一般情況下當然不會貿然放棄他;但為使23條通過並平息民憤,經過權衡後,有可能會犧牲董建華這個棋子。

據消息人士透露,每年的七一回歸紀念日前後,北京都會有人秘密抵港,暗中瞭解香港社會對董建華政府的「真實反應」,然後上報最高層。如果消息屬實,那便說明,對於董建華政府的表現,北京其實一直在暗中觀察和評估。

「七一」大遊行發生後,香港《信報》發表文章,稱香港回歸六年,對臺灣的示範作用已喪失殆盡,這不能不算是北京對臺政策的一次重大挫折。而上週末,香港又有消息說,如果二十三條得以立法,那麼《信報》將考慮結業或出售。眾所周知,《信報》是香港一份以知識份子和中產階級為主要讀者的自由派報紙,不但在香港和國際上具有知名度,而且其言論也受到北京上層的重視,中國前總理朱鎔基便公開稱,他工作再忙,每天都必從頭至尾看完《信報》。

在這種情況下,北京可能放棄董建華的消息,恐怕不完全是空穴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