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為何在中共內鬥中坐以待斃?(圖)

發表:2022-08-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少奇作為文革的幫凶,也是文革的受害者。
劉少奇作為文革的幫凶,也是文革的受害者。(網絡圖片)

劉少奇曾任兩屆國家主席和中共中央副主席,當時是中共的第二把手,對於毛澤東發動文革的一系列文件和綱領均表支持,也就是說,雖然他自己也在文革中受迫害致死,但是雙手沾滿血腥,難以推卸他對文革這場浩劫的責任。

「文革」之初,中共高層內鬥,許多人不免疑惑:大權在握的劉少奇,何以甘願束手就擒?為何不趁著毛澤東長期不在北京的機會,發動一場政變,一舉把毛搞下去?

當然,老謀深算的毛澤東可不是省油的燈,隨著一個監控劉少奇等中央一線領導的特殊機構──「首都工作組」的曝光,我們可以一窺究竟!

「首都工作組」監控中共一線領導

據《周恩來與首都工作組》一書作者張民披露,「文革」初期,有一個在周恩來直接領導下的特殊機構,名叫「首都工作組」。

事情緣於1964年10月,蘇共發生「不流血政變」,赫魯曉夫被趕下臺。之後,毛澤東對中共高層是否會發生類似政變疑慮重重。

1966年5月初,毛澤東向周恩來說,「北京很可能出修正主義,需要加強首都的警衞工作,確保安全。」5月中旬,在周親自運作下,加強首都警衞工作的「首都工作組」成立,葉劍英為組長,楊成武、謝富治為副組長,直接對中央政治局常委負責。

同月,周恩來又決定成立「首都工作組」常設辦事機構「首都工作組辦公室」,在京西賓館主樓第12層辦公,樓梯口布設了哨兵,無關人員不准進入,工作人員盡可能不與外人接觸。

周恩來的軍事秘書雷英夫稱,「首都工作組」本身就是絕密,往北京調部隊這件事,更是非同小可,絕對不能走漏風聲,為此,「首都工作組」辦公室對外稱「編寫組」。

「首都工作組」辦公室下設7個組:部隊指揮組主要負責有關警衞部隊的調動,首都重要目標的警衞等。警衞部隊調動一個團以上的兵力,需周恩來批准。

另外還有:治安組;槍支彈藥清查組;電臺組;社會人口清查、清理組;監獄、看守組;外事、僑務組。

這個「首都工作組」很長時間不為外人所知,卻對「文革」保證,按毛澤東意圖發動及向縱深發展推進,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更關鍵的是,它的組建和存在,對劉少奇等所謂中央一線領導,起著實際的震攝及監控作用。也有力地防止劉或其他任何人,有能力和膽量,發動對毛不利的任何形式的「政變」。

1966年,中共中央的「五月會議」一次政治局擴大會議上,通過了曾經被稱為「文化大革命綱領性文件」的《5・16通知》。

這個《通知》的有些內容是毛又加進去的,其中一段話是:「混進黨裡、政府裡、軍隊裡和各種文化界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一旦時機成熟,他們就會要奪取政權,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們識破了,有些則還沒有識破,有些正在受到我們信用,被培養為我們的接班人,例如赫魯曉夫那樣的人物,他們現在正睡在我們的身旁,各級黨委必須充分注意這一點。」

當時,認為毛澤東特意加進去的這段話,是針對的「彭羅陸楊」,後來才證實,毛主要針對的是劉少奇。「睡在身邊的赫魯曉夫」,「文革」中,也一度成了劉少奇的代名詞。

文革中劉少奇的加害與被害

劉少奇曾任兩屆國家主席和中共中央副主席,作為中共的受害者,同時也是中共罪惡歷史的製造者之一。

1950年,劉少奇領導土改運動,主張暴力立威,鼓動農民鬥地主、分田地,鼓勵殺人,消滅地主階級。血腥殘暴的酷刑在土改運動中非常普遍,造成中國村村流血,戶戶鬥爭。

1956年,劉少奇追隨毛澤東發動人民公社、大躍進運動,直接導致和平時期餓死四千多萬人的慘劇。1964年,劉少奇踐行者毛澤東發動的「四清運動」,大搞階級鬥爭,逼死官民7萬多人。

1966年5月份,中共的《5・16通知》發出以後,毛在6、7、8三個月離開北京去了南方。這段時間之內,主要是劉少奇領導文革。經過毛澤東同意,劉少奇派出了大批的工作組,開始了文化大革命。

1966年7月31日,周恩來找清華大學的造反派頭目蒯大富談話,兩次談話長達6個小時。蒯大富給周恩來提供了劉少奇和王光美的材料,周恩來詳細做了記錄,並向毛做了匯報。

1966年8月1日,在毛澤東主持下,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在北京召開。

第一天,劉少奇作了十中全會以來的中央工作報告,說:「最近主席不在家,中央常委的工作由我在家主持。主席回來,發現派工作組方式不好,責任主要在我。」

8月4日,毛召集中共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對劉少奇提出更尖銳的批評。

8月5日,毛拋出《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當天下午,劉少奇在大會堂河北廳接見讚比亞代表團。回家後,劉少奇被軟禁在家了。

8月6日,周恩來到毛住處開會,商量中央政治局、書記處名單。會後,周恩來提議保留林彪一人作為黨的副主席,以突出林彪作為接班人的地位。由林彪取代劉少奇。

1967年6月,已經達成任務,監控、防止劉少奇等中共一線領導發動「政變」的「首都工作組」撤銷了。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中共高層的內鬥不就是如此嗎?劉少奇作為文革的幫凶,「善惡有報」也是天理!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