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叫魂“闭关锁国”令人不寒而栗 权威机构打前站乾坤翻覆(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2-08-31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中共的角度来看,建立互联网防火墙与有意实施的内循环,从本质上看是极大利于共产党的统治。
从中共的角度来看,建立互联网防火墙与有意实施的内循环,从本质上看是极大利于共产党的统治。(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1日讯】近日,一篇由中国历史研究院课题组的研究性文章《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在网上热传。文章认为,传统“闭关锁国导致中国近代落后”的观点是过时的、站不住脚的,是“特定时代欧洲中心主义影响下的文化产物”。

大陆民众看到该文章后,部分人将其视为再次的闭关锁国“叫魂”,联想到中共前不久提到的内循环,似乎开放的大门正在悄悄关闭;另外有人认为这篇文章不过是哗众取宠、贻笑大方,并没有足以改变历史走向的能力。

该文章的逻辑有多么邪乎,原文称,“明清两朝中央政府采取的是‘自主限关’的对外政策。站在今天的角度看,是否开放、如何开放、开放范围多大,属于国家主权范围。国内外一些学者简单地斥其为‘落后’、责其为‘野蛮’,甚至认为违反所谓‘国际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假设“闭关锁国”翻案成为“自主限关”,那么未来中共一切的反常规操作都会被视作无比正确。其实,明清的“闭关锁国”与中共建政初期的“闭关锁国”有着本质上区别。

首先,明清的片板不许入海,寸货不许入是政府的自主行为,锁国的目的是便于农耕文明的统治,减少与海外的交流的确能减少很多麻烦,可是对于百姓而言,没有商业文明介入的后果就是生产生活的落后,从国家层面上看,西学东渐逐渐停滞,文明交流中止的后果就是东方逐渐落后于西方。

中共建政初期则不同,1949年,毛就迫不及待的前往苏联,1955年,周恩来甚至率团参加万隆会议,本质上讲中共还是希望与世界进行有效交流的,不过随着不间断的政治风波,中共自己在朋友圈中臭了大街。随之产生的闭关其实是非常被动的,说白了,中共名声在外,人家不愿跟你玩了。

闭关锁国导致落后,这本身是毋庸置疑的,孔子讲三人行必有我师,是让人与人之间互相交流互相进步,国与国之间亦是如此。如果没有张骞凿空西域,汉朝不可能管理西域多年;没有交流,大陆人是吃不到美洲的马铃薯和玉米。

中国历史研究院的这篇文章,先不说逻辑之中的种种漏洞,就凭这种反科学的蛮横,实在令人汗颜。然而,从中共的角度来看,建立互联网防火墙与有意实施的内循环,从本质上看是极大利于共产党的统治,中国历史研究院从为统治者服务的角度看,其吹嘘的种种不单单是拍马屁,更像是为中共的急转做理论铺垫。

那么,中国历史研究院是否够格,答案是太够资格了。其实这个机构成了时间不久,此前中共研究历史的最高机构是社科院。2019年,社科院的历史研究院单独成军,成立了中国历史研究院,该院可以说是大陆历史研究方面的权威机构,属于部级单位。

习近平对中国历史研究院寄予厚望,研究院也没让中共失望,一篇篇极左的翻案文章如雪花般涌来,比如其研究报告指出,文革中的上山下乡利国利民,诸如此类等等基本上就是在睁眼说瞎话。

可是,这却非常讨中共的喜欢,所以作为中国最高的历史研究部门,出了肯定“闭关锁国”的文章也在情理之中。中共搭台唱戏,历史研究院捧场鼓掌,至少说明中共对实施“闭关锁国”是蠢蠢欲动的。

否则,不需要如此高级别的部门进行捧场,尤其是该文章是由中国历史研究院课题组炮制,该文章未有作者署名,而课题组又是历史研究院的核心部门,足见研究院对该文章的重视程度超乎寻常。

另外,该课题组是由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全权负责,高翔本人是正部级官员,2016年,曾任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7年,调任中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高翔看似是中共权力机构的笔杆子之一,同时又有主政要害部门的经历,在中国沿海省份锻炼过,又接触了互联网这样的新事物,按理来说应该属于开明派,从历史研究院的文章中则感受到其浓浓的共产情节。

而且,高翔本人就是研究明清史的专家,如今自说自话为“闭关锁国”叫魂令人不寒而栗,假如常识性的观点都遭倾覆,那么未来发生灾难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