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案通过 加州承认华人移民贡献

发表:2009-07-24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有关华人移民法案由加州华裔议员方文忠(Paul Fong)和同事莱昂(Kevin de Leon)共同提出,经过州议会上下两院一致通过,并在州长阿诺施瓦辛格本周二签字后,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加州排华的历史终于在100多年后划上了句号。

法案就华人受到的歧视和有关的排华法案作出道歉,还承认华人移民对加州建设所做出的贡献,特別是在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中的突出贡献。

尽管如此,美国主流媒体却对这项名为"众议院42号一致决议案"(Assembly Concurrent Resolution 42)法案的报道着墨不多。

硅谷州众议员方文忠表示,他下一步计划是结合国会的亚裔议员,说服联邦政府通过一个类似的法案,向全美华人致歉。

他说,考虑到奥巴马总统已经任命两名华裔--骆家辉与朱棣文担任重要部门的部长,他很有信心提案获得通过。他说:"同样作为有色人种,奥巴马对种族问题会有感同身受的理解。"

不过,他不打算提出向仍健在排华法案受害人提供经济补偿的內容,虽然已经有受害日裔获得赔偿的先例。1988年,美国会就二战中日裔美国人的拘留营一事正式道歉,并对倖存者每人赔偿2万美元。

方文忠说,比经济赔偿更重要的是,要让现在的年轻人知道政府过去犯的错误。

认识华人奋斗历程

他指出,经过立法程序要求加州和联邦政府道歉,将会登录于历史教科书中,有助于后代经由正式管道认识华人在美奋斗的艰辛历程。

方文忠作为华人后裔,家族本身就有不堪回首的惨痛经历--他的祖父就曾在天使岛被拘禁两个月。

天使岛是旧金山附近的一个移民收容站,从1910到1940年,来美华工必须首先在该安置所证实自己的合法身份,然后才能进入美国。

方文忠表示,华人对加州建设功劳巨大,但是却曾长期遭受歧视。他指出,恶名昭著的排华法案就是在加州议员的推动下得到国会通过的。该法案一直延续到1943年才被撤销。

他说,加州做出道歉是对华裔移民的不公平待遇做出的历史性总结。他希望道歉可以令加州华裔居民解除过去百余年来的心理积郁,迎向更正面的社会生活。

他强调,这项正式的道歉不仅对加州华裔有特殊的意义,也凸显了当今的美国对不同族裔所采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早期的华人移民在加州做的是包括挖沟渠和建铁路等在内的最艰苦和危险的工作,但是他们的工资却远远低于白人以及黑人工人。根据当时陆续通过的各项歧视性法案,他们不能成为美国公民,不能拥有房地产、不能作公务员、甚至没有在法庭上指证白人的权利。

为了减少美国华人人数,美国移民法案一度禁止华人女性移民美国,但同时禁止华人与其他族裔通婚。同时华人也受到种族歧视,不少商店、理发店、饭店等拒绝华人入内。

加州并非美国首个为过去历史错误道歉的州。今年6月初,康涅狄格州成为美国第7个向黑人道歉的州。此前,亚拉巴马、佛罗里达、马里兰、新泽西、北卡罗来纳和弗吉尼亚州已经分別就历史上的畜奴制向黑人道歉。

近年来,美、加、澳等国政府陆续向过去的种族歧视政策道歉。

2006年,时任加拿大总理哈珀在首都渥太华举行仪式,就"人头税"向当年的华人劳工及他的后代道歉,纠正加拿大政府在历史上犯下的一个错误。2009年2月,澳洲总理陆克文发表历史性讲话,代表政府向澳土著族群上百年来蒙受的苦难道歉。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