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老人的养生秘诀

发表:2014-06-29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长寿之乡,莱州百岁老人比较多。莱州百岁老人有啥养生长寿秘诀?记者赶赴莱州探访莱州百岁老人的养生之道。

于文华老人今年105岁,家住莱州市文昌路街道东关社区,听说家里有客人来,老人赶紧从屋里走到客厅,动作相当麻利。问及老太太的养生秘诀,家人告诉记者,老人经常用盐水洗脚,平时吃菜比较喜欢放醋,“再有就是就爱干净,平时都是自己动手洗衣服。”

于文华老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身体硬朗,眼神也格外的好,根本不像一个已经百岁高龄的人。看到来人了,老太太非要换一身衣服。“直到现在,我母亲的衣服都还是自己洗,别人给她洗了,她还不领情。”于文华女儿说。

谈到自己的养生秘诀,老人家脱口而出:“盐水洗脚醋当家!”

老人女儿刘淑基告诉记者,老人之所以百岁高龄依然身体硬朗,就是因为有着自己独到的“盐水洗脚醋当家”的长寿秘方。“人家都说无肉不欢,我家这位老太太是‘无醋不欢’,每顿饭必有菜,菜里必须放醋,跟老人在一起生活久了,我们的口味也跟着变了,现在家里做菜,都会多少放一点醋。”刘淑基告诉记者,老人除了喜欢吃醋外,还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每晚必定要泡脚,而且洗脚水内必须放盐,“这是我妈妈雷打不动的习惯,我也说不清已经坚持多少年了,在我的印象里,老太太年轻的时候洗脚前就要往盆里倒一勺盐,但究竟这里面有什么讲究谁也说不清。”

老太不落伍,穿针引线“手到擒来”。刘淑基告诉记者,老太太九十六、七岁的时候,还能给小辈儿们做棉袄,针脚缝得非常细密,与裁缝店里做的不相上下。一听女儿夸赞自己针线活做得好,105岁的于文华又来了兴致,现场给记者表演了穿针引线。只见老太太右手拿着一个小号的针,左手拿着白色的线,眨眼间就完成了穿针引线的过程,面对记者惊讶的表情,老太太自言自语道:“做了几十年的针线活了,穿针引线还不是手到擒来的事吗?”老太太的一句“手到擒来”把在场的人逗得捧腹大笑。

虽然没上过学,但老人喜欢读书看报,现在还有每天读报的习惯。平时,老人把字典放在桌边,手拿放大镜,神情专注地读报纸。“我看报纸上登了一个100岁老太太,她还能干活。”别看平时老太太足不出户,但每天发生的大事小情她几乎都知道,这些信息老人主要就是通过报纸了解的。老人指着当天的《烟台日报》给记者念,读着读着发现了一个不认识的字,老人竟虚心请教那个字该怎么读,一边问还一边解释道“活到老学到老嘛,这次问了下次再看到就会读了”。“我母亲没上过学,大多数字都是跟我父亲学的,上了年纪后就有了读书看报的习惯,每天送来报纸都要先尽着她看,如果发现她感兴趣的报道,还会把报纸留出来。”老人的生活情趣很高,平时京剧为友观天下。“像《四郎探母》、《穆桂英挂帅》、《武家坡》等曲目,都是我妈妈特别喜爱的,前些年只要是打开电视机,老人必定会锁定和戏曲相关的节目。”刘淑基说。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