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冰:中共高层三派系角力

发表:2003-07-07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共内部对政治体制改革有三大派势力:一派,可称之为“三个代表思想理论纲领派”,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绝对领导地位和原则;一派,可称之为“确立国家宪法权威派”!主张强化民主和法制!走以法治国的道路;一派,可称之为“确立重建新民主主义社会派” 。

近日,伦敦《泰晤士报》等英美媒体等突然发出报道,说胡锦涛将在七月一日发表重要讲话,将承诺扩大党内民主,甚至会宣布未来的省市长地方选举不再进行等额选举,改为差额选举,云云。

中央书记处电话会议 辟谣.

六月十八日,中央书记处召开电话会议,下达命令.当务之急,是做好、抓好出当前的中心工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即停止在党内组织生活会上,党校学习、研究上,以及宣传、理论部门,就政治改革的方向、方针、目标搞争论,并强调胡锦涛将在建党八十二周年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是进一步确立党的思想理论指导、政治改革方向、党的建设重心。

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党委,笑旗帜鲜明,排除、澄清党的内部各种来自右的和左的混乱思想、认识 偏离、违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倾向!,善于识别、正确分析社会上,特别是境外的各种臆想、编造的内部变化、改革、斗争的消息。

*中共体制内对政治改革的争论

可见,这次电话会议是有针对性的。

当前,党内继对三个代表思想的认识、作用、地位的争议,连带着对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方向的争论,也在不断升温。

胡锦涛、曾庆红、李长春都已从不同角度、不同立场提出:党内对政治体制改革的争论,已经加深了党内思想混乱、社会不同诉求混乱,这一状况如持续下去,不但会打乱党中央的部署,打乱党的中心工作的贯彻,还会引起社会、政治混乱、动荡。

*政治体制改革的三大派势力

目前,党内对政治体制改革,有三大派势力:一派,可称之为“三个代表思想理论纲领派”,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绝对领导地位和原则;一派,可称之为“确立国家宪法权威派”,主张强化民主和法制,走以法治国的道路,一派,可称之为“确立重建新民主主义社会派”

*三个代表思想理论纲领派

江泽民及其亲信曾庆红等为代表的“三个代表思想理论纲领派” ,又称吴曾李派(吴邦国、曾庆红、李长舂),党内又称是(组织体制利益派),以组织和党纪使相当部分高、中级干部接受,包括“利益” 关系追随。

三个代表思想维护派的立论,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是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确立的,是国家统一、各民族团结的基柱。国家地广、人多,经济文化等基础薄弱,必须由强大的政党来整合各民族、各政党、政治力量。共产党有革命战争经验,有建国、治国经验,是其他政党所缺乏的。党内的问题(腐败),有的是经济体制在改革、转变、发展中的新问题,也有的是监督机制不适应的问题;但,共产党是看到了问题的危机,正在克服。如果共产党让出权力或被搞垮,国家会是四分五裂的局面。

*确立国家宪法权威派

“确立国家宪法权威派”,在中共的核心层,现在是以胡、温为代表,但也是万里、乔石、李瑞环所倡导的,是以法治国的实践派(有别于只是口头上空喊以法治国而实际上还是搞“人治”)。他们主张确立宪法权威,以法治国。这个理念原是共产党取得政权后,曾经承诺要确立、进行的,但受错误路线主导,一直未能兑现,是共产党失去民心,走向腐败、官僚的核心问题。总结中国半个世纪所走过的挫折道路,问题的要害,是出在体制上的“人治” ,个人意志凌驾于宪法和集体之上,破坏和摈弃了马克思主义民主集中制原则、共产党是人民公仆的的定位。要保障、体现人民参政、议政的权利和地位,就要实施法治,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胡温的“法制、法治” 新派,基础甚广,但也掺入了不同阶层的各自利益和诉求,包括在江泽民当政时,个人利益未得到满足或受江泽民权力斗争所损害的群体(如丁关根、杨白冰),他们抱着 “看一看、等一等” 的期望。

胡锦涛自担任中共总书记以来,先后于去年十二月中旬、今年一月中旬、四月初、五月中旬和六月中旬,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内生活会上承认 共产党在执政后,错误地把自己凌驾于国家宪法之上,把自己作为具理的代表,把自己提为人民的化身,这样就走上了脱离人民、脱离社会、违背历史唯物主义的困境。

*重建新民主主义社会建国派

“重建新民主主义社会建国派” 主张,以政协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回到中共四九年建政前夕所主张的新民主主义社会为建国、治国的方向,内部也称之为“孙中山三民主义新派” 社会基础是各民主党派上层及其中坚力量,以宗教界、知识界为主。他们的立论是,新民主主义建国方略,正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能起到团结凝聚社会不同政治、宗教信仰、各民族力量建国,又能改变已起变化的共产党组织力量在社会上的领导地位。

据知,民主党派中央及多所大学校长、教授向中央政治局提出:现阶段中国有条件、有基础推行新民主主义建国,而实际上新三民主义建国有利于两岸统一。

*辟谣与预警

如今的中央书记处是由 “三个代表思想理论纲领派” 所操控,他们一向以自己是党内主流派自居。中央书记处六月十八日召开的电话会议,其目的,一是针对侮外传媒有关胡锦涛将在七月一日有重要讲话的报道,进行辟谣,对境外媒体进行攻击、抹黑;同时也是对胡温“确立国家宪法权威派” 的一个预警。江系人马担心胡锦涛在这次重要讲话中,对政治改革的方向、进程,会走得离他们派系确立的政见越来越远。这正是派系之间一箭双雕的斗争手段。如何应对,就要看胡锦涛的政治智慧了。

(2003年7月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