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外勞還是大換血?市民:官員用不用從大陸輸入?(圖)

發表:2023-04-04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擬從大陸輸入外勞,市民質問:官員和議員用不用也從大陸輸入?圖為香港特首李家超和總書記習近平在去年七一期間出席回歸活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政府擬從大陸輸入外勞,市民質問:官員和議員用不用也從大陸輸入?圖為香港特首李家超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去年七一期間出席回歸活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隨著疫情後社會復常,輸入外地勞工(外勞)成為香港一個熱門話題。從醫護業、零售業、飲食業、建造業,再到運輸業,各行業都面臨青黃不接、招聘困難和人手不足的情況,似乎從大陸引入更多廉價勞工成為必然。不過有市民認為,中共伺機在大換血,一方面政府每月資助過萬港元鼓勵香港年輕人去大灣區工作,另一方面再以大陸廉價勞工充斥本港市場,最終受益的是企業老闆。還有市民質問:官員和議員缺不缺?用不用從大陸輸入?

港府引入大灣區醫護 到公立醫院工作

最先引入外勞的是醫護界。2020年7月《國安法》實施後,在移民潮的衝擊下,香港醫護離職人數有上升趨勢。3個月中,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最近3年合共流失逾1,247名全職醫生,只有191人為退休。

有現職醫護指出,由於近3年期間醫護人手流失率高,大多前線員工年資只有3年,難以維持高質素的護理及診斷。

上個月,醫院管理局通過「大灣區醫生交流計劃」在大灣區招募了9名醫生及70名護士,計劃本月進入公立醫院工作,據指部分護士年資超過20年,平均年資超過8年。

不過香港學者、時評人鍾劍華認為,港府從大灣區引入醫護來港工作,打開了引入外勞的「缺口」,相信日後會擴大至多個專業,甚至帶來質素問題。

85%受訪零售業公司表示長期人手短缺

4月3日,香港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今發表《批發及零售業人手短缺及輸入勞工》問卷調查。該項調查訪問了800家批發零售商,涵蓋10位以下的中小企和過百位以上的大企業,結果顯示有近85%受訪公司表示長期人手短缺、招聘困難,當中逾65%的公司指缺乏20%或以下人手;22.2%公司更短缺20%至30%。

對於是否支持輸入外勞,逾91%的受訪商戶表示支持,逾半數公司認為外勞比例應低於本地勞工;約45%則認為應與本地相等;而接近一半受訪商戶認為外勞可在港工作2年;逾35%認為最多3年。

邵家輝建議政府推出「輸入大灣區人力計劃」,容許獲批工作簽證來港的大灣區居民,即日往返本港工作及大灣區居住地。

張宇人:飲食業空缺達到4萬個

不僅零售業要求輸入外勞,飲食業也表達同樣呼聲。3月29日,身兼行會成員的飲食界、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指飲食業同樣面對人手短缺,恢復通關後更加嚴重,希望可以輸入勞工。

他估計,飲食界空缺達到4萬個,建議可以聘請大灣區員工,讓他們即日往返香港和內地,以提升崗位吸引力。

4月3日,張宇人再就此議題發聲,表示飲食業界需要輸入至少2,000名外勞以緩解目前業界的壓力。

以特別計劃輸入數千名建造業外勞

3月底有消息指,政府打算准許建造業以特別計劃輸入數千名外勞,毋須勞工顧問委員會審批。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回應指,相關政策局推出有關特別計劃,會參考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

翻查資料,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去年12月獲行政會議批准推行,業界在同一時間可輸入最多7,000名護理員,成功輸入護理員的院舍營辦人須繳付「僱員再培訓徵款」 ,繳付方式和現時「補充勞工計劃」相同。

孫玉菡表示,會設一個限額,現時最高限額是7,000名外勞,其中4,000名是現有的,額外增加多3,000名,靈活處理。政府會用這一方法應對建造業和運輸業輸入外勞的措施,不過具體辦法還要留待各政策局提出。

基層從業者反對外勞

面對部分行業人手緊張,基層從業者卻一致反對擴大輸入外勞來補充勞動力。很多業內人士均表示,只要提高薪酬待遇,就可以吸引更多本地人入行,相信招聘並非難事。如果輸入外來廉價勞工,反而壓低本地人工資, 得益者只有商家。

中港兩地人口大換血?

不少香港市民質疑政府一方面輸入外勞將延伸至各行各業,不但令本地工人飯碗不保,另一方面又鼓勵香港年輕人去大灣區就業,是否在暗中為中港兩地人口大換血?

翻查資料,香港政府早在於2021年就已經試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工作。計劃稱,任何在2021~2023年於香港或香港以外的院校完成學士學位或以上課程,並可合法在港受僱工作的香港居民皆可參加。而參與計劃的企業須按照香港法例及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目標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特區政府會按聘用人數,向企業發放每人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不少市民表示,如果政府肯向本地人手短缺的行業發放津貼,絕對可以緩解人手不足問題。

還有市民質問:其實官員和議員缺不缺?用不用都從大陸輸入?如果這樣,就可以為財政儲備節省一大筆開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