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叫魂「閉關鎖國」令人不寒而慄 權威機構打前站乾坤翻覆(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2-08-31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中共的角度來看,建立網際網路防火牆與有意實施的內循環,從本質上看是極大利於共產黨的統治。
從中共的角度來看,建立網際網路防火牆與有意實施的內循環,從本質上看是極大利於共產黨的統治。(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31日訊】近日,一篇由中國歷史研究院課題組的研究性文章《明清時期「閉關鎖國」問題新探》在網上熱傳。文章認為,傳統「閉關鎖國導致中國近代落後」的觀點是過時的、站不住腳的,是「特定時代歐洲中心主義影響下的文化產物」。

大陸民眾看到該文章後,部分人將其視為再次的閉關鎖國「叫魂」,聯想到中共前不久提到的內循環,似乎開放的大門正在悄悄關閉;另外有人認為這篇文章不過是譁眾取寵、貽笑大方,並沒有足以改變歷史走向的能力。

該文章的邏輯有多麼邪乎,原文稱,「明清兩朝中央政府採取的是‘自主限關’的對外政策。站在今天的角度看,是否開放、如何開放、開放範圍多大,屬於國家主權範圍。國內外一些學者簡單地斥其為‘落後’、責其為‘野蠻’,甚至認為違反所謂‘國際法’,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假設「閉關鎖國」翻案成為「自主限關」,那麼未來中共一切的反常規操作都會被視作無比正確。其實,明清的「閉關鎖國」與中共建政初期的「閉關鎖國」有著本質上區別。

首先,明清的片板不許入海,寸貨不許入是政府的自主行為,鎖國的目的是便於農耕文明的統治,減少與海外的交流的確能減少很多麻煩,可是對於百姓而言,沒有商業文明介入的後果就是生產生活的落後,從國家層面上看,西學東漸逐漸停滯,文明交流中止的後果就是東方逐漸落後於西方。

中共建政初期則不同,1949年,毛就迫不及待的前往蘇聯,1955年,周恩來甚至率團參加萬隆會議,本質上講中共還是希望與世界進行有效交流的,不過隨著不間斷的政治風波,中共自己在朋友圈中臭了大街。隨之產生的閉關其實是非常被動的,說白了,中共名聲在外,人家不願跟你玩了。

閉關鎖國導致落後,這本身是毋庸置疑的,孔子講三人行必有我師,是讓人與人之間互相交流互相進步,國與國之間亦是如此。如果沒有張騫鑿空西域,漢朝不可能管理西域多年;沒有交流,大陸人是吃不到美洲的馬鈴薯和玉米。

中國歷史研究院的這篇文章,先不說邏輯之中的種種漏洞,就憑這種反科學的蠻橫,實在令人汗顏。然而,從中共的角度來看,建立網際網路防火牆與有意實施的內循環,從本質上看是極大利於共產黨的統治,中國歷史研究院從為統治者服務的角度看,其吹噓的種種不單單是拍馬屁,更像是為中共的急轉做理論鋪墊。

那麼,中國歷史研究院是否夠格,答案是太夠資格了。其實這個機構成了時間不久,此前中共研究歷史的最高機構是社科院。2019年,社科院的歷史研究院單獨成軍,成立了中國歷史研究院,該院可以說是大陸歷史研究方面的權威機構,屬於部級單位。

習近平對中國歷史研究院寄予厚望,研究院也沒讓中共失望,一篇篇極左的翻案文章如雪花般湧來,比如其研究報告指出,文革中的上山下鄉利國利民,諸如此類等等基本上就是在睜眼說瞎話。

可是,這卻非常討中共的喜歡,所以作為中國最高的歷史研究部門,出了肯定「閉關鎖國」的文章也在情理之中。中共搭臺唱戲,歷史研究院捧場鼓掌,至少說明中共對實施「閉關鎖國」是蠢蠢欲動的。

否則,不需要如此高級別的部門進行捧場,尤其是該文章是由中國歷史研究院課題組炮製,該文章未有作者署名,而課題組又是歷史研究院的核心部門,足見研究院對該文章的重視程度超乎尋常。

另外,該課題組是由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全權負責,高翔本人是正部級官員,2016年,曾任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7年,調任中共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

高翔看似是中共權力機構的筆桿子之一,同時又有主政要害部門的經歷,在中國沿海省份鍛練過,又接觸了網際網路這樣的新事物,按理來說應該屬於開明派,從歷史研究院的文章中則感受到其濃濃的共產情節。

而且,高翔本人就是研究明清史的專家,如今自說自話為「閉關鎖國」叫魂令人不寒而慄,假如常識性的觀點都遭傾覆,那麼未來發生災難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