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度经济报告数据不实 曾培炎拒当替罪羊

发表:2003-07-06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称,曾培炎(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做的《二OO二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其中有关项目的数字水份很大。为此,国务院审计署提出,要求曾培炎进行覆核,更正。人大更有十五名常委,就此对曾提出了弹劾。但曾培炎拒不纠正。而吴邦国则为曾培炎护短。

今年三月下旬、四月初,人大财经委接到国务院部委、地方政府部门反映、举报了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公布并审议通过的《二OO二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内项”,存在着严重虚假问题,其中包括地方国民生产总值数据有很大出入,某些项目工程未完工或未开工,却上报投资完成,某些项目数据未列出,不符合规定。曾培炎所做的该报告,在审议时就有人提出.反映不实,对虚假数据没有作出修正,对提出的质疑也未作出解答。

国务院审计署根据反映、举报、质疑,就该报告展开覆核后,也提出了三十二项数据,质询、要求曾培炎能澄清或更正,向全国人大常委递交报告。其中列出要澄清、更正的项目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发行长期建设国债和地方专项债券、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全国财政支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等。

曾培炎接到审计署上述报告后,一直搁置,未予回应。

到六月初,审计署曾催促曾培炎就报告要作出解释,否则会使国务院工作和声誉有损害,会使事件恶化。

曾培炎称没时间审核人大已表决通过的报告,并质问要推倒已通过的报告,是倒谁?经济、金融数据多少有误差,也是正常的。谁做主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做总理,能保证没误差?除非地球不转。我没有时间花在再审核报告上。

为此,国务院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和曾培炎当场顶撞。李金华直斥曾培炎要为此负责任的。据传,曾培炎在任职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期间,在国务院部委中口碑很差,他曾公开讲:我是向朱总理负责的,是受总理领导的。

人大副委员长李铁映和人大财经委主任傅志寰也向曾培炎提出.要对已通过的《二OO二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中的数据覆核,再到人大副委员长内务会议上,做一下解释说明,人大好做工作,能维护政府的声誉,体现权力机构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还规劝曾培炎不要把事情搞大。搞大,对其本人、对上届政府、对朱熔基同志,都有影响,要从大局考虑。

据传曾培炎仍不服气,说.要查到底,要对上届政府搞兜底翻、清算,好,我等着撤我的副总理的职,免我政治局委员的职,但我是不会覆核的。

双方又陷于僵持局面。

事情闹到吴邦国处。吴邦国为曾培炎护短说.问题已经出来了,两方面都做做工作,不要搞大。报告,人大已通过了,再拿出来搞,对工作、对团结,都是消极的,还会造成内部关系紧张、政府和人大的关系紧张。报告中多项数据误差,稍后在内部做个纠正,今后能避免、克服。报告中的数据问题有惯性的,也有是失误的。要曾培炎负责,等同要上届政府负责。

吴邦国无意中披露出.一些项目的数据,中央已考虑到汇总数字中的水份,在公布项目数据时,已打了折扣,清除水份,多少还留有余地,以保证数据正确度的系数。为此,吴邦国还举了根据各省(区)一月中旬和二月中旬,两次上报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十二万一千多亿元,那怎么可能?后来经审核,是做了折扣、清除了虚的,有水份的约一万八千亿。主要是一些大型工程项目,有的只修建一半,有的虽已建成,但未投入使用。

六月中旬,十五名人大常务委员,向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提交了提案,要求就曾培炎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的《二OO二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中,有关数据严重失实,又拒绝纠正、覆核,已造成严重失责、渎职,不适合继续担任国务院副总理职务,提出弹劾讨论。

对此,吴邦国已作回答:人大常委党组讨论了有关提议,不接纳把提议列入常务会议议程,已上报中央政治局批覆,同意人大常委党组意见。

报告中有关项目失实的若干数据

据知,指控《二OO二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中,有关项目数据严重失实,而要求弹劾曾培炎的若干数据如下:
(一 )国内国民生产总值,九万九千六百五十亿元,
(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四万零四百四十亿元;
(三)全国财政支出,二万四千二百五十多亿元,其中应包括地方因向中央借贷来支付政府开支,达二千二百多亿元,
(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人四千二百元及每人八千六百五十元,
(五)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每人八百四十二元及每人三百十五元;
(六)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五百八十七亿美元,其中境外隶属政府部委、省政府的中资机构的投资占一百二十亿美元。

国内社会上形容境外中资机构在国内的投资,是由左口袋转人右口袋,再由右口袋转回左口袋,一间中各有所取一。即是指中资拿着国家拨给他们的钱,再由中资以外资的名义回内地投资,钱看似又回到国家的口袋。但,在这一来二去三轮转下来,就有人在这中间得到了妙不可言的“实惠”。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