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歲老人的養生秘訣

發表:2014-06-29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長壽之鄉,萊州百歲老人比較多。萊州百歲老人有啥養生長壽秘訣?記者趕赴萊州探訪萊州百歲老人的養生之道。

於文華老人今年105歲,家住萊州市文昌路街道東關社區,聽說家裡有客人來,老人趕緊從屋裡走到客廳,動作相當麻利。問及老太太的養生秘訣,家人告訴記者,老人經常用鹽水洗腳,平時吃菜比較喜歡放醋,「再有就是就愛乾淨,平時都是自己動手洗衣服。」

於文華老人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身體硬朗,眼神也格外的好,根本不像一個已經百歲高齡的人。看到來人了,老太太非要換一身衣服。「直到現在,我母親的衣服都還是自己洗,別人給她洗了,她還不領情。」於文華女兒說。

談到自己的養生秘訣,老人家脫口而出:「鹽水洗腳醋當家!」

老人女兒劉淑基告訴記者,老人之所以百歲高齡依然身體硬朗,就是因為有著自己獨到的「鹽水洗腳醋當家」的長壽秘方。「人家都說無肉不歡,我家這位老太太是‘無醋不歡’,每頓飯必有菜,菜裡必須放醋,跟老人在一起生活久了,我們的口味也跟著變了,現在家裡做菜,都會多少放一點醋。」劉淑基告訴記者,老人除了喜歡吃醋外,還有一個習慣那就是每晚必定要泡腳,而且洗腳水內必須放鹽,「這是我媽媽雷打不動的習慣,我也說不清已經堅持多少年了,在我的印象裡,老太太年輕的時候洗腳前就要往盆裡倒一杓鹽,但究竟這裡面有什麼講究誰也說不清。」

老太不落伍,穿針引線「手到擒來」。劉淑基告訴記者,老太太九十六、七歲的時候,還能給小輩兒們做棉襖,針腳縫得非常細密,與裁縫店裡做的不相上下。一聽女兒誇讚自己針線活做得好,105歲的於文華又來了興致,現場給記者表演了穿針引線。只見老太太右手拿著一個小號的針,左手拿著白色的線,眨眼間就完成了穿針引線的過程,面對記者驚訝的表情,老太太自言自語道:「做了幾十年的針線活了,穿針引線還不是手到擒來的事嗎?」老太太的一句「手到擒來」把在場的人逗得捧腹大笑。

雖然沒上過學,但老人喜歡讀書看報,現在還有每天讀報的習慣。平時,老人把字典放在桌邊,手拿放大鏡,神情專注地讀報紙。「我看報紙上登了一個100歲老太太,她還能幹活。」別看平時老太太足不出戶,但每天發生的大事小情她幾乎都知道,這些信息老人主要就是通過報紙瞭解的。老人指著當天的《煙臺日報》給記者念,讀著讀著發現了一個不認識的字,老人竟虛心請教那個字該怎麼讀,一邊問還一邊解釋道「活到老學到老嘛,這次問了下次再看到就會讀了」。「我母親沒上過學,大多數字都是跟我父親學的,上了年紀後就有了讀書看報的習慣,每天送來報紙都要先盡著她看,如果發現她感興趣的報導,還會把報紙留出來。」老人的生活情趣很高,平時京劇為友觀天下。「像《四郎探母》、《穆桂英挂帥》、《武家坡》等曲目,都是我媽媽特別喜愛的,前些年只要是打開電視機,老人必定會鎖定和戲曲相關的節目。」劉淑基說。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