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罷工工人科技戰超強 反監控併進

發表:2010-06-18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中山本田鎖廠工人舉行罷工遊行。期間罷工工人用手機拍照、錄像及傳播信息。

【看中國記者周強編譯報導】據紐約時報6月16日(週三)報導,上週,廣東中山本田(Honda)鎖廠的1,700名工人上街舉行罷工遊行,他們絕大多數是只擁有中學教育的農民工,但其使用高科技手段之精明,令人驚訝。

就在上週罷工一開始數小時內,他們就在網上張貼了罷工遊行的詳細情況,他們不僅在本廠的工人間傳播消息,還傳給中國其它地方的工人。

他們互發手機簡訊,敦促工友頂住老闆們的壓力;還進入了官方控制的網站workercn.cn,該網站被視為中國勞工動態的電子中轉站。此外,他們利用台式計算機將該廠保安粗暴對待職工的錄像上傳到了網上。

一位20歲的員工表示:「我們用手機對罷工情況作了錄像,並決定把它放到網上,讓其他人都看看我們受到的待遇是多麼不公平。」該員工請求不要暴露他(她)的名字,因為擔心會受到報復。

此前,在佛山的本田罷工工人建立了網路論壇,並在網上發布消息,報導他們是如何與日本東家抗爭,要求提高工資和待遇。這令中山本田的工人獲得了啟示。

中山本田的罷工工人還試圖在網上讓全中國的工人都能夠分享心中的委屈與對策。一些罷工領袖表示,現在他們要花很多時間在網上讀取中國勞動法的相關資料。

利用手機和鍵盤,中國的勞工運動到目前為止似乎智勝了官方的監控系統,獲得了廣泛支持,用工人們的話講,這是一場與貪婪的官商勾結的戰鬥。

Barnard大學教授、《網際網路在中國的力量:公民網上維權(The Power of the Internet in China: Citizen Activism Online)》一書的作者楊國斌(音譯:Guobin Yang)表示:「人們往往忽視了一點,中國的農民工可以用這些科技手段聯合起來。通常人們都認為這些高科技手段只是中產階級年輕人和知識份子在用。」

現在存在的一個問題是,面對高漲的工運浪潮,中共當局會不會、或什麼時候會認為已威脅到「社會穩定」而採取禁令。中共當局現在已經開始了對罷工相關網站的「鎮壓」,並刪除了博客內很多關於罷工的帖子。

中山本田的罷工領袖們表示,他們起先是使用在年輕人中人氣旺盛的即時通訊QQ,但很快QQ就受到了中山本田鎖廠和政府安全機構的屏蔽,迫使他們到其它網站尋找出路。

一位罷工領袖說:「我們現在不再用QQ了,那裡有廠方的間諜。現在我們更多的是使用手機。」

分析家們認為,罷工工人的這一舉措很有智慧。普林斯頓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Rebecca MacKinnon表示:「對於中共當局的監控,QQ不能提供任何保護。他們停止使用QQ是對的。QQ不安全。你用QQ通信,你也可能同時在給公安局發送你的諮詢。」

一些罷工活動人士表示,他們現在轉向使用不同的平臺,如類似Skype的YY Voice,並在商討罷工集合時使用暗語。

佛山本田的罷工工人領袖就是用QQ的聊天室及其它方式組織和召集了超過600名工人。

佛山本田的兩位罷工領袖之一的肖浪(音譯,Xiao Lang)表示,「我在罷工前一個晚上自己建立了一個QQ聊天室,聚集了40人。我們在那裡討論各種情況,例如什麼時候碰頭,什麼時間罷工,我們要求的工資是多少。」肖在領導罷工後很快就遭到本田解雇。

在本田其它的工廠工人表示,他們是依照佛山本田在網上分享的做法,開始醞釀自己的行動。

在佛山本田第一個罷工時,中共當局還允許官方媒體播報,但當罷工消息傳播開來,政府發布了一個通知,基本是禁止報導。但工人們自己的傳播努力不曾減弱。

中山的一位罷工工人表示,他今年20出頭,從7歲起就開始玩電腦,他學會了怎麼把錄像上傳到優酷網(Youku.com)和我樂網(56.com),他也在百度上讀取新聞。他寫下中山本田鎖廠的罷工文章,並把它們張貼在不同的博客內和QQ上。他說,他的一些個人評論還受到外國新聞媒體的轉載,幫助該廠的罷工獲得更多關注。但同時,他給一些中國官方媒體打去電話,希望他們能來報導罷工的情況,但這些媒體均不予理睬。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