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杭州垃圾焚燒廠暴動和消極人權(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14-05-17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5月10月,杭州市餘杭區中泰鄉反垃圾場抗議升級,萬人堵杭徽高速

【看中國2014年05月17日訊】前幾天,杭州中泰垃圾焚燒廠項目引發了當地居民的廣泛關注,先是民眾自發舉行示威遊行,阻斷交通,表達強烈抗議,政府不是安撫解釋、對話協商,而是封鎖消息,斷網刪貼,派出大批軍警進行鎮壓,最後釀成流血衝突。在事件被強壓下去之後,官方媒體含糊其詞、避重就輕地開始有了一些報導,當然都是一邊倒地指責民眾示威、不合作、襲警。作為黨的喉舌,媒體勸諭民眾不必擔心,焚燒廠的選址規劃綜合考慮了地理環境、城市規劃和對周邊交通、市民生活的影響,並要採用國際最先進的技術設備。並且,地方當局宣布,項目在沒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徵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況下,一定不開工。

官方新華社就杭州當局的態度發了一條專電,題目是《杭州市委談垃圾焚燒廠事件:鄰避思維讓政府左右為難》。杭州市委、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理解公眾的心情,但這種「歡迎建垃圾焚燒場,但不要建在我家門口」的「鄰避思維」讓政府左右為難。意思是,不新建垃圾焚燒廠,處理能力已經嚴重跟不上垃圾的產生速度;新建垃圾焚燒廠,則又遭到公眾抵制。如此說來,當局真是很委屈。一心想為百姓辦實事,最後還造成了大規模抗議事件。幸好現在宣布暫停了,否則,真打算用開槍殺人的辦法來為被殺的百姓「辦實事」嗎?

網上議論紛紛,一個有代表性的意見是:民眾對當政者「信任感已經蕩然無存」。從根上說,這些書記市長們既不是我們選出來的,又不是我們能撤換的,憑什麼要信任?如果祗是收我們的稅,而不代表我們的利益,憑什麼要我們合作?也就是說,問題的癥結並不在於垃圾焚燒廠本身。

杭州市領導人提到了一個新近出現的詞彙——「鄰避」,翻譯得不好,從中文字面上無法理解,新華社專電中不得不加以解釋:「英文中‘鄰避’的原意是‘別在我的後院’(Not-In-My-Back-Yard,‘NIM-BY’),指具有一定潛在污染威脅或心理影響的設施,這類設施可能會給周邊居民帶來負面效應或潛在風險,導致對方產生敵視態度,從而引發鄰避疑慮甚至衝突。」在杭州官員的口中,這個「鄰避」也就是公民自保是負面的,他們也許不懂這種自保是公民社會的基礎,是不證自明的基本人權。為什麼我的後院我不能做主?如果真成了這樣,那只能透徹地說明我實際上並沒有屬於自己的後院。這是一種自衛性質的消極人權,即不需要政府採取積極措施,不需要政府做什麼,只需要政府不做什麼。這種消極人權,是人民為了自我管理而設立政府時為自己留下的自我保護的權利。那麼,自保來自保去,紛爭不斷,垃圾焚燒廠就永遠建不起來了嗎?去看看歐洲、日本、美國等民主國家吧!在哪裡,上千座的垃圾焚燒廠早已建立並晝夜運轉。而且,我相信,沒有一處是用軍警鎮壓民眾而建立起來的。據我所知,所謂「鄰避」現象最嚴重的地方是美國,那裡的民眾如果要跟政府打,是不會用木棍和礦泉水瓶子的。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