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中國晶元也爛尾 誰之過?(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2-08-31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8-31/p3207061a127165513-ss.jpg
謝田時間(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8月31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 據悉,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晶元消耗國,雖然中共二十一世紀初就開始投巨資研製晶元,但至今未能有實質性突破。習近平在最近講話中多次強調,中國要加快實現半導體晶元自給。有大陸媒體報導,中共政府計畫再投資至少1萬億美元,重新推動中國實現半導體晶元自立,以對抗美國的制裁。中共為什麼傾舉國之力無法生產出高端晶元?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博士。

中共全國一盤棋體制

近日,大陸《華南早報》引述中國多位半導體專家的話指,中國不可能靠一己之力解決半導體瓶頸,並直言在面對中央要求的加快自給自足的呼聲中,很難再避免浪費、詐欺和泡沫化。謝田對此指出:「中共經常談它的舉國體制,什麼全國一盤棋,調動全國的財力、人力和物力,它就以為可以造出它想要的東西。而且中國還有個很壞的風氣,就是一窩蜂的上。你看荷蘭的阿斯麥(ASML Holding N.V.),全荷蘭就一家,全世界也就這麼一家公司。你其實不需要十多個省市、幾十個項目同時上、同時研發,這個讓資金分散,完全是浪費。就是說這些高新技術和國際產業鏈合作是中共用錢、用這個舉國體制砸不出來的。」

中國沒有公平競爭、欺騙造假成風

據最近海外媒體的連續曝光,中國在過去近20年的晶元產業研發過程中,出現的貪腐、爛尾、造假欺騙等觸目驚心,多名晶元業領軍人物近來也相繼因涉及腐敗落馬。謝田對此表示:「最關鍵的還是體制的問題,長期的共產黨的專制,對人才的壓抑、對技術的壓抑,它也不尊重科學、也不尊重知識產權,沒有對專利的依法保護,也沒有公平的競爭的環境,所以中共過去多年,雖然砸進了幾百億進入半導體產業,要麼被那些一知半解的學者用來所謂的研發,要麼就像那個19年前出現的中國‘晶元之父’陳進造假事件。偷買來的晶元,把名字刮去,來欺騙中共。就是你中共自己招來的,讓他們來騙你。」

國際晶元產業鏈的合作

據悉,中國最大半導體公司中芯國際7月對外宣布跨越了7納米節點,令外界質疑。謝田對此表示:「中國只有14納米,現在它突然說有7納米,很多人在懷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真相還不清楚。現在西方的技術已到了2納米。實際上中國現在和世界差了好幾代。

中國想從基礎科學研究做起,從理論上,這個大概中國的科學家可能可以從西方學到,但是技術方面他是很難學到的。因為有些技術是要有長期的積累。涉及到這些技術精密的程度,製造加工,涉及到光學、電子、微電子等一系列的技術。它是要有一個相當發達的產業鏈,一個高度的國際技術合作在裡邊。

比方這個晶元,首先要有一個設計,而這個就得要用美國的那個軟體。涉及到在一個很小很小的範圍內,像一個指甲蓋兒大小,上面有著幾千萬、幾億、十幾億、上百億的集成電路。這個不是說一般的軟體就可以做到,這是設計。還有製造,你用的各種各樣的那些材料,這個晶元本身的材料,上面那些各種各樣的膜,這些中國是造不出來的。

還有,把掩膜板上的晶元電路一個個的複製到光刻膠薄膜上。大家可能都很熟悉了,這個光刻機基本上90%的市場都被荷蘭阿斯麥一家公司給壟斷了。而這家公司的技術來自德國、法國、荷蘭、美國、日本等這些西方國家,涉及到十幾個國家,上百家公司。中國現在沒有這種先進的製造業,包括光學電子、材料等所有這些領域。」

晶元成為中共發展瓶頸

謝田最後強調:「現在美國對中共實施晶元法的制裁,中共也很難有機會再去獲取最先進的技術。14納米以前是美國批准允許出口,從現在開始的14納米以下的都被禁止。

美國現在推出的這個《晶元法案》,有500億美元的美國晶元基金,其中400億用於晶元生產,100億用於晶元研發的補貼。還有國防晶元的國防基金,就是涉及到美國國防部,與國家安全相關的。還有什麼創新基金,勞動與教育基金培養人才等。所有這些有一個最關鍵點就是,它都是針對中國的。所以中國這些相關的很多產業都會面臨晶元這個問題,包括手機、電動汽車等領域。還有中共軍事上尖端的武器、導彈這些,都要用到晶元。

像佩洛西上次訪問臺灣,她也特別接見了台積電的董事長和前董事長創始人。現在看來這顯然也是跟這個《晶元法案》有關。基本上美國也在用國家的力量在扶持,並且也以國際合作的方式,跟日本、韓國、臺灣形成晶元四方聯盟。這個聯盟就是要把中共排除在外。而且一旦國際上有什麼緊張局勢,比如台海緊張局勢,中共就會受到嚴厲制裁和限制。基本上中共在軍事武器上就沒有辦法得到這個晶元,如果是民用的,它只能去花高價從國外購買。所以這對中共可以說是一個致命的打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