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一商戶土豆賣2元被罰30萬 政府通過罰款創收?(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2-08-31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龍江 大慶 土豆 被 罰
黑龍江大慶市一位商戶因土豆進價1.2元賣2元,被當地管理部門處罰30萬元巨款,並聲稱處罰合理,且當地多家果蔬店被罰款不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黑龍江大慶市一位商戶因為進價1.2元的土豆賣了2元,因此大慶市市場監管局對商戶處罰30萬元,並聲稱處罰合理,且當地多家果蔬店被罰款。對此類現象,有分析認為,中國部分地方政府財政困難,重罰百姓為搞創收。

大慶一商戶土豆進價1.2元賣2元被罰30萬 多家被罰

據《河南商報》報導,8月20日黑龍江省大慶市市場監管局對多戶商家以哄抬物價、擾亂市場經營秩序為由,進行處罰。其中,大慶農批城內王三土豆經營部進價每斤1.2元的土豆,因售價提到每斤2元,擬對經營者處以30萬元罰款。

此外,大慶市場監管局記錄的一批所謂哄抬物價案件,也都因日常蔬菜超過最高差價率被處罰,罰金為1萬元-3萬元不等。比如,讓胡路區希望慶果生鮮超市銷售的角瓜、豇豆角、西蘭花等,最高加價率47.76%,擬處罰3萬元。還有高新區惠購生活生鮮超市等多家果蔬店也被處罰款。

對此,民間普遍認為提升後的價格是可以接受的,則質疑大慶市市場監管局重罰商戶的目的。大陸網友紛紛留言:「這個有點過分了!作為消費者覺得這個價格還算合理」、「扣除運費、裝卸費,爛掉的損耗!這是良心價了吧?」、「這價格不高啊,光看買價不看進價嗎,蔬菜生鮮都有損耗率。不花錢白給你才算便宜嗎?」、「亂罰款也是要被處罰的。」

5斤芹菜利潤10元被罰6.6萬 芥末油利潤1.6元被罰5000元

黑龍江省大慶商戶土豆加點價被罰巨款在大陸已不是首起,類似事件早已時有發生。

據正觀新聞報導,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一家蔬菜糧油店,2021年10月該店從農戶手中購進7斤芹菜,其中2斤被榆陽區市場監管局提取檢驗,剩下5斤以每斤4元價格售出,純利潤不足10元。

約1個月後,該店接到市場監管部門反饋稱,該批芹菜有1項指標超標。因售出芹菜無法追回,且無法提供供貨方許可證明和票據、不能如實說明進貨來源,未履行查驗義務,榆陽區市場監管局決定對其罰款6.6萬元。

今年3月,陝西銅川新區一煎餅店購進一瓶單價5元的芥末油,用於製作鐵板燒汁茄子。但市場監管部門發現該芥末油未標注生產日期,該店採購時未查驗供貨者許可證和合格證明文件,判定違法所得1.6元,罰款5000元。

報導稱,自2021年以來,該局對小微市場主體罰款超過5萬的食品安全案件共21起,案值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罰款數額和違法所得的比例達到100倍到200倍,個別案件超過3000倍。

有分析認為:中國部分地方政府財政困難靠重罰百姓搞創收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地方政府重罰基層民眾引發的民怨層出不窮,部分地方政府因財政困難透過罰款增加收入的現象,再度引起關注。中國經濟評論員金山(化名)形容,陝西榆林芹菜被罰事件是一起標誌性事件,反映出部分地方政府財政拮据,為了罰款創收,已經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

異議人士林生亮也認為,在經濟下行壓力下,中國地方政府重罰基層民眾事件還會不斷發生,「這就是地方在搞創收,而且將來會越來越多這種事情發生,會有更多天價罰款的事情出現,這跟大環境有關,中央要求地方政府上繳稅收。」

林生亮說:「隨著房地產泡沫爆破、大量企業倒閉、外資撤離,地方政府又要完成任務,只能找小商小販等弱勢群體下手。相對來說,這些小商小販更容易被他們收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