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下滑不止 習近平「東升西降」說與現實矛盾(圖)

發表:2022-08-2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東升西降」說法表示質疑
專家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東升西降」說法表示質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7日】(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時隔近兩年首度下降,專家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東升西降」說法表示質疑,並認為中國經濟前景黯淡並令人擔憂。

8月2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8929.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1%。這是該累計指標自2020年10月擺脫疫情影響實現轉正以來的首度下降。

中國國家統計局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統計範圍,是年主營業務收入為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法人單位。

此前1-6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0%,持平1-5月。1-4月為增長3.5%。

2020年1-2月,受新冠疫情在國內突然爆發的影響,該指標大降38.3%,但當年5月單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1-10月累計增速轉正。2020年全年同比增長4.1%,扭轉了2019年下降3.3%的勢頭。

中國國家統計局27日還說,今年工業企業負債較上年同期增長10.5%。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統計局未按照慣例公布7月份的單月數據,這也讓分析機構心生疑竇。

隨著「清零」防疫措施的實施,深圳和天津等主要製造業中心的工廠生產和活動受到了打擊。同時,自7月中旬以來,罕見的高溫席捲了中國廣闊的長江流域,襲擊了從上海到成都等人口稠密的經濟發達城市。

中南海經濟決策層的政策制定者正努力通過加大基礎設施支出,來提振疲弱的經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此前說過「東升西降」的話,習近平還說過中國可以「平視世界了」,而這些言論正被現實情況所反駁。

香港《南華早報》(SCMP)的報導認為,中國雖自稱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遭逢疫情與當局嚴格「清零」的防疫政策雙重夾擊,今年第2季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只有0.4%。相較於他國,例如,發展中國家馬來西亞,第2季經濟成長率同比增加8.9%,越南則是7.7%,至於歐美等發達國家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也優於去年同期,但中國公布的主要經濟數據卻不如市場預期。

最近參加由中國宏觀經濟論壇舉辦的線上研討會的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認為,中國經濟前景越來越令人感到擔憂:「儘管因抗擊通貨膨脹升息而導致技術性衰退,但美國經濟不會遭受曠日持久的創傷,預估美國的成長率可仍可維持穩定。」

邢自強說:「但就中國經濟而言,當務之急則是如何使民眾及企業界擺脫當前的困境,而不至於留下影響長遠增長潛力的永久性創傷。」

這些創傷包括企業投資意願不振,同時消費者信心不足,若上述情況加劇,邢自強警告,中國的成長潛力得必須大幅重新評估:「可能也會導致全球政界到商界重評估‘東升西降’的趨勢。」

安邦智庫宏觀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賀軍表示,有鑒於北京當局近來嚴格防疫措施造成的衝擊,很難徹底翻轉第3季中國經濟成長率相對落後的全球排名。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上週同樣強調:「人們普遍認為在某個時間點,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總量按市場匯率計算將超越美國經濟。但這件事現在可就沒那麼清楚了。」

另外,薩默斯指出,當前中國正應付諸多艱難挑戰,包括人口成長衰退,以及益增的企業干預等。

在8月23日,作為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的創辦人,任正非發給內部員工的信函也警告,未來10年將是非常痛苦的時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