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雲南十二槍,表彰最瘋狂(圖)

作者:王思想 發表:2014-05-21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5日,雲南鎮雄警方開12槍擊斃方九書。當地百人聯名寫血書,證明當時情況並不危險、警察沒有必要開槍殺人。

【看中國2014年05月21日訊】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

十二槍響過,方九書被擊斃。雲南鎮雄警方宣布表彰開槍的警察。而當地百人聯名寫血書,證明當時情況並不危險、警察沒有必要開槍殺人。

發生在5月15日的這一血案立刻成為微博上的第一熱點。許多人聯想到:越南暴民打砸搶中國僑民,中國官方一再忍讓,而面對雲南一個上訪農民,卻開槍擊斃。此聯想使得公眾的憤怒難以抑制。

從新聞報導來看,事情的前後過程是:2012年,方九書的耕地被電網施工佔用,賠償數目發生分歧,方九書多次到鎮裡反映。2013年4月,方九書和其兄方九成用貨車堵住交通,阻攔電網施工,分別被以涉嫌尋釁滋事行拘30天、15天。2014年5月15日,兄弟倆開貨車堵住鎮政府,鎮政府工作人員在11點陪兄弟倆吃了飯。3個小時後,10名特警趕到,用手銬銬住方九成。方九書見狀,跳上汽車,在駕駛室內沖警察揮刀並關上車門。隨後,警察開12槍擊斃方九書。

我們來一一分析。

首先,矛盾是如何引起的?耕地補償,價格未談攏,電網就施工。方家兄弟阻攔施工,卻被拘留。顯然,當地警方與企業勾結,欺壓百姓,激起矛盾。

其次,方家兄弟用車堵住鎮政府大門,肯定不妥。但耕地已經被佔用兩年,多次到鎮政府反映情況,得不到解決;阻攔施工,又被拘留。在這種情況下,方家兄弟還有什麼辦法?中國百姓要解決問題,總得想辦法引起社會關注。這個時候,鎮政府的推委,與方家兄弟的堵門,誰的責任重?

第三,現場是如何激化的。本來,鎮政府工作人員陪同方家兄弟吃飯,這種氣氛是很好的。突然就來了10個警察,並用手銬銬住方九成。方九書不想束手被擒,跳入駕駛室幾乎是唯一選擇。

第四,危及警察生命了嗎?方九書跳入駕駛室後,警察去拉,方九書持刀揮舞,警察後退,方九書關上車門。顯然,沒有危及任何警察生命。

第五,方九書危及周圍百姓了嗎?方九書發動汽車,向前緩慢滑行,百姓證實「車速很慢,比人步行還慢。」這個情況卻被警方辯解為「駕車衝撞趕集群眾」。

第六,隨後,莫名其妙,警察竟然開槍了。3名警察在短時間內分別從前方、左側、右側鳴槍,前方子彈打在左前輪胎,右側子彈打在右側前後輪胎,最後左側的子彈直接射向駕駛室內的方九書。一個特警拿起擺攤用的小板凳,把車窗玻璃敲碎,雙手持槍,把槍伸進車窗內,直接朝裡面開了三槍。方九書斃命。

第七,方九書斃命後,汽車失去控制,又緩慢向前滑行了10來米停住。期間撞到摩托車,導致三人受到輕傷。也就是說,這三人的輕傷,完全是警察擊斃方九書導致的。

此事件的關鍵時刻是,在方九書駕駛著貨車,以「比人步行還慢」的速度滑行的時候。此時,警察應該疏導行人,讓方九書駕車離開,哪怕你以後再去抓他。而警察竟然就連開12槍,先是警告,後是伸進駕駛室直接擊斃。是某位警察覺得自己平日的威嚴受到蔑視而惱羞成怒,還是其他原因,不得而知,總之,警察擅自開槍,釀成血案。

隨後,如果當地政府趕緊處理事態,還不至於引起全國性的憤怒。而鎮雄縣警方居然通令表彰「果斷依法開槍擊斃犯罪嫌疑人的民警」。可是說是愚蠢到極點。

鎮雄縣外宣辦副主任熊濤稱;警察朝駕駛室內的方九書開槍,是為了制止方九書,並不是為將他擊斃。駕駛室位置比較高,警察看不清楚方九書的具體位置,不存在故意將他擊斃的說法——這恰恰證明了當局表彰開槍著「果斷依法開槍擊斃」的說法是錯誤的。

事實其實已經清晰:一個在今日中國常見的耕地被佔事件,因為警察的愚蠢開槍釀成血案,因地方政府對開槍警察的表彰而引起全國性的憤怒。

警察對著民眾開槍的事件,已經有過多次了。一些警察受了處分,廣西南平那位槍殺孕婦的警察還被判了死刑。而雲南鎮雄竟然公開表彰開槍。本想以此震懾百姓,卻不料引發眾怒。既然表彰,那麼,請把該警察的姓名和住址公布於眾,讓我們大家好好學習。敢嗎?

全國性的憤怒形成以後,鎮雄急忙宣布,檢察院將出具專業報告。有用嗎?在政府的信用已經喪失殆盡的情況下,檢察院出具的任何報告,都會被認為只是其斟酌後的一個說法而已。

有人說:美國警察也會開槍擊斃某些嫌犯。這純屬狡辯。每一次開槍都有不同的條件限制。哪個美國警察會說一輛「比人不行還慢」的汽車會危及他人安全,然後開槍擊斃駕駛員?退一步說,美國警察濫用槍支可以成為中國警察濫用槍支的藉口嗎?

手持利刃惡自生。美國的持槍權,是美國人民為了保障自由而用憲法賦予自己的公民權利。對此,各國人有不同的看法,但共同的意見是:每一個持槍者都在保衛家園的同時,伴隨有隨意開槍的可能,全社會應該監督槍支的使用。在中國,公民被嚴禁持槍,菜刀也要實名制。在這種情況下,佩帶槍支的警察處於絕對的強勢地位。為了防止公權力被濫用,全社會應該緊盯警察的槍支,在情況難以判斷的時候,寧願警察因為不敢開槍而失誤,也絕對不能容忍警察濫殺。

如有濫殺,應盡快挽回。方九書被擊斃後,開槍的警察應該公開道歉,公眾或許會諒解他當時的愚蠢衝動;雲南鎮雄當局更應該出面道歉,並哀悼死者,處分開槍警察。而他們竟然是表彰開槍警察!世界上竟有如此愚蠢的官員!

在官民矛盾日益激化的今天,某些地方政府仍然殘留著「無產階級專政」的暴力思維,根本沒有學會如何使用暴力工具。這樣的地方政府,這樣的官員,是在故意激化官民矛盾嗎?這樣的人,是如何成為我們的所謂「公僕」的?

那位開槍擊斃方九書的警察,會受到審判嗎?可能性不大。即便逃過審判,他的後半生應該在良心的譴責中度過。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