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越南與中國的決裂警示(圖)

作者:王思想 發表:2014-05-19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9日訊】最近發生在越南的事件,應該叫反華?排華?劫掠華人?按照中國大陸官方的語態,西方國家是反華——基本表現為譴責中國政府侵犯人權;亞洲國家是排華——基本表現為暴力襲擊華人及財產。

微博上吵翻了天。有傳遞消息的,說已經有16個華人死亡,也有說死亡21人的。有人說臺灣人在用飛機免費接國民回臺灣,而大陸的南航、川航卻把機票價格上漲了一倍——對此消息我是懷疑的,中國大陸的企業一貫是政治第一,在有政治因素時,為了向權力獻媚,他們一般不至於趁火打劫。更多的網友在問:為什麼大陸政府還不採取行動?

我問的是3個問題:1,那些反日分子為什麼可恥地沉默了?他們怎麼不打砸搶與越南有關的中國人了?即便是未接聖旨不便遊行,至少可以在那些娶了越南新娘的中國人面前做威風狀,也可以打砸搶一些越南黃花梨嘛。2,越南此次劫掠華人,起因到底是什麼?3,中國大陸政府準備採取什麼措施?

有消息說越南政府已經向臺灣政府說明;此次事件不針對臺灣人,越南政府將全力保護在越南的臺灣人。

直到5月16日,終於等到了中國外交部對事件的描述:「近日,在越南發生了針對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包括臺灣和香港地區在內的一些中國企業和人員以及新加坡、韓國等企業遭到不同程度的衝擊,造成生命和財產損失。據初步核實,已有1名中國公民死亡,上百人受傷。」注意用詞,是針對外國人的,不是針對中國人的,並且特地強調了包括臺灣和香港。

外交部的態度是:表示強烈譴責,提出嚴正抗議。越南的答覆是:已抓捕一千多名嫌犯,越方將保護在越中國人員和機構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目前事態已趨於穩定。

官方就是官方。兩個官方的態度,都夠官方的。

中國官方沒有說此次事件的起因。我認為,目前要做的最急迫的事情,當然是保護中國公民的生命和財產,這根本無須多說,政府趕緊去做就是了。關於下一步要做的事,民粹分子叫囂要教訓越南,簡直是愚蠢之極。連衝突的起因都沒搞清楚,就叫囂要教訓人家,荒唐而愚昧。

關於中國官方的態度,我是贊成當今中國政府的。不是說贊成其具體應對措施,而是說贊成其忍讓的態度。

儘管我個人喜歡用劫掠華人——這個中性的、客觀描述事實的詞彙,但如此大的事件,應該是有國際爭端因素的。中國曾經慷慨地將美麗的夜鶯島(白龍尾島)贈予越南,但越南與中國在南海的島嶼爭端依然眾多。據說是中國方面在南海開採石油激起越南憤怒。我傾向於相信此判斷,並認為越南民眾的行為是受到了越南政府的支持,至少是縱容。

而越南與中國的交惡,絕非僅僅因為那麼幾桶石油。石油只是導火索而已。越南人心裏有沒有對中國的仇恨與厭惡呢?

50年來,中國與越南發生的重大關係有三次。第一次,1960年代,在北越與南越的戰爭中,中國向北越提供了巨大的支持。而很多年以後,越南人極其痛心地反思那段歷史,他們知道,自己錯了,北越軍隊威風凜凜地開進西貢,實際上開啟了越南人民的災難之門。第二次是1979年,權力鬥爭的獲勝者,通過一場與越南的戰爭,穩定了國內局勢,間接授予了自己合法性。越南人則聲稱,自己前去拯救正在被波爾布特屠殺的柬埔寨人和越南人,為什麼引起中國人的軍事干涉。第三次,則是1986年以後的越南,通過政治變革宣布了與中國意識形態的決裂。

這三個大的歷史事件或者說三次糾葛,前兩次是中國影響越南,而第三次,則是越南影響中國。幾年前,越南共產黨以驚人的勇氣向世界宣布:越南將建設美國式政體。隨後,反對黨出現了,民主選舉逐步落實,越南真的開始建設以自由民主為核心價值的美國式政體。越南國民一人一票選舉國會議院,任何人進入司法系統必須先退出所在黨派……越南與中國的意識形態徹底決裂。

中國官方刻意迴避談論越南的政治變革,但網際網路上關於越南的消息還是不斷地刺激著國民,尤其是知識份子群體。經過百年戰爭折騰,越南經濟異常困難,但其政治變革令國內民眾受到鼓舞。中國政府和民眾必須反思:二十多年來,為什麼那麼多國家拋棄了蘇聯和中國的意識形態、接受了美國的價值觀?是這個世界全都錯了,惟有中國的特色社會主義是正確道路?

越南與中國的決裂不可挽回。我們無須哀嘆,而是要反思:為什麼中國只進行經濟體制改革,越南則同步進行了經濟改革、政治變革?這個話題非常大。我只想說其中一個因素:跟其他曾經實行社會主義的國家一樣,越南的土地也號稱是公有的,但越南土地使用權歸個人所有,並且使用權可以轉讓,可以繼承,可以買賣。這實際上是土地私有制。土地私有制是公民財產權的基礎,這使得越南的自由基因沒有被消滅,越南的權力集團沒有那麼強大,沒有足夠的能力去螳臂當車、頑抗政治變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