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工人點燃本田罷工之火 旋即遭解雇

發表:2010-06-14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3歲湖南工人譚國誠(音譯,Tan Guocheng),5月份領導了佛山本田的罷工

【看中國記者王燕編譯報導】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6月13日(週日)報導,生長在湖南邵陽附近農村的譚國誠(音譯,Tan Guocheng),23歲,幾乎稱不上是工人領袖,但就是他,點燃了上月本田(Honda)的罷工之火。

上個月,譚國誠在廣東佛山本田的一家工廠輪班,上了才一個小時,他按響了關閉其生產線的應急鍵,大吼道:「咱們罷工吧!」幾分鐘內便有數百名工人響應,離開了工作崗位。同事們形容譚是一個具有勇氣的領袖,譚說自己僅僅是希望爭取好一點的薪水。

隨後譚因「破壞活動」遭本田解雇,重新回到了家鄉。但不到100英里外的廣東中山本田工廠上週五也出現了工人罷工上街遊行,並提出了新的要求:自組工會。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勞工專家Anita Chan表示,「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在中國,絕大多數的工人罷工都是因為拿不到薪水或被虐待,但這次不一樣。工人們要求提高薪水,並希望能民主地自選工會領袖。」

譚國誠所在的工廠罷工持續了兩週,迫使本田不得不關閉了在大陸的四家裝配廠。結果佛山本田廠答應給工人加薪24%至32%,這也是譚當初領導罷工的目的。

譚國誠四年前離開了家鄉,希望能在國際型企業,如本田這樣的裝配廠工作,從此走向中產階級之路。

譚說,但他得到的薪水很微薄。今年一月,本田只給他每個月加薪50元人民幣(7美元),即每個月領取1200元人民幣(175美元)工資。這讓即將結婚的他感到很煩,這點錢既不夠買房子,也不夠養孩子。

他說:「我真不明白他們為什麼只付給我們這點錢」。於是他決定反擊。

本田拒絕提供佛山廠的罷工詳情,在該廠,很多工人都只有19歲。

譚國誠的父母在家鄉以種植稻米和一小片橘子園為生,年收入大約為1.7萬元人民幣(2,500美元)。譚說,但是他們家的田地太小了,養不了他和他的哥哥、妹妹。於是他們兄妹三人都到外地打工。

2006年,譚國誠在湖南長沙一所技術學校畢業。一家與學校掛鉤的職業中介把他招到了位於廣州的一家本田工廠。

譚說,那家中介抽取了他一部分的薪水,這在中國大陸是一個相當普遍的做法。但他發現,由本田直接招的員工甚至能拿到他薪水的四倍。「我們幾乎是做同樣的工作,但是中介卻抽走了我們一部分的工資。」

為了得到更好的機會,他來到了不遠的佛山,但他得到的薪水基本和在廣州本田時一個樣。他每天早晨5:15就得出門,搭70分鐘的公共汽車到工廠,早上6:55開始上班,下午3:40下班。而且工人們經常被強制換班,有時上早班,有時上晚班,許多人被連軸轉搞得筋疲力盡。

他說,一月份每月只漲50元人民幣工資讓他憤怒了。他說:「我想罷工」,但他在工作間隙休息時與工友們秘談時發現,事情並不那麼簡單。

他說:我試圖說服我們那條裝配線五六位年長的工人一起罷工,但他們都表示「不夠膽」。「我說,那由我領頭,他們說‘好吧,我們跟著你’」。

罷工前一週的一個晚上,譚國誠車間約15名工人在廠外舉行了一次會議,商討罷工計畫。譚說:「此前,我們只是在去上班的班車上隨便聊了聊。」

也是從湖南來的20歲工人肖梁(音譯,Xiao Liang)同意協助領導罷工。譚國誠和肖梁都表示,不論罷工結果如何都會從工廠辭職。

5月17日早,將近50名工人(很多都來自湖南)開始依計畫行事。早上7:50,由譚國誠按響緊急制動鍵,肖梁在附近的一條生產線上也採取了相同的行動。

幾分鐘內,工人們就穿過工廠加入罷工隊伍。譚說:「我們從一個門走到另一個門,共有好幾百人。有幾位經理試圖阻止我們,他們用語言威脅我們,但是我們沒有理睬。」

譚說,罷工工人提出了增長一倍工資的要求,即每個月2,000元人民幣(293美元)。本田感到害怕了,他們於次日(5月18日)答應考慮工人的要求,並請求工人復工。

但直到5月21日,廠方仍然沒有同意工人的要求,於是工人重新罷工。

譚和肖原計畫5月底正式辭職,但5月22日,他們就被本田解雇了。

6月4日,本田終於同意給工人加薪,雖然加幅遠遠達不到工人的要求。據該廠的幾位工人反映,絕大多數工人對本田的加薪感到滿意,於是復工。

肖梁目前正在上駕校,希望將來能在湖南找到開車的工作。譚國誠則回到了湖南家鄉。他說,他的父母至今還不知道他在佛山領導了罷工,他們以為他回家只是希望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

現在他在上一個3個月的培訓課,學習操作挖土機。他希望能在湖南找到一份工作。而他4月份新婚的妻子仍在南方打工。

譚國誠表示,他為在佛山領導罷工感到自豪,「我想可以說我們取得了勝利,至少我為工友們贏得了公平一點的收入。」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